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21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投资降温 一级市场持观望态度

沈怡然2022-04-27 14:36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4月27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度MoneyTree™中国TMT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受行业监管加强的影响,以及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出台和生效,资本在2021年对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降温,这具体表现在投资数量和金额、单笔投融资额度、资本退出时间和数量等维度的数据上。

普华永道将TMT分为科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娱乐及传媒四大子行业。根据报告,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数量共436起,环比下降21%,投资总额128.95亿美元,环比增加12%;下半年投资额和投资数量双上下降,降幅分别是31%和10%。

报告表示,十四五计划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如何适应新的监管环境更加合规地良性发展将是影响互联网走势的关键。

从互联网投资退出的角度看,2021年上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退出数量环比下降60%;主要退出方式为IPO,占比 36%,其次为管理层回购,占比28%;平均退出时间约为8.7年,为四个子行业中平均退出时间最短。

2021年下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退出数量环比上67%;主要退出方式为股权转让,占比68%,其次为管理层回购,占比18%;平均退出时间约为8.3年,为四个子行业中平均退出时间最短。

普华永道表示,2021年来中概股在资本市场上出现大幅波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型头部互联网公司自身的产业投资,也影响到互联网一级市场的投资,很多一级市场资本也持观望态度。

报告表示,整体上看,TMT行业与整体市场走势一致,投资数量与金额在2021年上半年小幅回落, 在第三季度大幅度上升,达到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第三季度更是出现了42笔过亿投资项目,环比增加35%,过亿投资总金额达到133.56亿美元,环比增加92%。

2021上半年的退出数量大幅下降。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比较活跃,IPO退出数量占比40%,居于首位。而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与宏观经济环境不断优化,整体退出市场维持多年来的季节性趋势,环比上升102%。在退出类型上,下半年股权转让仍然是投资退出的首要选择,IPO退出数量环比小幅上升。

大额投资仍主要集中在国家重点扶持的半导体行业及IT服务业,也就是科技领域。科技作为TMT子行业已经稳坐第一的位置,投资科技行业的走强得益于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卡脖子 领域”的大力持续支持,半导体、5G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中心及上下游产业链仍为投资热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