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突围”:转型金融科技,联姻字节跳动,前路究竟如何?

邹永勤2022-05-04 1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新生代券商华林证券(002945.SZ)在金融科技道路上的转型动作最近颇受市场关注。

4月29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及浙江巨量引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技术与商业合作协议,合作金额5亿元人民币。受此消息影响,当天华林证券股价强势涨停,并引领券商板块走强。

两天后的5月1日,华林证券携手火山引擎,在抖音@海豚股票直播间举办海豚股票App升级发布会,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华林证券CEO赵卫星、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等纷纷亮相直播间。

期间,华林证券正式宣布与火山引擎、巨量引擎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流量入口、海量资讯、内容质检、精准获客、智能计算、数字化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联姻字节跳动

华林证券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背后,与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有关。

工商查询平台信息显示,巨量引擎的大股东是海南知止后得科技公司,知止后得科技的大股东则是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而火山引擎更是字节跳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实际上,华林证券走互联网券商之路谋划已久,且有迹可循。

早在2021年8月,华林证券就在其半年报中指出,将聚焦Z世代互联网原住民财富管理需求,引入互联网巨头科技能力,打造“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学、有得赚”的新一代证券App。同期还宣布全面升级公司组织架构,借鉴互联网大厂推行“部落制”改革。

而真正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则是今年2月份华林证券正式宣布与字节跳动方面的合作。

2月21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已与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海豚股票App购买协议;为了更好地运营海豚股票App及开展客户服务,华林证券拟以2000万元受让海豚股票App运营主体文星在线100%股权。此消息刺激华林证券股价于2月22日一度强势冲击涨停。

“业内之所以看好华林证券这桩收购,一是打开了其与互联网一线大厂合作的大门,二是有望获取海豚股票App的大量客户群”,杜天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成立于2017年4月的文星在线,其实是江苏今日头条100%控股的子公司,其上级控制人就是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旗下主要资产为海豚股票App。

杜天矶是深圳金融科技领域的老兵,曾先后任职于金证股份(600446.SH)、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公司,现在是一家小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他进一步对记者指出,4月29日的合作公告,显然就是此前收购文星在线带来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与火山引擎还是巨量引擎的合作协议内容来看,均没有明确限定合作范围,而公告中亦强调是‘根据公司科技金融转型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因此后续双方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极有可能成为华林证券金融科技大棋局中埋下的一枚胜负手”。他说。

那么,华林证券又是如何看待这次合作的?在此前的公告中,华林证券曾多次强调,面对数字化浪潮和崛起的新生代投资者,在完成海豚股票App收购后,华林证券将与火山引擎等开展多维度合作,并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升级,擘画新一代年轻化的科技金融公司战略图谱。

和火山引擎、巨量引擎的合作,被市场看作是华林证券跟字节跳动整体合作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在收购海豚股票App后更好地开展全方位运营。显然,火山引擎和巨量引擎所扮演的并不是简单的供应商角色。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华林证券CEO赵卫星介绍了海豚股票App的各项功能,其中数据化的基础设施、经质检审核的海量泛财经内容、大数据处理算法等,均来自与火山引擎的技术合作。而与巨量引擎的合作,则是其实现数字化运营不可或缺的部分,其中还包括对头条财经、自选股等独享流量入口的运营。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华林证券在4月29日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承认正在谋划收购香港恒星证券股权事宜。而恒星证券,正是字节旗下的港美股证券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字节跳动2019年开始布局港美股业务,并于2019年底在香港注册了松鼠证券,可提供证券、期货交易服务,对证券、期货合约、机构融资提供意见,以及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此外,2021年3月,字节跳动将此前收购的香港本土券商亚洲太平证券(1996年成立)更名为恒星证券。

海豚股票曾经风光

“虽然文星在线平平无奇,但海豚股票App却曾经是个爆火的存在”,杜天矶表示,其实字节跳动很早就开始布局证券业务,且相关主体较多,而海豚股票APP无疑是其中最为核心的一个。

“字节跳动曾为海豚股票App投入过巨大的人力物力,当年字节跳动为了使海豚股票App能够提供股票咨询推荐服务,还专门收购了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杜天矶认为,正是在字节跳动的全力支持下,海豚股票APP即使缺失交易等重要功能,但在2018年熊市的大环境下,其MAU(即月活量)仍然一度接近200万关口,“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以2022年一季度券商APP的MAU数据来看,超过200万关口的仅16家而已”。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海豚股票App的月活量曾于2018年9月达到195.12万人,但其后持续下滑,并于2022年2月跌落至41.83万人。

谈及海豚股票App月活量下降的原因,杜天矶认为,最主要是后来政策生变,监管层为规范互联网公司发展,禁止没有金融牌照的互联网公司经营金融业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字节跳动只能停止运营并出售其旗下证券业务。在华林证券接手前,字节跳动其实已经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几乎停止运营海豚股票App”。

而字节跳动相关人士此前也曾向媒体透露,除了海豚股票APP与文星在线,其证券业务其他主体也均在与潜在交易方接触或者内部关停过程中,字节跳动将完全剥离证券业务。

杜天矶认为,即使在字节跳动放任海豚股票App处于自生自灭的一年多时间里,它的MAU也维持在40万左右,这样的数据颇有含金量,因为“华林证券旗下也有自身的华林财富APP,不过其MAU才20万出头。如果华林证券能够打通两款APP,并正确运营,基本上海豚股票App的MAU重上百万大关是大概率事件”。

而对于海豚股票App的前景,华林证券方面也相当乐观。华林证券CEO赵卫星在年度股东大会暨股东开放日上曾表示,截至今年4月,海豚股票App在各大应用市场的下载量已超过7000万,平台用户数超过1300万,“加上华林证券截至2021年末的218万客户,华林证券的用户数量有望短时间内实现了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跨越”。

杜天矶认为,前景固然十分广阔,但华林证券收购海豚股票App后,其实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升其平台用户量和月活量;二是如何将平台用户转化为公司客户,从而形成生态闭环。 后者尤其重要,毕竟海豚股票App此前并不具备交易功能,上面具有交易需求的用户已在其他券商开户,让这批人转户是华林证券面临的一大挑战。

那么,华林证券对于海豚股票APP老用户的营销转化和新用户的增长,又会有哪些策略和措施?

“针对海豚股票APP的老用户,我们确实已制订了相关的运营和转化策略;但我们的重点是如何去服务好这批用户,而不是着眼于短期的转化率”,赵卫星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激发这批老用户的活跃度,并使他们对新的APP产生认同感;“只要他们认同App并活跃起来,那么我们认为本着为用户提供价值的理念,未来的转化将会是水到渠成之事”。

至于新客户的增长方面,赵卫星介绍称主要有三钟方式:第一个方式是在线的精准营销,包括个性化的算法,推荐大数据和巨量定向包结合方式,来实现在线精准营销;第二就是经营好头条生态圈入口,包括头条的自选股、我的钱包、财经和行情等板块;第三个则是用公司业务联动的方式,来实现公司理财以及公司向下企业员工的工资理财。

市场普遍认为,海豚股票App独享的几个头条流量入口,对于华林证券意义非凡。比如,今日头条的财经板块最顶端出现的行情、自选股的资讯,点进去就是海豚股票App的入口;头条财经 “我的资产股票”入口里,也直接关联了海豚股票App。这些都是月活数达到几百万+的点击位。

作为海豚股票App的老东家以及现在的合作方,字节跳动方面也对全新升级的海豚股票App相当重视。

火山引擎官微于5月1日当天连发两篇文章介绍了此次产品升级发布会。而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在发布会上更是指出,火山引擎为新版海豚股票App提供了金融云解决方案,提供证券上云所需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研发、业务风险识别等服务;通过容器化和微服务治理等云原生方式构建业务应用,更加敏捷地响应证券用户需求高峰,实现按需扩缩容;“云+研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为新版海豚股票App的用户快速增长提供长期支持。

金融科技转型

对于海豚股票App的未来定位,恐怕没有人会比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更具话语权。

在5月1日的发布会上,林立表示,华林证券希望将海豚股票App打造成“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学、有得赚”符合新世代年轻人需求的金融理财App,“华林证券在金融科技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华林证券转型金融科技的起点,或许可以从其2020年年报说起。在该份年报里,“金融科技”一词被21次提及。 2021年6月15日,林立在给华林证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科技新篇章、华林大未来》中,正式宣布全面启动科技金融转型战略。该文强调,“未来券业智能化发展是时代的必然方向”。

此后,华林证券先后邀请具有“科技+金融”丰富履历的赵卫星出任CEO、“挖角”互联网大厂科技人员、在行业首推部落制改革及OKR考核机制……直到近期联姻字节跳动、重塑海豚股票APP,其金融科技版图已初具雏形。

“其实,自从华林证券官宣金融科技后,市场或多或少都会拿他来跟东方财富证券以及同花顺等一些老牌金融科技公司来对比,毕竟这两家公司的领导人都是中国股票市场的首批受益者,且券商业务注册地都在西藏。所不同的是,东方财富走的是先科技后金融,已形成‘门户网站+财经资讯+互动社区’的闭环生态产生效益,市值高达3000多亿,而华林证券则是先金融后科技,盈利模式尚不明确,市值不到400亿元。不过,进场虽然有先后,但华林证券会不会成长为第二个东方财富,这个话题还是挺有悬念的”。杜天矶说。

那么,华林证券又是如何看待他们自身跟这些老牌金融科技公司的比较?或者说,他们会以何种方式在一众老牌科技公司的包围圈中突围而出?

对于这个话题,华林证券CEO赵卫星在股东开放日中表示,在金融科技领域里的每一家竞品,各自都拥有吸引用户的独特地方;“比如说东方财富,他是依靠高活跃的股吧,基于这个核心的功能再去拓展;而雪球,则主要强调‘聪明投资者都在这里’的定位,所以他就成为了财经大V知名博主的聚焦地。总体来看,每一个产品都是通过精准对焦某一细分领域的用户诉求,然后逐步发展做大,我们海豚股票App也不例外”。

赵卫星强调,相对于竞品,海豚股票App有三大特色,也就是竞争优势:首先是海豚盯盘功能,通过数据方式帮助客户盯盘甚至辅助做出投资决策;第二是可以支持低门槛资金买入活期理财,并为投资者建立理财日历;第三是可以实现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实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互动。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的杜天矶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