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突破“千亿”、实控人将变更 新钢股份进入关键窗口期

陈姗2022-04-26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4月25日晚间,新钢股份(600782.SH)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920.81万吨、1013.79万吨、977.0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97%、8.08%、7.48%;实现营业收入1049.13亿元,同比增长44.88%;实现净利润44.70亿元,同比增长62.84%。这是新钢成为千亿级企业之后的第一张成绩单。

而围绕新钢颇为人所关注的,除了它千亿级的新业绩之外,还有关于其将纳入宝武体系的消息。

就在前一日(4月24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江西国控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新钢集团51%股权。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通过新钢集团间接控制公司44.81%的股份,并实现对公司的控制,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新进“千亿级”企业,又搭上“钢铁航母”中国宝武,新钢的发展进入关键窗口期,钢铁圈及投资人热议不断。不过,一位钢铁行业研究人士认为,“新钢只是名义上换了个实控人,短期内可能不会参与公司治理,因此影响有限。”

4月25日下午,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新钢股份董秘处,对方表示,“事实上这个变化是在新钢集团层面,新钢股份只是被动披露,到我们这个操作的层面,目前还没有见到宝武的人。”

征兆

新钢集团拟并入中国宝武,或许早有征兆。

2021年5月份,宝武系背景的刘建荣出任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被认为是新钢集团纳入宝武体系的序曲。

2021年5月18日,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江西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肖洪波同志出席会议,宣布省委关于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刘建荣同志任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这一人事调动,让宝武重组新钢的传闻不胫而走。

同年7月,刘建荣向重庆钢铁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调整,刘建荣向公司董事会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等相关职务。重庆钢铁于2017 年底完成司法重整,2020年9月16日,重庆钢铁官宣中国宝武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事实上,除了在重庆钢铁的任职经历,刘建荣还曾在宝钢股份及宝武旗下韶关钢铁担任重要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建荣历任宝钢股份宝钢分公司制造管理部部长助理;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制造管理部副部长;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制造管理部副部长、部长;宝钢特材、宝钢特钢制造管理部部长、制造质保党委书记;宝钢特钢总经理助理;韶关钢铁总经理助理(挂职);宝钢特钢副总经理兼宝钢特钢长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韶关钢铁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韶关钢铁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兼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刘建荣在钢铁企业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及公司治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刘建荣1996年毕业于上海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硕士学位。

“千亿级”钢企

江西的新余以钢铁立城,可谓“厂是一座城,城是半座厂。”据称,新余人民每3人就有1人与新钢有关联。去年底,新钢集团突破年营收1000亿元大关,成为江西省第二家千亿级企业。

而据悉,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持有新钢集团51%股权,成为新钢集团的控股股东。江西国控持有新钢集团的股权比例将由100%降至49%。

值得注意的是,据本次股权划转公告显示,“本次无偿划转不涉及新钢集团职工分流安置”,对此,新钢股份董秘表示,“新钢的控股股东变了,并不涉及职工与新钢签订合同的主体变化,员工仍然还在这边工作,没有变化。”

新钢集团官网显示,新钢集团是一家产能达千万吨的省属大型国有钢铁联合企业、江西省工业骨干企业。现有资产总值510亿元,在岗员工2.31万人。下属上市公司1家(新钢股份),直属及参控股企业98家。2019年公司产钢942万吨,实现营收650亿元,经济效益列全国89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第14位,列2019中国企业500强第297位。

经过60余年的发展,新钢成为集矿石采选、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延伸加工于一体,拥有普钢、特钢、金属制品、钢结构、化工制品产品系列共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的生产制造企业。

2021年,新钢公司实现产钢量破千万吨,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人均产钢量过千吨,提前实现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对公司提出的“转型升级冲千亿”工作目标。

对于2021年营业收入出现较大变动的原因,新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主要系公司规模扩大,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及贸易业务同比增加所致。数据显示,近年来,新钢股份营业收入不断攀升,并最终在2021年突破千亿大关。2018-2020年,新钢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569.63亿元、579.04亿元、724.1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9.05亿元、34.14亿元、27亿元。

除了业绩数据之外,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还有2021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新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拟以2021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减回购股份的股份余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新钢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除外)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0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本次利润分配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新钢股份还表示,2022年,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目标为,完成“数智新钢”整体规划,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确保污染物全面实现达标排放;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赶超行业先进水平;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基础上,职工收入实现增长。

华东地区某钢企人士向记者表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还在继续推进,新钢集团虽然步入了千亿方阵,但经济效益并不突出,属于大而不强,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会是优先考虑的兼并重组对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