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面前如何保护你的资产?律师建议:切割风险,建立“保险柜”

姜鑫2022-04-27 2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面对当下的诸多不确定性,高净值客户资产保护的两大逻辑是风险切割,以及建立‘保险柜’”。

4月27日,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小皖发布了自己的新书《资产保护与风险隔离操作实务》,该书是国内首本关于高净值人群资产安全法律操作的著作,理论性剖析了各种资产风险,系统性分析了各类操作方案。

田小皖在家族财富传承与配置、家族治理、跨境资产配置、离岸信托、等方面从业多年,是中国家族信托保护人业务推动者。其著作还有《资本个税》《家族信托保护人业务操作指引》。

发布会上,田小皖表示,“防患于未然者易,除患于已然者难”。当前环境下,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如何进行风险控制,增强“确定感”, 首先应该进行风险切割,以及建立“保险柜”。

在田小皖看来,切断风险传导,是一种常规的做法,但也有局限性,很多风险其实并不能做到完全切割,而且自身风险的破坏力也很大,那就要长远考虑建立“保险柜”的必要性,从资产种类分散化、资产地域分散化的角度出发,合理利用保险、信托等法律工具,在风险出现之前早规划、早落地,才能在合法性、时间、成本之间取得最优解。

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披露显示,有6家银行的私行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国内居民对于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日益上升。但同时,疫情反复、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强导致财富管理风险骤增,数据显示,有38%的高净值人群认为自身风险控制能力不足仍然是财富管理最大难点。

在财富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家族尤为关注信托工具的使用,但其往往容易产生误解的是,他们认为信托设立是全能的,可以满足资产保护、传承规划、税务规划以及投资规划的各种需求,但田小皖认为,要设置一个合法有效并具有隔离功能的信托并非易事。

与信托管理机构签署协议后,客户将信托财产权益合法转移给信托公司,信托资产就不再是信托设立人的私人财产,这是信托具有资产保护功能的理论依据。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信托来逃避债务,使得债权人苦不堪言,这也使得《伊丽莎白法案》(也称《欺诈转让法》)等条款受到关注。

近些年来,信托的资产保护功能受到高净值人群的热捧,该如何设立资产保护信托计划呢?田小皖谈到了实现的几个具体路径,它首先要满足几个条件:在没有债务危机时设立信托、设立人不宜在信托中保留过多权力、设立不可撤销信托、不设信托期限、设置非固定分配条件及保护性条款等。

在谈到非固定分配条件及保护性条款时,田小皖解释,信托的受益人包括设立人或其亲属,受益人从信托中所获取的分配是其个人财产,个人财产可以用于个人债务的清偿。如果设立人要求在信托计划中加入“一旦受益人被司法机关执行即停止分配”或类似条款,容易招致司法机关的负面评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