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逆势而上 2022年捷达迈向全面起势的新阶段

王子阳2022-04-27 14:05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捷达品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月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同比增长41%,创下新的单月销量纪录。2月受到新春佳节放假的影响,终端销售时间仅有20余天,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捷达品牌销量同比增幅仍然达到了45%。

与同期市场大盘对比,国内乘用车销量2022年1月同比增长6.7%,2月同比增长27.8%。捷达品牌的销量走势不仅与车市大盘一致,而且显著优于市场大盘,覆盖市场份额持续飙升,1月5.15%,2月6.23%,3月6.71%,进入覆盖市场前四,捷达品牌以强势姿态开启2022年大幕。

即便将视野放到更加宽广的位置,捷达品牌的销量表现也仍然堪称优异。2019年3月,捷达成为德国大众品牌旗下的独立子品牌,同年9月上市的捷达VS5仅用4个月便销售了4.3万辆,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新品牌。梳理捷达品牌销量路径不难发现经过近3年的厚积薄发,捷达品牌竞争力逐渐显现,品牌已从开局起步迈向全面起势的新阶段。坦率来讲,从一个车型到一个品牌,捷达独立发展,是一件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事情。一方面,从大众品牌脱离,短期可能面临外界各类质疑,譬如情怀不再、老用户流失;但另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以全新子品牌形式独立,意味着更大发展空间,更广阔的“星辰大海”。捷达品牌独立后实现了研产销一体化,打破传统车企在研发、制造、销售环节的内部分管模式,新的体系高效协同,品牌及时了解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变,意味着未知的机遇,不变,则可能落入慢性死亡的陷阱。一个可供参照的例子是,作为捷达曾经的兄弟车型,桑塔纳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持续下行。乘联会数据显示,桑塔纳2018年销量为27.08万辆,在国内轿车中排名第七,到2020年排名跌至第十三,销量仅剩17.97万辆,到2021年,排名已跌出国内轿车榜前十五。

反观品牌化转型的捷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不断刷新着销量纪录,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捷达速度”,仅靠三款车就完成了超40万的累计销量,这样的成绩在一众新品牌中表现也堪称亮眼。

守正创新,捷达按下发展加速键

当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已进入存量发展阶段,2021年汽车后市场还受到缺芯、疫情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捷达品牌能实现起势突围绝非一日之功,那么,它的成功凭借的又是什么?进入更加不确定的2022又如何逆势而上?

源于创新力,这就是答案!创新已成为汽车业内共识,品牌之间比拼的就是战略眼光的深浅,以及执行力度的强弱。捷达品牌用硬实力诠释了守正创新的“三重”内涵,打造了具有引领和示范意义的行业创新范本。

第一,产品焕新加速,紧跟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创新产销规划,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第二,营销体验创新,转变品牌营销定位,从物本主义转向人本主义,围绕客户感受策划体验式营销。

第三,品质用车体验,提升车辆驾乘和售后服务品质,为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产品与营销加速升级转型

2021年,捷达VS7熊猫版上市,营造出个性化审美特征;为满足消费者对于运动风的追求,捷达品牌又推出了捷达VS7黑锋版。今年开年就推出2022款VS5,随之VS7两周年定制版接踵而来,4月,新捷达VS5、VS7启动预售,新捷达VS5全新的外观设计更显年轻化;新捷达VS7兼顾年轻活力与优雅动感,下半年,迎接成都大运会,酷炫的VS5、VS7大运版为年轻人而生。

2022年产品全面起势,一款款改款焕新产品连续投放,更年轻的设计、更时尚的质感,展现了捷达造车实力的进阶。需要注意的是,90后年轻消费者是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一代人,年轻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汽车新趋势更感兴趣,讨好年轻人更需要汽车功能层面的智能化。

在智能网联领域,一汽-大众2021年10月在成都建立了数字化研发中心,强化车联网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捷达、摩斯智联与斑马智行举行了智能网联战略合作签约,捷达将通过斑马智行将AliOS引入汽车产品,借助斑马智行的AI技术,提高智能网联产品力。

在“用户为王”的时代,捷达品牌营销定位从传统车企的“物本”属性向“人本”转变,通过聚焦用户核心需求,设计情感体验、价值体验、功能体验 “三大体验”,全方位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

在情感体验上,捷达今年将实现全面的用户体验升级,即将落成的捷达用户体验中心,318国道捷达系列驿站,让捷达用户可到成都工厂提车,感受烟火成都带来的家的温度,淬炼新时代“捷达情怀”;价值体验上,围绕用户关注的能保值、高残值、认价值,向用户提供“高三值”价值体验;而在功能体验上,捷达也将继续以“智能座舱”为抓手,聚集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方面,打造良好的功能体验。

直连用户是汽车业的理想,也是不少车企在商业模式上努力的方向,以前之所以未能实现,“非不愿也,实不能也”,而如今借助三大体验赋能,捷达品牌可以开创性地全面提升用户体验,与用户建立强链接。

起势的落脚点是品质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走向成熟,成熟重要标志是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评判越来越客观,也更加严格。而品质正是捷达品牌一路坚持创新的底气,因为只有建立在高品质基础上的创新,才是能得到用户广泛认可的创新。

 一流品质产品的打造,需要车企具备一流的制造能力。据了解,捷达SUV由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负责生产,这是一个由中德双方股东合力打造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上全面应用德国大众先进技术,6序冲压、激光焊接、空腔灌蜡、自动拧紧等生产工艺为行业领先或大众独有。

一流硬件设施是造车最关键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还需要一流的标准。据了解,捷达品牌应用大众集团全球共享的造车技艺,采用全球一致的质保标准,以此保障造出符合大众全球标准的产品。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捷达品牌车质网2019-2022三年总投诉发生率仅为0.69‰,千台车故障率仅0.072,这些指标都优于行业水平,用实际结果展现了捷达的过硬品质。

眼下,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关键期,入局和洗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失败的代价极大提升,不是所有品牌都能承受住试错的成本。只有具备准确方向感的品牌,才有机会到达目的地。

在数字化大潮下,捷达品牌顺应大势,提出数字化创新战略,从数字化平台建设、用户体验数字化、场景创新数字化三大维度入手进行了一系列支撑性举措。

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只有具备体系化创新能力的品牌才能行稳致远,三载筑基全面起势的捷达品牌正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姿态,拥抱变化,迎接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