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2021归母净利增长185%,股价持续低迷下,外资逆市加仓连续8日抢购

周一帆2022-04-22 08: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4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SZ)披露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收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母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 569.9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1.80亿元。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71GWh,同比增长162.56%,实现销售收入为914.91亿元,同比增长 132.06%;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4.82%,实现材料销售收入154.57亿元,同比增长 350.74%;储能系统方面销售收入为136.24亿元,同比增长 601.01%。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宁王”早在1月底就放出了喜人的年报预告,但公司股价在今年却遭遇“滑铁卢”,4月21日盘中一度下冲至398.9元,刷新2021年6月以来新低,相比去年12月高点的692元已跌去42.36%。截至当日终盘,公司股价回升,收涨0.52%,报409.11元/股,总市值为9536亿元,仍已跌下万亿。

但从资金流向来看,股价低迷之下,外资并未出现恐慌性抛盘,反而逆市加仓。Wind数据显示,4月21日,北向资金成交净买入9.11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全天成交24.20亿元,成交净买入6.32亿元,买入数额位列第一,同时为连续第8日净买入,期间该股获深股通累计成交152.21亿元,合计净买入23.62亿元。

实际上,对于近期股价大跌,业内专家认为,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已将压力不断传导给下游。亦有宁德时代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近期将准备发布新的动力电池技术,股价预计会有所回调。

对此,宁德时代在年报中表示,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在报告期内价格大幅上涨,对成本形成较大压力。公司已建立及时追踪重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信息系统,通过提前采购等措施保障原材料供应及控制采购成本。另外,公司已采取签署长协订单、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相应动态调整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一定程度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

与此同时,4月21日早间宁德时代对外宣布,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矿业有限公司于4月20日以8.65亿元整的报价成功竞得江西省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陶瓷土(含锂)探矿权。根据国金证券统计,宜春拥有探明可利用氧化锂储量逾258万吨,折碳酸锂当量约636万吨,约占全国锂云母储量40%左右。

该公司还在同日通过公告表示,未来拟在福建省厦门市投资建设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0亿元,建设内容为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东方证券分析师卢日鑫在研报中指出,宁德时代全面布局上游各环节材料,既保障材料供给,又获得投资收益,竞争力大幅提升,在当前这轮涨价周期中相比其他二线企业影响最小,体现出极强的盈利稳定性。公司近期已开始上调电池售价,随着 2022 年上游材料产能逐步释放,六氟、添加剂等大部分原材料会进入跌价周期,电池成本压力逐步缓解,同时随着公司产销持续扩张下规模效应愈发凸显,电池盈利有望修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