金融与科技共舞 张江ETF助力一键配置上海科创优质资产

2022-04-21 08:01

从最初吸引海归“背着书包来创业”,到如今成为科学家“来中国、来上海的首选之地”,经过30年的发展,张江已经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

伴随“十四五”新时期的到来,张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2020年,由汇添富基金独家定制开发的“张江指数”正式对外发布,历经两年打磨优化,体现上海科创实力和科创产业发展成果的创新金融产品——张江ETF进入产品发行的关键阶段。

“这一次参与张江ETF的开发及管理工作,是汇添富支持区域经济和科技产业发展、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再出发,对此我们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表示,尽管疫情之下发行工作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始终坚信长期的力量,相信张江ETF的投资价值未来会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

聚焦“3+X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晴雨表”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张江承担着极其重要的战略使命和责任,已逐渐发展为上海和中国科技发展的一张亮眼名片,不断向全球释放“创新高地”的最强“辐射力”。

上海科创办披露的数据显示,张江示范区拥有强大的创新产业集群,“十三五”期末集聚了10万余家科技型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00余家。2020年规上企业营收突破6.2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超过60%。截至2021年年底,共有360家张江示范区的企业在A股、港股、美股上市,占到了全上海的62%;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50家,首发募资总额达1368亿元,占全国近1/3。【注1】

“十四五”新时期,张江迎来国际一流科学城建设的重要新机遇,张江指数和张江ETF的落地将全面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张江指数选取了50家在沪深港上市的张江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聚焦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即三大“硬核”高新产业主导的“3+X”布局图,覆盖沪深港资本市场,集中反映了张江示范区优势产业的发展情况,而张江ETF正是基于这一指数定制开发的ETF产品。【注2】

李文在近期举办的张江ETF座谈会上表示,张江ETF“不仅仅是一个基金产品”,张江ETF或将成为综合反映张江发展成果的资本市场标杆,实现金融资源与科创要素的有机融合,助力区内科技产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科技产业发展成果的优质工具。

作为行业领先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汇添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客户第一、金融报国理念,公司通过成功发行上海国企ETF、国企一带一路ETF、长三角一体化ETF等一系列创新产品,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三链互动 一键配置上海科创优质资产

张江ETF实现了金融、科技、产业的“三链互动”,将成为投资者一键配置上海科创优质资产的重要工具。

从样本企业来看,张江指数选取了大张江一区22园优质的上市企业作为样本,今年1月份,该指数又从产业范围和企业筛选标准两个方面对样本范围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提升了指数的可投资性。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以上海科创为特色的ETF产品,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和科创要素有效联动,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创产业发展壮大,对于保障上海市经济金融稳健运行显得尤为重要。”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小军在前述座谈会上强调。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也在会上表示,汇添富基金以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为标的,开发“张江ETF”,是上交所基金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既是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支持张江科技自主创新的有力举措,也是丰富投资者财富管理工具,让更多投资者分享张江科学城高速发展的普惠金融产品,张江ETF是一张资本市场中的“上海名片”,它的成功发行,将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管中心的建设,对于上海市、上交所、上海各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而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汇添富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张江ETF拟任基金经理吴振翔则认为,张江指数以及张江ETF的主题词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一个是上海,一个是科创,一个是优质资产。

具体来看,张江高新区是上海和全国科技创新的策源高地,也是上海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在张江这个大范围里找到上海集中发展的“3+X”产业,这些产业更能体现上海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方向,“3+X”产业所涉及的上市公司又都是优秀的投资标的的代表。【注3】

他表示,从成份股来看,张江指数的每一个成份股都是相应领域比较龙头的企业,包括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未来随着更多新的企业上市,以及中概股的回归,可能会有更多企业进入到样本标的,指数也将体现出较好的样本扩展性,张江ETF也将成为投资者参与张江概念的便捷投资工具。【注4】

风险提示:

注1:数据来源:2018年至2020年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年度报告,2021年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中期报告。

注2、注3、注4:资料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至2022年1月26日,《关于修订中证银联智惠大数据100指数等5条指数编制方案的公告》,指数成份股仅作展示,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本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编制和计算,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及/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中证对于标的指数的实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特殊目的的适用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担保,不因标的指数的任何延迟、缺失或错误对任何人承担责任(无论是否存在过失)。中证对于跟踪标的指数的产品不作任何担保、背书、销售或推广,中证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责任。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