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腾讯音乐:无视事实来碰瓷

任晓宁2022-04-27 2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国内在线音乐已艰难至此,就不要把功夫下在邪道上了。”4月27日中午,网易云音乐官方微博、公众号发布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的声明。

网易云音乐称,长久以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非法盗播偷放无授权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跟随式抄袭网易云音乐产品创新、逃避甚至对抗监管等方式侵犯网易云音乐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当天下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品牌公关负责人在朋友圈发文说,相关证据早已留存,该发起的诉讼也早已陆续发起,相信法律的公正。“大音乐行业不易,大家还是继续专注做正确的、有助于行业发展的事儿吧,无视事实来碰瓷无助于音乐行业的发展,我们也不会加入打嘴架的行列。”

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分别是是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音乐平台。两家公司在音乐版权等问题上也多次发生纠纷,今天网易云音乐的声明,是去年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开启后,首次侵权起诉事件。

网易为何起诉

声明开头,网易云音乐用略显悲壮的文字说:“即便我们都承认不正当竞争在商业中时有发生,但也少有领域能像国内在线音乐一样,因不正当竞争而寸草不生的。 ”

网易云音乐列举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含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全民K歌等产品)抄袭其产品创新、逃避甚至对抗监管等方式侵犯其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多种行为。

网易云音乐称,QQ音乐屡次在未获授权情况下,上架其热门作品。针对无授权歌曲,QQ音乐开发复制其平台歌单链接再导入的功能,即可实现原歌单中置灰不能播放歌曲的重新播放和下载。此外,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针对无授权作品制作大量冒名、洗歌作品,误导用户播放。

网易云音乐认为,腾讯音乐的行为侵犯著作权,严重违反商业道德、诚信原则及行业准则;还涉嫌通过技术手段针对不同地区进行差异化整改,规避和对抗监管。认为腾讯音乐对网易云音乐的视觉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进行抄袭。要求腾讯音乐立即对旗下产品和业务进行整改,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网易云音乐的指控,腾讯音乐并不认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品牌公关负责人说,网易云音乐无视事实来碰瓷。其朋友圈截图显示,网易云音乐此前侵犯了腾讯音乐拥有的周杰伦音乐版权,腾讯音乐近期的大热歌曲《一路生花》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能搜到多个洗歌版本,涉嫌严重侵权。

双方早已矛盾重重

作为音乐平台的老对手,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诉讼不断。近年来诉讼主要都是围绕版权争端展开。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判决结果的案例有三个,涉及周杰伦、TFBOYS等知名艺人。

最知名的案件是2018年,腾讯音乐因网易云音乐侵犯周杰伦音乐作品版权将其告上法庭的案件。经历了为期一年半的审理后,网易云音乐被判侵权、罚没收入和赔偿相关损失85万元。

2021年2月,网易云音乐也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指责腾讯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像素级”抄袭。当时酷狗音乐副总裁谢欢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原来我06年做的QQ一起听功能,竟然有如此深远的战略意义,找到当年的需求文档回味下,我能不能告别人山寨了我呢?”

2021年7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腾讯音乐在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腾讯音乐发布声明称,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2021年8月31日,网易创始人丁磊就此事喊话腾讯:“我们看到腾讯音乐放弃音乐独家版权的公告,我们非常期待,这是一个真心实意的,不含任何阳奉阴违的决定。”

目前网易云音乐与腾讯音乐均已上市。2021年网易云音乐营收69.97亿元,同比增长42.9%,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0亿元,同比收窄33.4%。腾讯音乐2021财年营业收入为312.44亿元,同比上涨7.17%。净利润为30.29亿元,同比下降27.1%。

两家音乐平台收入都依靠会员、社交娱乐服务等。截至2021年底,网易云音乐付费用户为2890万人,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7620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