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煤炭实施零进口暂定税率;中国结算: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

刘荻秋2022-04-28 23:2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据财政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中国结算: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中国结算4月28日发布降低股票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的通知称,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即股票交易过户费由现行沪深市场A股按照成交金额0.02‰、北京市场A股和挂牌公司股份按照成交金额0.025‰双向收取,统一下调为按照成交金额0.01‰双向收取。

【央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据央行网站4月28日消息,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60%提供资金支持。

【农业农村部: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4月2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2022年全国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工作会议强调,要着眼稳粮食扩油料、落实大食物观要求、推进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等新形势新任务,因时而动、识变应变、主动作为,努力开拓农业农村投资新局面。会议要求,要狠抓资金执行进度,确保最急需、最紧迫的项目资金及时精准兑付到农户手中。要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前期工作,确保资金一到位,就可以马上开工建设。

商务部:已经部署各地稳步开展“五一”假期市场保供工作】4月28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从总体看,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根据商务部监测,4月27日全国百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粮食价格与一周前持平,食用油、猪肉价格较一周前分别上涨0.4%和8.1%,蔬菜价格较一周前下降7.9%。针对“五一”假期市场情况,商务部已经部署各地稳步开展节日市场保供工作。推动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与生产基地紧密合作,根据节日消费的特点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量,进一步扩充商业库存、丰富商品种类。

国家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4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 

【国家卫健委:节假日急诊24小时开放,不得停诊拒诊】4月28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安排,保证急诊24小时开放,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需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按照最长不超过12周的要求延长处方量,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交通运输部: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62%左右】4月28日,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到5月4日,共计5天。根据预测,假期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预计假期出发客流将集中在首日,达到2250万人次,较2021年下降61%左右。

【教育部:“五一”假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校】4月2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强调,“五一”假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到其他地方旅行。如果必须到外地去,离开学校再返校,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行程轨迹记录,做好健康监测。在入校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关检测,确保安全才能够进入校园。

民航局:3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43.3万小时 同比下降55.0%】4月28日,民航局举行4月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安全运行方面:3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43.3万小时,同比下降55.0%;通用航空飞行10.7万小时,同比增长4.8%。3月21日,发生东航MU5735航空器特大飞行事故。

【浙江: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 预计今年减负将超3000亿元】浙江省政府办公厅4月2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共5个方面27条政策,其中,落实国家政策16条,浙江省研究出台政策11条。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2000亿元。再加上1月底出台的《减负强企》45条政策、2021年出台今年仍执行有效的政策,全省预计2022年减负将超3000亿元,另缓缴税金约900亿元。

【广东鼓励汽车消费、推动家电消费、发放消费券等】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汽车消费,推动家电消费,发放消费券,开展“有奖发票”活动。《措施》提出,5-6月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更好满足群众购车需求。此外,鼓励各地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领域消费,活跃消费市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