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谈股市:寒冬气候中,要让树木和花草都茂盛是很难的

姜鑫2022-04-24 16: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当处在寒冬的气候之中,要让树木和花草都很茂盛也是很难的。” 4月23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的市场不断下跌,非常恐慌,甚至已经叫‘3000点保卫战’,国务院金融委短时间内开了两天会,市场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市场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吴晓求说。

在他看来,第一,国际上受到俄乌战局的影响,给全球带来不可预测的变化,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这是市场的一个担忧,投资者是理性的,是看到风险来了才跑,尤其是巨大的、系统性没办法防范的风险,我相信,世界各国的领袖们有办法找到一个让世界重新回复秩序的办法;第二,忧虑高于希望,经济活动是有规律的,主观意志不可能决定经济活动,要尊重它的规则,尊重分工、交易、自由的市场、公平的交易、主体的平等性、透明度、资本的作用,所以说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此外,疫情也是影响市场的因素。在谈及上海疫情的时候,吴晓求表示,“上海是中国经济的中心,疫情的确在一段时期内对供应链的破坏是比较大的,我相信上海在中央的正确指导下能够找到一个既能保障人民的生命,又能让经济恢复秩序的一个平衡办法,我们是要找到这个办法的,这个市场的担忧我个人认为跟内外部的因素有关系,一定要相信市场是理性的,大家知道公募基金的50%在上海,他不可以在家里拿手机就下单,必须在监视的条件下回到公司开始下单,这怎么办?一方面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同时要兼顾经济运行的秩序重要。但是我相信这是短期的,中国经济的未来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还有各级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尊重人才、尊重规律、恢复常识或者尊重常识,中国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中国。”

吴晓求是在《初心无尘》及《险峰纵横》的新书发布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对当下市场和疫情的看法。据了解,《初心无尘》是泰康保险集团监事长、原总裁刘经纶的个人传记,而《险峰纵横》则是刘经纶个人工作实践和领导经验的全面总结,作为新中国第一批专业保险人才,刘经纶亲历了保险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经历了平安、人保、泰康三家公司,其中泰康是其任职最久的一家公司,长达24年,任总裁21年。作为嘉宾的吴晓求与刘经纶同年同为江西人,且均在1979年参加高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