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14亿元 预制菜产品再加码

2022-04-28 17:24

4月28日,全聚德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增加4.0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8.55万元,同比略减0.43%。

3月以来,受疫情反复影响,国内多地管控趋严,旅游、餐饮等行业受到冲击,市场表现低于预期。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59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有统计显示,这是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6.4%,也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全聚德表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围绕老字号“守正创新”工作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各项经营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升级主力门店,大力推进餐饮产品食品化项目,全聚德年夜饭礼盒、手工片制烤鸭礼盒、单品预制菜等产品相继上市,团膳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报告期内1-2月开局良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但自3月份各地疫情加剧后,涉及高、中风险地区门店的堂食乃至外卖均遭遇阶段性停摆,截至3月底,完全闭店、关闭堂食、上座率严控等共计31店次直接受到影响,3月餐饮收入呈现近年以来较低水平,对第一季度经营成果产生较大影响。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年初至今,全聚德集团上下围绕2022年度经营计划,加快餐饮食品化发展。同时,公司还开展了多项活动、用新模式建设新店带动餐饮消费,参与并高质量完成了冬奥餐饮保障任务。

面对当下消费需求,抓住预制菜市场机遇,春节前,全聚德手工片制烤鸭礼盒、年夜饭礼盒等预制菜年货销售走俏。据了解,全聚德仿膳食品公司推出的3款年夜饭礼盒包括适合大家庭分享的集合丰盛菜肴的德团圆礼盒,更有适应小家庭需求的“小而美”的聚美味礼盒,还有镇桌盆菜全家福佛跳墙礼盒。此外,公司还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元气森林、盒马、聚鲨电视购物合作推出了多款联名定制年夜饭礼盒产品。

2月,全聚德多家门店换新升级。原全聚德三元桥店的迁址门店,全聚德佳亿店正式开业迎宾,以全新品牌形象示人。该店是首家落地全聚德品牌新VI/SI的直营门店,环境上更加突出了全聚德的产品特色和品牌文化内涵。全聚德双榆树店在餐厅整体硬件提质的同时,菜品也结合该地区消费特点,形成了全聚德经典菜品+市场流行菜品+川粤融合菜结构,更好地服务食客。全聚德北京环球城市大道店举办了首届全聚德“万物萌动”文创节,多款萌宝鸭文创产品上新,吸引到不少年轻消费者关注。

3月,随着2022北京消费季相关活动陆续启动,全聚德利用线上线下,携旗下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老字号品牌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发放消费券约1.1万张,回馈新老客户。由集团倾力策划的美食传播交流互动体验项目“萌宝星厨”也于3月底通过同名抖音号重磅发布,“萌宝鸭”动漫主播联合集团优秀青年厨师,共同讲述中华美食故事,用科学的方式讲解“好吃”的道理,向社会大众推广美食文化。

市场人士认为,消费在短期内受疫情影响较大,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具备较强韧性,当前我国仍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疫情后餐饮、旅游业有望实现较快复苏。东兴证券也指出,近日国常会促消费政策凸显了“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主线,继续向农村消费进行引导,要求抓紧把已出台的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预计后续在收入保障、物流保障、优质产品下农村等方面,会进一步推出细化政策,对消费将有较好的提振,将成为全年食品饮料板块业绩的一个支撑。

全聚德表示,2022年将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既定方向,加快食品发展,实现餐饮、食品均衡发展;提升菜品质量,巩固提升品牌优势;建立高效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用新模式建设高品质新店,扩大公司发展规模,全力推动公司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全聚德继“单人份”手工片制烤鸭畅享套装上市后再度发布旗下另一知名餐饮品牌——四川饭店“川老大”四款预制菜新品,进一步显示出加码预制菜市场的实力和决心。“五一”小长假前夕,全聚德宣布上市新版菜单,进一步精炼菜品数量,融合传统与时尚,在增加“讲究菜”品种的同时,推出12道创新菜,新增甜品和调制饮品,持续注重菜品提质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