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益系列:千万毕业生如何找到新选择?

华哥聊创益2022-04-28 20:44

今年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人,疫情之下,就业之难,难以想象。不过,除了直接工作,广大毕业生还有哪些新选择?今天讲一个女生的故事。

广西女孩婷婷,读小学时看到老师那么辛苦,照看一群熊孩子非常累,工资也不高,心里暗自发誓长大了绝不当老师,她说小时候非常不理解教师这份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在广州读大学期间,看到了室友暑假乐此不疲地去越难做义工,还有同学参加各种学校社团志愿活动。2017年临近毕业了,婷婷拒绝了一家深圳公司的工作,而是选择了去广东韶关的乡村小学支教,当上了小时候连自己都看不上的教书工作,而且在大山村子里一待就是两年。

说件趣事。有一次,班里的女孩长头虱,婷婷给女孩补课的时候靠得太近,结果传染给了自己。婷婷干脆把头发给剪短了,药物治疗了一周才好。女孩子也顺势剃了个光头,彻底解决头虱问题。

婷婷告诉说,两年的乡村支教带给自己很大改变,比如由于经常要家访,跟学生父母打交道多了,也更加理解自己的父母了,因为小时候婷婷跟外婆生活,直到读小学才经常见到父母,缺少理解和情感交流,大学里也几乎不给父母打电话。更重要的是,两年的磨炼让婷婷更加自信,面对复杂棘手问题,比如学生的安全问题,不再心里发慌。还有,由于在村子里没啥可消费的,两年下来,从微薄的支教补助中还存了积蓄,这对城市里的月光族来说有些不可思议。

婷婷参加的是一个名为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通过选拔输送有教育理想的青年,为资源匮乏地区,带去扎根乡土、面向未来的教育。在让支教老师实现学生成长目标的同时,也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获得个人成长和能力提升 ,实现“育人,遇自己”。

迄今,美丽中国成立14年来,2700多位项目老师任教于389所中小学,受益学生超过88万人次。

2019年,结束了两年的乡村支教,婷婷回到广州,跟另两名支教女生一起加入了一家专注于公益领域的机构,三年来工作有声有色,现在已经独挡一面了。婷婷说,自己对现在工作的认可,很大原因是做了公益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志同道合的人、获得的机遇,认识并对行业产生了认同感,让自己感受到价值和意义。

婷婷还说:“支教不需要有过高的理想,也不是什么奉献,就是一种选择。不同的是,我们选择了改变,不给自己设限,不用一个选择固定自己的一生。”

这或许对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们有所启发。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华哥聊创益】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