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地产 :2021年经营业绩稳中向好 转型新动能强劲

2022-04-30 08:02

4月29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600185.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71.33亿元,同比增长11.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60亿元,同比增长90.10%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27.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8.81亿元。

此外,格力地产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充分运用多元化融资工具,构建了多产业一体、长中短期结合、成本优先的融资和资本运作体系,获得金融机构支持。2021年度,公司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5.87%,创四年新低,展示了其良好的市场形象。

为与广大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红利,格力地产拟以2021年度利润分配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1.89亿元(含税)。

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重要形式,在国内外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近期经历较大波动,格力地产选择“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尤为难能可贵,向市场传递了公司对未来盈利前景的良好预期和充足信心。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因此获得了实际的现金收益,增加其资金的流动性,并增强其长期持有的底气和信心。 

房地产业务稳步增长

据年报显示,格力地产房地产开发收入63.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1%,毛利率达31.07%,盈利水平居行业前列。

自创立以来,格力地产“专注精品”的房地产路线,获得了市场与用户的广泛认可。2021年,珠海格力海岸6期、平沙九号2期、平沙九号广场等项目销售情况理想;上海浦江海德项目,因其别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及创新宜居的空间魅力,亦取得良好反响。

2

上海浦江海德项目

3

格力海岸项目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格力地产不断追求产品创新,针对当前城市人居实际需求,在格力海岸推出“两代居2.0”产品,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121822553.7)。

4

格力海岸“两代居”

目前,上海浦江海德32-01项目、泗泾项目、格力海岸S7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其中,格力海岸S7项目延续优质设计理念,与英国FOSTER+PARTNERS建筑事务所合作,未来将为格力海岸引入全新商业、文化活动、创意休闲、公共服务和生活居住功能。

5

上海浦江海德32-01项目

6

上海泗泾项目

7

格力海岸S7项目(效果图)

大消费产业动能强劲

格力地产在稳步发展房地产业的同时,积极谋转型、拓新业,已构建起房地产业、大消费产业及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三大产业并行的全新产业格局。

2021年,格力地产不断创新提质,在新商业、新消费领域用心耕耘。其中,作为大消费产业的发展重点——三亚合联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作为海南省2021年重点(重大)项目,获得社会与业内的广泛关注,未来有望建设成为代表三亚湾形象的高端旅游零售商业项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合作交流的示范标杆,并成为格力地产探索新商业的先锋力量,为后续大消费业务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8

三亚合联项目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要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9

珠海免税MALL跨境体验店

2021年,格力地产线上消费平台 “珠海免税MALL”无论是在引流促销、活动造势,还是在上线新功能、构建大会员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成为拥有百万用户、覆盖本土及周边市场的线上乐购平台。

9

10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末,珠海免税MALL商品序列超12000个,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848.1万,总用户数148.6万,订单累计积分总数6400万。同时,珠海免税MALL积极尝试“线上平台+线下体验”相结合模式,于2021年底开设跨境体验店,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此外,正在建设筹备的格力地产横琴创新方零售项目,计划探索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渠道物流”新零售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高品质进口消费品的一站式精品店,未来将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以及大消费、旅游经济市场风口优势,发展预期可观。

11

横琴创新方

12

 

生物医药大健康迎新机遇

当前,全国大健康产业呈高速发展态势。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也是珠海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海市政府印发的《珠海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年)》,指出要发挥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和集聚港澳资源的优势,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汇聚平台,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12

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

格力地产通过完善布局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已逐步培育“高格健康”“爱为康”等自有品牌,业务涵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检测、互联网药房等领域,并为珠海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与民生保障。

13

 

2021年,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格力地产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口罩等疫情防控重要防疫物资的研发生产与供应能力,协助开展珠海市公共卫生安全战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建设工作,并建立了高效、便捷的防疫和民生物资线上供应保障体系。

14

珠海市公共卫生战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

15

 

截至2021年底,由高格健康承接的市储防疫物资项目的物资采购金额约4500万元,运送物资384次,轮换物资38次,为珠海强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9月,格力地产旗下智慧药房高格健康大药房正式营业。如今,药房还作为珠海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药房,为市民提供在线问诊、特慢病复诊、处方开药、送药上门等便利服务。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医疗模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会。

16

17

 

在生物检测方面格力地产也取得了新进展,其下属珠海爱为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通过评审,正式成为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并正积极推进爱为康检测在横琴国际精准医学中心项目的打造筹划。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格力地产不忘回馈社会的企业公民责任。年报显示,格力地产全年共支付各项税费超10亿元,助力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