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2022 | 张文宏:只有在医疗资源非常充足的时候才能将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李静2022-04-21 21:01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高歌 沈怡然 4月21日,在2022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科学为盾,战胜疫情”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只有在医疗资源非常充足的时候,我们才可以把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张文宏称,对于未来,摆脱疫情会有很多的指标,但是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脆弱群体的病死率将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在面临新冠肺炎感染后,我们如何提供充足的医疗资源的救治,才可以真正做到将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疫情之前人人平等。

上海正在面临一波严重的疫情袭击,病例数也是中国自疫情以来最高的一次。张文宏通过视频接入访谈,他说最近一段时间和同事正在临床一线工作,忙着救治病人,因此也想把最近在临床救治上的一些经验和大家来讨论,如何通过科技的力量来走出这一波疫情。

张文宏说,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CFR,确切的说是“确诊病例死亡率”。这个指标也是各个国家在评价是否能走出疫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需要在奥密克戎时期被特别地予以考虑,因为在奥密克戎蔓延时期感染数量非常高,这个指标乘以感染的总数,就是我们现在来评价疾病的负担以及医疗资源是否充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现在很多人都在非常仔细地比较各个国家和地区在CFR指标上的差异。在亚太地区,包括现在在参加会议的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会发现在不同的地区,即便医疗资源比较相似的地区,如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以及上海地区,这些指标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

张文宏表示:“这就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去理解,如何计算在奥密克戎大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的问题。我们会发现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的致命性确实比前几轮疫情有显著的下降,但是它的传播的力量的确更强了。在这波疫情中,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都会发现如果我们的医疗资源在这一波大流行当中是充足的,可以覆盖到疫情中最为脆弱的群体,也就是年纪很大的,有很多基础疾病的人群,给予他们充足的医疗资源和最好的救治,那么就可以最大程度地让这些高风险的感染者存活下来。现在我们发现,只有在医疗资源非常充足的时候我们才能将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当然,不仅是医疗救治的资源是否充分,脆弱群体本身的抗病能力,我们需要把它提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张文宏认为,现在在亚太地区还应大力地呼吁加强对这部分脆弱群体的疫苗接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这波疫情中将这部分人的免疫力提高,我们就会发现凡是这类人群的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和地区,其病死率就会大幅下降,这是未来走出疫情的非常重要的关键科学手段。

“展望未来,我们在考虑各个国家都需要走出疫情,实现充分地交流。如何实现更高的疫苗接种率,如何有保障地提供医疗资源的供应,在这方面做到一体,我相信我们才可以最终安心地走出疫情。今天亚太地区,甚至全球还在为彻底摆脱疫情不懈努力,我们希望全球能够早一点回归到正常生活和交流中。”张文宏称。

博鳌亚洲论坛张文宏部分发言内容:(根据现场视频整理)

关于如何在疫情蔓延之时,加强各国合作,用科学来应对疫情。上海正在面临新一波疫情的袭击,病例数也是中国自疫情以来最高的一次。最近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忙着救治病人,所以我也想把最近在临床救治上的一些经验和大家来讨论,如何通过科技的力量来走出这一波疫情。

今天大家谈的一些经验对于我们临床应对疫情都非常关键,这几天,谈论的关键是病人的死亡问题,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CFR,确切说是确诊病例死亡率。这个(指标)也是现在各个国家在评价是否能走出疫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个指标在奥密克戎时期需要特别地被予以更多的考虑,因为在奥密克戎蔓延时期,整体感染的数量非常高,这个指标乘以感染的总数,就会让我们考虑死亡病例的数量,这是我们现在评价整个疾病负担以及医疗资源是否充足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现在很多人都在非常仔细地比较各个国家和地区在CFR指标上的差异。在亚太地区,包括我们现在在参加会议的新加坡、泰国等国家,我们发现在不同的地区,即便医疗资源比较相似的地区,如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以及上海(地区),这些指标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就让我们更加深入地去理解,如何计算在奥密克戎大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的问题。我们发现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的致病性(致命性)确实比前几轮疫情有显著的下降,但是它的传播的力量的确更强了。在这波疫情中,我们和其他国家一样,都会发现如果我们的医疗资源在这波大的疫情之下是充足的,可以覆盖到疫情中最为脆弱的群体,如果给年纪很大的,有很多基础疾病的人群,给予他们最好的医疗资源和最好的救治,那么就可以最大程度地让这些高风险的感染者存活下来。现在我们发现,只有在医疗资源非常充足的时候我们才能将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当然,不仅是医疗救治的资源是否充分,脆弱群体本身的抗病能力,我们需要把它提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现在在亚太地区我们还应大力地呼吁加强对这部分脆弱群体的疫苗接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这波疫情中将这部分人的免疫力提高,我们就会发现凡是这类人群的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和地区,其病死率就会大幅下降。这是未来走出疫情的非常重要的关键科学手段。

展望未来,我们在考虑各个国家都需要走出疫情,实现充分地交流,如何实现更高的疫苗接种率,如何有保障地提供医疗资源的供应,这方面做到一体我相信我们才可以最终安心地走出疫情。

对于未来,我们在想,摆脱疫情,会有很多的指标,但是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脆弱群体的病死率将始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在面临新冠肺炎感染后,我们如何提供充足的医疗资源的救治,才可以真正做到将病死率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在疫情之前人人平等。

今天亚太地区甚至全球还在为彻底摆脱疫情不懈努力,我们希望全球能回归正常的交流和生活,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