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官员对日元急剧贬值表示担忧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4-25 22:51

悦读全球(2022.04.25)

IMF官员对日元急剧贬值表示担忧

共同社2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日本经济评估负责人萨尔加多(Ranil Salgado)日前接受书面采访,就日元显著贬值的近期汇率变动表达担忧称:“更加急剧的日元贬值恐怕会导致内需萎缩、交易环境恶化。”在二十国集团(G20)等显露出功能缺陷的背景下,作为“支持国际协调和多边主义的领头羊”,他对日本寄予厚望。

萨尔加多分析称,迄今为止的日元贬值“反映了其他国家转向货币紧缩(带来的利率差扩大)和能源价格走高带来的商品进口费用飙升”。他认为现状“遵循(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萨尔加多进而强调,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产生各种影响”,一方面是提高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进口成本上升压低家庭实际收入和内需型企业的利润”。他对日元急剧贬值带来负面影响表示警惕。

对于IMF预计今年增长率为2.4%的日本经济前景,萨尔加多指出“俄乌冲突加剧也带来较大的下行风险”。作为经济的不安因素,他列举了更强传染性的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株流行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可口可乐业绩超出预期,因价格上涨、需求稳定

路透社25日报道,可口可乐公司的季度收入和利润超出预期,这得益于价格上涨以及影院和餐馆对其汽水的需求回升。

面对咖啡和糖等原料成本的飙升,以及劳动力和运输费用的激增,消费品公司纷纷提价。但是,随着消费者支出的增加,需求一直保持弹性。

但分析师和公司警告说,俄乌冲突和印尼禁止棕榈油出口将导致全球食品价格上涨,需求可能放缓。

可口可乐公司表示,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将影响其每股4美分的年利润和约1%至2%的年净收入。然而,该公司对其年度可比每股收益增长的预测维持在5%至6%不变。

可口可乐公司第一季度的净收入增长了16%,达105亿美元。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分析师们此前预计收入为98.3亿美元。

在截至4月1日的三个月里,归属于可口可乐股东的净收入增长24%,达27.8亿美元,即每股64美分。分析师此前预计每股利润为58美分。

KAGOME和NEC用AI预测3天后农田病害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日本食品企业KAGOME(可果美)和NEC开发出了以人工智能(AI)来预测蔬菜发生霉病等病害风险的系统。由AI来分析每片农田的气温和湿度,向农户提示3天后发生病害的风险。最早将于5月增加到两家公司正在提供的服务中。

此次的系统将作为新功能添加到两家公司为种植西红柿的农户提供的农业支援服务“CropScope”中。由AI来分析安装在田间的气象传感器捕捉到的温度和湿度数据。由此来检测3种病害的风险,包括因叶片和花瓣表面出现灰褐色霉层而导致枯萎的“灰霉病”、多雨时期经常出现的“轮纹病”、病原菌引发腐烂的“疫病”。

农户可通过喷洒农药等方式来应对病害风险。风险较小时“还可以避免过度使用农药”(KAGOME智能农业事业部)。

CropScope是根据卫星图片和安装在田里的气象传感器的信息,对种植田间的水分量和西红柿的生长情况等实现可视化的服务。KAGOME已在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引进该服务。

据称,在葡萄牙,西红柿的收获量增加了3成,使用的肥料量减少了2成。

CropScope还扩充了对供水量和供肥量提供建议的功能等,作为以数据和AI来代替熟练农户栽培技术的举措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普及。主要以加工用途西红柿的一大产地 北美为中心进行推广,争取2022年度的引进业绩比2021年度增加4成。

即使过了纳税季,NFT仍在美国持续引发会计问题

福布斯25日报道,在美国,随着个人纳税申报截止日期的结束,会计和金融规划专业人士很有可能会把加密资产放在一边,但随着加密资产领域继续加速发展,这将对该行业造成损害。

加密资产行业已经从比特币主导每一次对话的早期发展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且出现了许多其他加密货币的计税问题,其中NFT值得额外关注。

NFT,即非同质化代币。在默认的情况下,每一个NFT都需要单独评估和解释。除了从购买和所有权的角度之外,这也使这些工具的正确估值成为一项困难的任务。除了在个性化的基础上评估该工具的必要性之外,NFT也不是由一个集中的组织普遍发布的。

综合这些因素,从会计的角度来看,每一个NFT都可以——而且经常——根据所利用的市场或来源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估值。这种标准化的缺乏也使得财务规划(无论是投资还是税收)更加困难和费时,因为这些估值可能而且经常发生变化。

NFT的税收可以多种多样。简单地说,纳税人可以按照普通税率、资本利得税率或作为可收回的资产来评估税率,这取决于税收的具体情况。美国国税局或其他税务机关在这些问题上缺乏标准和明确性,这让这些问题显得复杂化。

从计税和财务规划的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最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欠下比原本计划还要多的税款。

财务报告也是一个问题。撇开NFT产生的税收问题不谈,它们也进一步复杂化了投资者需要从财务报告的角度所要评估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凸显了作为加密资产细分领域的NFT的快速增长和变化的性质。

欧盟公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危险化学品禁令计划

卫报25日报道,根据新的限制措施,欧洲可能很快就会禁止数千种潜在的有害化学品,活动人士称这是迄今为止最严厉的限制措施。

今年早些时候,科学家们表示,化学污染已经跨越了一个“行星边界(planetary boundary)”,超过这个边界就会导致全球生态系统的崩溃。

这种人为导致的化学污染正在将鲸鱼物种推向灭绝的边缘,并被认为是人类生育率的下降和每年200万人死亡的罪魁祸首。

欧盟25日公布的“限制路线图”通过利用现有法律将与癌症、激素紊乱、生殖疾病、肥胖、糖尿病和其他疾病有关的有毒物质列为非法化学品,被认为是改变这一局面的第一步。

行业团体表示,根据欧洲环境局(EEB)的说法,多达12000种物质最终可能属于新提案的范围,这将构成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有毒化学品禁令”。

该计划首次将重点放在所有类别的化学物质上,包括所有阻燃剂、双酚、PVC塑料、一次性尿布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和危险化合物PFAS,这些物质也被称为“永久性化学品”,因为它们不能像其他材料那样被大自然分解,反而会在生物链中不断传递和堆积。

所有这些都将被列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考虑限制物质的“滚动清单”中。该清单将被定期审查和更新,然后对欧盟的《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进行重大修订,该法规将于2027年生效。

此外,该行业团体认为,该计划可能会影响到防晒霜和香水等高街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使用大量的合成物质。除了化妆品,受影响的产品可能还包括油漆、清洁产品、粘合剂、润滑剂和杀虫剂等。

根据贸易团体Cefic的一项研究,欧洲的Reach系统已经是世界上最广泛的化学品注册地,而新的禁令可能会打击该行业每年营业额(约5000亿欧元)的四分之一以上。

全球注册的合成化学品超过1.9亿种,平均每1.4秒就有一种新的工业化学品诞生。联合国表示,预计该行业的全球价值超过5万亿美元,到2030年将翻一番,到2060年将翻两番。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 VCG31N1393471504

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选举 发表胜选演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4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战神广场(Champ de Mars)发表胜利演讲。马克龙以58.2%的得票率击败对手勒庞,成功连任法国总统。法国总统马克龙胜选后,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在过去五年,法国经历了种种变革,有欢乐的时光,也有艰难的时刻,以及前所未有的危机。他感谢法国人民对他的信任,信任他在接下来的五年中继续领导法国。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福布斯、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