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营收首次破千亿,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阿茹汗2022-04-27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4月27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了2021年全年成绩:营业收入1101.4亿元,同比增长14.11%,净利润87.32亿元,同比增长23%。2021年伊利的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伊利也成为亚洲首个破千亿营收的乳制品企业。

以“千亿”为标准,中国乳制品企业梯队也产生了变化,千亿以上规模企业有伊利一家,蒙牛以881.41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企业年营业收入目前不足300亿元。

对于伊利的成绩,一位乳制品企业同行评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每一个乳制品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为其他梯队的企业带来压力。去年伊利对另一家奶粉企业澳优乳业发起了收购。据了解,澳优乳业的收入未并表伊利,但是从伊利的收购动作看,其版图已经越扩越大。

伊利的财报显示,在伊利的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以及其他业务等四个业务板块中,液体乳依然是营收贡献最大的板块,2021年其营业收入849亿元,同比增长11.54%,增幅比2020年的3.2%有所提升;此外,在四个业务板块中奶粉及奶制品的年度营收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5.8%至162亿元。

在伊利的财报中,“高端”这一词的出现频率颇高,这也是拉动伊利业绩增长的一个因素,比如,去年伊利在原有的金典”、“安慕希”、“舒化奶”、“畅轻”、“甄稀”、“须尽欢”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高端系列子品牌的新产品。这一变化的背景是,中国消费者对于专业乳品的功能及品质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对有机、A2以及具有健康功能的乳品更加关注。

伊利在财报中提到,2022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的目标是1296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按照2021年的数据比对,分别要同比增加17.28%和34.5%。具体产品计划上,伊利透露将在高端矿泉水、植物蛋白品类、功能配方乳品、牛肉等新业务上积极部署,并发展大健康食品领域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