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扩张 舍得酒业70亿增产扩能背后

张晓晖2022-04-30 0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4月22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宣布了一个重大投资决定:拟出资70.5亿元建设增产扩能项目,项目建设工期预期为5年,建成后,其预计将新增年产原酒约6万吨,新增原酒储能约34.25万吨,年新增制曲产能约5万吨。

这笔巨额投资项目将由舍得酒业自筹资金解决。

与舍得酒业2021年归母净利润12.46亿元相比,增产扩能项目大约是其2021年净利润的5.66倍。也就是说,舍得酒业要拿出去年净利润5倍多的资金,来支撑这个项目,并且是在白酒行业回落背景之下的逆势扩张。

根据公告,70.5亿元资金,舍得酒业将以自有资金和银行融资的方式来解决,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舍得酒业董事会办公室询问两者分别占比例多少,项目是否会分期投建,投资是否会给公司带来财务压力?舍得酒业方面的人士回复,手上没有详细数据,以披露的公告信息为准。

70亿元逆势扩张

在4月22日的公告中,舍得酒业表示,为持续推进老酒战略,基于对白酒行业及自身实际情况的深入分析,舍得酒业拟投资建设增产扩能项目,以增强公司原酒产、储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更好地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该项目预计总投资705,369.52万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774.11亩,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

该项目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议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据悉,舍得酒业的70亿元增产扩能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酿造区建设(酿酒及配套设施、储酒库、酿酒准备中心、制曲车间、包装中心等)、污水处理区建设、酿酒副产物综合处理区建设、办公区建设(舍得办公大楼、科研中心等)、生活区建设(职工宿舍、地下停车场等)、酒业文旅区建设(舍得特色生态民宿、泰安博物馆等)。

舍得酒业预测,项目投产后,在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年平均净利润预计达到131,723.2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3.30%,动态投资回收期8.96年。

舍得酒业表示,上述盈利预计指标不代表其对该项目的盈利承诺,能否实现取决于公司内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有投资者通过上证e互动向舍得酒业提问:“增产扩能项目将新增原酒产能6万吨每年,请问这个原酒是浓香型的还是酱香型的?或者其他香型?如果都有,那么计划各自占比多少?”

舍得酒业尚未回复该名投资者。

郭广昌入主后的第一笔重大投资

这是复星系实际控制人郭广昌入主舍得酒业之后的第一笔重大投资。

2020年12月31日,郭广昌通过豫园股份(600655.SH),以45.3亿元的价格拍得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舍得酒业的控股股东,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沱牌舍得集团持有舍得酒业30%的股份,因此,豫园股份间接持有舍得酒业21%的股份。

郭广昌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了他对舍得酒业的重视。

2022年2月12日,郭广昌赴四川射洪市的舍得酒业总部,出席了舍得酒业“共创业·共乘长·共美好”为主题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

沱牌舍得集团由两位股东构成,其一是复星系的豫园股份持股70%,其二是射洪市政府持股30%。

在舍得酒业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双方均派出了一把手出席,复星系派出郭广昌,射洪市派出市长王能,足见双方对舍得酒业的重视程度。

郭广昌在会议上说:“在我心目当中,‘舍得’这两个字集合了中国儒释道智慧之精华,成为这个品牌的股东是值得我们自豪的,我们要让它在我们的手里更闪亮。非常希望舍得跟复星的大生态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非常希望舍得品牌发展好文化,非常希望舍得能够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在收购舍得酒业股权这件事情上也是一波三折,郭广昌原本6年之前就有意收购舍得进入白酒行业,但种种原因没有成功。

2021年4月的舍得酒业经销商大会上,已经完成对沱牌舍得集团股权收购的郭广昌对外回应称,收购有三大动因。一是情怀,对沱牌舍得感情深厚;二是老酒战略独一无二,老酒储量行业领先,看好舍得酒业未来发展;三是舍得的名字好,文化属性强,舍得的消费者都是有文化品位的人。

如今,一年时间转眼过去,舍得酒业在复星系的引领之下,开始了大手笔的产能扩张。

股价腰斩,投资者质疑

市场是否认可,可能还需要时间。

在舍得酒业宣布70亿元增产扩能项目之后,舍得酒业的股价未见明显上涨,反而创出近期新低,舍得酒业的股价目前稳定在150元附近,总市值约490亿元。

4月26日,舍得酒业盘中创下近一年来的新低134.20元,较2021年股价峰值266元,几近腰斩。

尽管如此,郭广昌对舍得酒业的投资账面浮盈仍然高达57亿元。

以4月29日收盘价格147元计算,舍得酒业总市值为488亿元。郭广昌通过豫园股份,间接持有舍得酒业21%股权,对应市值为102.48亿元,而当初拍卖购得股权的成本是45.3亿元。

在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们更关心的是公司的股价走势和业绩收益。

有投资者在4月8日提问:“今年来公司股价腰斩,公司有没有采取相关措施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舍得酒业回复,股价受宏观经济、市场环境、投资者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敬请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一如既往做好经营管理工作,为股东创造更多利润;同时通过业绩说明会、投资者热线、投资者邮箱等方式为投资者了解公司基本面提供多种有效途径。

另有投资者建议舍得酒业用产品来给股东分红,根据股东的持仓量决定是沱牌或者舍得,“我们的股东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如果能做好这一波营销也是很不错的。”该投资者说。

4月22日,舍得酒业同时还披露了其2022年一季报。

财务数据显示,舍得酒业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货币资金为22亿元人民币,相对于增产扩能的70亿元投资而言,公司资金缺口还是比较明显,由于公告没有明确增产扩能项目投资中的自有资金和融资资金比例,因此尚无法判断该项目是否会给舍得酒业在未来数年带来财务上的压力。

2022年一季报显示,舍得酒业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营业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增长83.25%;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75.75%。

在当前的白酒行业下,舍得酒业拿出70亿元来逆势投资增产扩能,未来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尚需时间来证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