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3000点 等预期明确还是把握稀缺良机?机构如此把脉

李沁2022-04-25 2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洪小棠

失守3000点!

超出了市场预期,今天的上证综指坠落至“2”字开头。

2022年4月25日,A股各大指数大幅低开,杀出本轮调整新低,上证指数直逼3000点整数关口,下午再度下探跌破3000点。

“有点懵,没想到3000点破得这么快……”沪上一位公募投研人士感慨。

毫无疑问,市场的连续下跌在今天演绎得更加极致,也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5.13%报2928.51点,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深成指跌6.08%报10379.28点;创业板指跌5.56%报2169点。两市下跌个股超4500只,769只股票跌停,仅有147只股票上涨。

“沪指跌破3000点”“A股”“基金” “大盘”“两市千股跌超9%”“上证指数”等关键词数度登上微博热搜。

A股急剧破位,猝不及防地到来了。

不仅是股市,国内商品期货今日亦呈现普跌态势,郑醇主力合约跌停,铁矿石跌超7%,纯碱、沪锡、硅铁跌超6%,纸浆、EG等跌超5%。

大跌之下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形势等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市场走势,而疫情形势不断反复、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加速贬值、上市公司一季报不及预期……内外交困因素作用下,市场恐慌情绪再度蔓延。

“今天的市场(走势)有点突然,公司仍在研究之中。”一位工作于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多重因素之下,观点也“难产了”。

而另一位保险资管负责人则直接表示对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底层有些问题,各种预期都不明确,而资本市场是最市场化的地方,规律是会起作用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研人士向记者分析道,一是周末北京局部疫情出现,并已划定部分高风险区,周一朝阳区有较大面积区域提升管控措施,此举引发市场担忧未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疫情封控会影响国内经济。另一方面,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数明显反弹,并再度突破2万例,整体下降趋势慢于预期。作为汽车产业链和电子产业链的中心,如果复产低于预期可能导致全国生产受到影响,制造成长板块面临基本面下修的压力。

二是周末较多学者发布文章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引发市场担忧。

三是某动力电池龙头推迟一季报披露时间,引发市场担忧整个产业链盈利增长不及预期,叠加上周光伏龙头业绩不及预期,并且在上海复工复产相对缓慢以及全国受疫情影响下,二季度热门制造成长领域面临较大的盈利下修压力。

四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周五美股大跌,道指创近期较大跌幅,引发全球市场下跌。

此外,市场连续下跌引发流动性层面担忧,包括产品赎回压力和平仓压力,带来了股价的负反馈影响。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沪上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目前自己的净仓位不高。因为疫情的进展和影响短期比较难预判,自己并不会因短期的波动调整策略。

“事实上,之前已经做过调整了。其实股市越跌,个股潜在的机会越大,我们目前在花时间筛选有哪些公司从中长期维度值得重点布局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另一名百亿私募基金经理亦表示,短期情绪杀跌或被动卖出导致大跌,回头看,每次这种时候都是长期布局的稀缺良机。要好好珍惜。

“现在就是要拼长期信仰,信则有。”上述百亿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信仰安在?

相较全线大跌的市场行情,投资者对沪指失守3000点的讨论尤为热烈。这是自2020年7月来,沪指首次出现跌破3000点的情况。

“我的账户快被动态清零了。”“今天应该是最低了吧?”“让我们开启2900保卫战”……

在某APP内关于上证指数的讨论主题下,各种评论不停地跳动、刷新着。

个人投资者许楠是看着指数一路跌下去的。入场买基金时,上证指数还是3600点。在许楠的心目中,上证指数是股市风向标一般的存在,指数如果涨得多,基金通常会赚钱;指数如果绿得多,基金通常是亏的。

“我不明白,怎么过了个年,这个指数就忽然变脸了,从3600到2900,我这是见证了历史吧?”

许楠所说的指数变脸时期正是从2022年开年的首个交易日开始的。彼时,上证指数还是3632.33点。指数起伏至今,再未回到3600点上。不止如此,从涨跌幅来看,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已扩至19.54%。

尤其是4月以来,上证指数一直徘徊于3200点左右,很快这个点就被突破,指数跌至3100点左右。4月21日收盘,上证指数当月首次失守3100点。4月22日,指数亦未能攀升至3100点。

华夏基金认为,在情绪化主导的波动过程中,指数难免出现超调,市场下跌的过程本身也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从调整幅度来看,上证综指自去年12月中旬高点以来下跌达到20.12%(2018年跌幅24.59%),创业板指跌幅达到37.97%(2018年跌幅28.65%),本轮下跌的速度和斜率都超过了2018年。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中证全指市盈率仅为15.3倍,已经位于历史相对较低区间,甚至已经低于2016年初熔断触发的市场低点估值(17倍PE),距2018年末13倍左右估值也相差不多。

泰达宏利基金则提醒,3000点被击穿,聪明投资者往往失落之余更注重左侧机会。市场预期的改变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扭转,而且会带有自我强化的作用。3000点失守,市场充斥了各种悲观消息,真假混淆。建议投资者不要被短期的悲观情绪所遮蔽,毕竟当下点位进一步下探的空间十分有限,聪明的投资者往往在失落之余已经开始布局左侧机会。

北京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则感慨:“除了上证,其他指数的期间涨幅都是很大的。整数点位因为容易记忆方便传播,经常被拿来说事,人人觉得3000重要,那也许在群体层面就变得重要了;理性角度,任何点位都是独一无二的……”

建言后市

重挫之下,基金经理们对后市如何演绎出现了较大分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形势仍不明朗,而更多基金经理则表示,当前时点无需过度悲观,投资者需要更多耐心。

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展望后市,当前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强化和资金外流压力对国内市场带来影响,但国内的“稳增长”面临疫情防控困境可能是市场近期调整更为主要的矛盾。“后地产时代”中国正在寻找新动力和新均衡,叠加百年未有之变局下的供应链和地缘冲击,市场担忧稳增长政策面临较多约束。综上来看,当前内外部面临的不确定性仍多。

诺安基金表示,展望后市,多重悲观预期导致市场磨底的过程可能仍会持续反复。但中长期看,未来稳增长的政策将更加努力推动实体经济恢复,中长期仍然有修复行情。当下应紧密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和稳增长相关政策的动向。

不过,在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曹名长看来,市场整体估值确实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从业绩来看,在今年一季度,企业业绩整体处于低位。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下降,以及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企业业绩或将进入上行期。

中融基金基金经理寇文红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市场未来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未来会逐步好转。原因在于疫情方面,吉林省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各项生产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上海每日新增人数已经在4月13日后逐渐减少,目前正在严格封控,推进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攻坚战”。预期4月底5月初能实现社会面清零,随后物流将恢复,企业将全面复工复产,投资和消费将会好转。其他城市因为及时采取措施,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中美利差方面,从历史经验看,央行有各种政策工具可以遏制资本外流,维持人民币资产价格稳定。长期看,中国经济转型、科技崛起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当前的下跌只是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小插曲。

广发基金则表示,磨底阶段需要更多耐心。当前投资者情绪处于比较悲观的状态,根据模型估算,上证指数在当前位置的表现事实上已经计入了相当悲观的预期,因此预计离中期的底部已经不远。后续仍需要进一步观察疫情走势以及复工复产的进展。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海内外风险因素或难以快速彻底出清,预计市场还将有一段磨底的过程,投资需要更多耐心。

华夏基金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杀跌后,A股内在风险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释放,悲观预期也很大程度上在股价中得以体现。受多重因素压制,指数虽然短期难以反转,但当前时点已经不宜过度悲观,市场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但过渡到市场底的确认需要时间。

(本报记者姜鑫对本文亦有帮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