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急贬 离岸市场一度跌破6.6关口 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胡艳明2022-04-25 21: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央行出手应对。4月25日,央行网站消息,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截至3月末,银行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意味着金融机构存到央行的准备金可以减少约100亿美元。

消息发布后,贬值趋势有所缓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拉升300点,现报6.5766。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放松了美元的供给和流动性,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官方宣布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向市场释放稳定汇率的信号,而一旦实施,就会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有利于缓解贬值压力。”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对记者表示。

汇率突破6.6关口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较前期走势有所下跌。进入4月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突破前期6.3左右的区间。

2022年4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4关口,收于6.4153,2021年11月11日以来,首度重回6.4以上。4月21日,人民币延续贬值态势,收于6.4500。

4月25日,人民币继续上周以来的跌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关口,日内贬值近800个基点,一度触及6.6011,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的态势,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三方面因素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一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近期一度突破100关口,而过往存在“美元强,人民币弱”的稳定关系;二是季节性规律指向人民币汇率在2月后倾向于走弱;三是中美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分化、中美利差大幅收窄乃至倒挂,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积极性下降。

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稳汇率的措施之一,但在过去几年并不频繁使用。2007年以来,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5%的水平。在去年,面对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压力,央行曾在5月和12月连续两次调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5%的存准率调至9%,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

未来汇率如何

巴克莱银行外汇策略师张蒙4月初曾表示,“人民币近期还有小幅下跌空间,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会缓慢上涨至6.5。过去一年支撑人民币的出口等利好因素依旧存在,只是没之前那么强,二季度依旧看好人民币。”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看来,人民币贬值可以分长期和短期两个维度。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存在两大“催化剂”:一是美元快速升值周期中,人民币难以独善其身;二是,股市赚钱效应下降使得资本存在外流压力。

长期来看,靳毅认为,出口增速下降,将使得人民币贬值逻辑相对确定。中国出口正在面临海外需求退坡和订单外流的双重挑战,而本轮国内多地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将加快后者的演绎,今年二三季度出口面临较大压力,进而使得人民币进一步承压。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靳毅表示,随着后续市场对美欧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差的逐渐弥合,美元升值增速趋缓,叠加国内资本市场继续下探空间有限,短期资本外流的“催化因素”将边际钝化。

赵庆明认为,最近,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明显的贬值和贬值预期,市场的外汇供应相对不足,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外汇供给缺口,强化贬值幅度和贬值预期。此时,官方宣布降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向市场释放稳定汇率的信号,而一旦实施,就会增加市场上的外汇供给,有利于缓解贬值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