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五十七天:中、美、俄大三角下,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王义伟2022-04-21 10:29

王义伟/文 2022年4月21日,俄乌战局进入第五十七天。

4月20日,中、美、俄三个大国有重要新闻发生。

最受瞩目的,当属俄罗斯成功试射了其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这款导弹起飞重量超过200吨,可以突破其他国家现有和研制中的所有反导系统,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威力最强大的核导弹。与这款导弹超过200吨的体量相比,美国现役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起飞重量只有35.4吨,未来取代“民兵3”的“哨兵”洲际弹道导弹,由于要继续使用“民兵3”的发射井,专家估计其起飞重量不会超过50吨,与“萨尔马特”相比差距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成功试射导弹之后,美国国防部立即发布声明,称根据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俄罗斯事先向美国通报了这次试射。美方认为,这是一次常规试射,不值得大惊小怪。这种试射不会对美国及其盟友造成威胁。

同一天,中、美两国防长通电话。通话后的新闻通稿,中方的字数稍长,主要叙述的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向美方表达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关于乌克兰的表述只有一句话:“双方还就海空安全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交换看法。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在海上进行军事挑衅,不得利用乌克兰问题对中国抹黑栽赃、威胁施压。”

美方的新闻稿很短,关于通话内容也只有一句话,双方讨论了两军关系、地区安全局势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Secretary Austin and General Wei discussed U.S.-PRC defense relations, regional security issues, and Russia’s unprovoked invasion of Ukraine)。

以上信息表明,即使在俄乌战争空前激烈、打得难解难分之际,中、美、俄依然保持着必要的沟通,尤其是中、美防长的通话,是间隔了21个月之后、在美方的主动要求下重新联通的。

这说明什么?

笔者认为,这至少说明了三点:第一,大国主宰世界的安全与发展;第二,大国之间的关系,不能发生颠覆性的破坏;第三,大国之间,是有默契的。

因为大国主宰世界的安全与发展,所以大国的一举一动,动见观瞻,其武力展示更是备受瞩目。俄罗斯刚刚试射的“萨尔马特”导弹,一枚的威力相当于美国投掷在广岛原子弹的1600倍,一枚导弹抹去一个国家绝非危言耸听。这样的动作,怎么会不引人注目。

因为大国之间的关系不能发生颠覆性的破坏,所以在时隔21个月之后,美国防长主动拿起电话,和中国同行通话了。为什么,因为美国既担心中国对俄罗斯施以援手,更担心中国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施展大动作,这些都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重大影响,是美国不能承受之重。

因为大国之间必须保有最起码的默契,所以,俄罗斯试射导弹之前通报给美国了。在俄罗斯试射成功之后,美国则轻描淡写。

这样的大国关系,这样的大国互动,对俄乌战局的走向是有决定性影响的。

这种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烈度可控:第二,范围可控、不外溢。

关于烈度可控。这是一场常规战争。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乌克兰的军援力度,155毫米火炮都运进去了,但是,这场战争绝对不可能、或者说永远不可能升级到核战争的强度。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使用战术核武器。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反唇相讥,暗示泽连斯基喝多了才说出这样的话。

关于范围可控。俄乌战争的交战区域不会超出乌克兰本土以及俄乌交界地带的俄罗斯一方,这一点是确定的。从这个角度讲,北约加强其东翼防卫,增加常驻部队,更多的是一种政治、战略上的考量,军事上的意义不大。

目前正在进行的战斗,按照乌克兰的说法,是顿巴斯战役开始了。按照俄罗斯的说法,是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二阶段开始了。

无论是顿巴斯战役,还是第二阶段,这是一场具有决定意义的对撞,是一场决战。只有这场决战有了明显的结果,双方才有可能在谈判桌上谈出新的成果。

正如笔者之前所说的,这场决战没有大场面,但会很惨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