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之下,业内热议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邹永勤2022-04-28 0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4月2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范水平稳步提升,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实力显著增强,“但与此同时,行业仍存在专业能力适配性不够、文化建设薄弱、结构不平衡等问题”。

《意见》从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打造行业发展生态和提升监管转型效能等四大领域入手,提出了16条相关措施,旨在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指出,《意见》的适时出台将为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意义深远。

公募基金的关键时期

《意见》出台的背景,是公募基金行业正处于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的关键时期。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有15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包括138家基金公司和1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资管机构,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私募资管业务以及受托管理养老金资产规模超32万亿元,新晋为我国资管行业第一大行业。

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8年以来,公募基金栉风沐雨二十余载,始终践行服务大众理财、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使命,砥砺前行铸就了普惠金融标杆,成为了推动市场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力量。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公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迈上32万亿元之际,《意见》的适时出台将为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义重大深远”,杨小松说。

广发基金亦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16项事关公募基金行业长远发展的意见,及时为行业领航定向,指引行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坚定前行。

《意见》的五大突破

《意见》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意义深远。那么,它究竟有着哪些亮点?

对此,博时基金认为,《意见》提到的16条措施,其根本是: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稳定、效率与公平、高增长与可持续的关系,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

因此,他们认为,本次《意见》的颁布实施,具备以下五大重要突破:

一是引导构建以长期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意见》提出将三年以上长期投资业绩、投资者实际盈利等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并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鼓励基金机构践行社会责任。

为打造行业良好发展生态,《意见》提出了五方面举措:督促基金管理人建立健全核心员工长期考核机制。督促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薪酬递延制度,建立完善经营管理层和基金经理等核心员工奖金跟投机制,实施违规责任人员奖金追索扣回制度。支持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采用股权、期权、限制性股权、分红权等长期激励方式。推动有关部门放宽国有基金管理公司员工持股政策限制。

二是鼓励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意见》支持基金公司专业化发展、集团化运营,设立REITs子公司、养老金融服务子公司、投资顾问子公司等,有助于打造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公募REITs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符合经济转型和基础设施发展趋势,各方面机制正在逐步完善成熟。

REITs的管理方式和一般的二级市场证券资产存在较大差异,允许设立专业REITs子公司来开展业务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有望带来REITs业务的大发展。对于养老金、投资顾问等公募基金行业的专业细分领域,《意见》也鼓励通过设立子公司来运营。

三是引导行业加强投资者教育。伴随数字技术的发展,客户习惯逐步线上化、社区化,客户对市场的变化反应很快,也更容易受到其他客户情绪的影响。如果缺乏专业、及时的投资者教育,一些不专业甚至是负面的情绪,通过社交APP,容易出现网络放大效应,对投资者教育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将提出挑战。

《意见》强调公募基金行业积极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方式,全面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科学搭建投教工作评估体系,形成体系明确、奖励先进、争相发力的基金行业投教工作新局面。

四是鼓励公募基金产品丰富化。《意见》强调推进公募基金产品丰富化,重点集中在权益基金、指数产品、ETF产品、中低波动型产品(养老投资产品)等。

权益基金的发展,将直接为上市公司带来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有助于更加准确地对上市公司进行定价,更好地发挥上市公司股东的监督作用,对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至关重要;而养老投资产品的发展,对于引入长期资金、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具有重要意义。

五是推进放开公募基金牌照,推进资管业统一监管。《意见》强调放开银行理财子公司及证券公司等申请公募牌照,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强化发起人审核,审慎有序核准自然人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公募牌照的进一步放开,将使得公募市场竞争和合作进一步加剧,一方面,市场的容量和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对于公募基金公司基本面投研的广度和深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价值投资理念的内涵也将进一步扩展。

基金公司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

博时基金强调,在市场动荡、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当下,公募基金更应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全面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从核心投研能力、合规风控能力、产品及业务创新能力三方面,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建立可持续竞争优势,加快构建公募基金行业新发展格局。

而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钟文岳表示,多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始终恪守本源,以专业精神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关注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发现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引导市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他进一步指出,《意见》的发布,必将进一步提升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促使公募基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继续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普惠金融作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承载机构投资者的历史担当和使命。

广发基金则认为,站在新发展阶段,《意见》全面开启了公募基金行业的深刻变革,行业机构应在新航程中勇挑重担,持之以恒加以推进,方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高质量发展道路亦将越走越宽广。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公募基金行业切实提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能力的根本路径,更是未来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的必由之路”,广发基金称。

展望未来,杨小松则坚信,公募基金行业将循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致力于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资管解决方案。

为此,他认为,围绕《意见》提出的具体内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践行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一是坚守初心,才能行稳致远。“受人之托,代客理财”是公募基金的本源,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应当成为行业的“信条”。要将投资者利益摆在股东利益、管理人利益之先,通过优化治理结构、完善长期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专业能力,正确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的关系,以及行业参与机构合力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来切实践行这一初心,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守专业,才能赢得尊敬。专业是公募基金安身立命之本。要将价值创造能力的持续提升始终置于最重要的位置,用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和卓越的投资能力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进而实现客户收益、产品业绩和管理规模的“三方共赢”,以及自身的高质量成长。

三是坚守长期,才能持续繁荣。公募基金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敢于放弃短期利益,追求长期目标,做难而正确的事情。不仅要切实从治理体系、考核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能力建设和产品创新吸引长期资金,成为机构投资者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是厚植文化,才能基业长青。“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应当成为我们发展的“指南针”,尤其对于行业头部机构而言,要带头践行行业文化,立志打造“百年老店”,这是打造“受人尊敬、让人信服”的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的根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