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七十一天:围绕乌克兰局势,中美为何又干了一架

王义伟2022-05-05 11:43

王义伟/文 2022年5月5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七十一天。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围绕乌克兰局势,中美两国又干了一架。

5月2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放大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声音》的声明,称中方官员和媒体传播放大俄方在乌问题上的“宣传、阴谋论和虚假信息”,使俄对乌无理战争合理化,表明中方对俄的支持。

对此,5月4日,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回应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公正客观、无可非议;说到散布虚假信息,美官员及媒体先后散播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俄方、帮助俄规避制裁、予俄军事支持等谣言,这才是虚假信息;中美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共同努力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乌危机尽早得到政治解决,指责、抹黑解决不了问题。

也许是预判了美方即将对中方的指责,新华社事先连续两天打了两剂“预防针”。

第一剂“预防针”:4月29日,新华社发表长篇综述《美方有关乌克兰问题的涉华谬论》。这篇综述洋洋洒洒,列举了美方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出笼的11个谬论,指出了真相,提供了论据和材料,其中不少材料附有网页链接。

第二剂“预防针”:4月30日,新华社发表了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接受该社书面专访的全文。在回答新华社提问时,库列巴表示:我们毫不怀疑,中方不愿看到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们也认为,这场战争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今年3月1日,我便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生通了电话,4月4日我们再次谈话,交谈非常认真深入,我对王毅部长关于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愿通过外交努力推动停战等表态表示感谢,我还要对中方秉持避免局势继续升级的立场表示感谢;我知道,中国的世界观以及拥有千年历史的儒家学说根植于和、和为贵文化,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例证,中国当前的立场正是基于这一和平传统,中国不在俄罗斯针对乌克兰的战争中谋求地缘政治目的、不火上浇油,这是负责任的立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高层对中方发出的信号偶尔有一点混沌不清,此次库列巴书面回复新华社的采访,等于是该国官方的正式表态,是一锤定音。

在乌克兰已经正式肯定中方立场之后,美方依然高调指责中方。

这是为什么?

在笔者看来,答案是两个字:担心。

美方担心中俄两国走得太近,担心中国给予俄罗斯实质性的支持。果真如此的话,不但美、欧将陷入乌克兰泥潭,而且,中俄联手将对美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军事地位形成全方位挑战。

美方这种对中俄关系的担心,至少存在于官方、学者、民众这三个层面。

因为担心,所以美国官方不惜制造谣言,并通过媒体散布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俄方、帮助俄规避制裁等信息,其目的是在敲打、恐吓中方。

与官方的“手段”相比,美国学者就直率得多,其中以著名的“进攻性现实主义大师”米尔斯海默最具代表性。米尔斯海默被认为是“中国威胁论”的理论代言人。在他看来,21世纪早期,中国的崛起将“像美国支配西半球一样支配亚洲”,而“美国将竭力阻止中国获得地区霸权,因为美国不能容忍世界舞台上存在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为此,米尔斯海默一直主张美、俄联手遏制中国。

俄乌冲突爆发后,米尔斯海默在公开演讲中直言:“我们正把俄罗斯人推向中国人的怀抱,这实在太傻了。”

对于中、俄走近的担心,美国民众的感觉,和官方、学者是一样的。

4月28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最新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认为,中俄伙伴关系对美国来说至少是个“有些严重的问题”,其中6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笔者认为,以上美国官方、学者、民众三个层面对中俄关系的担心,预示了一种可能性: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渐提升,以及乌克兰问题的解决或者降温,还有俄罗斯政府换届等因素,美、俄关系在未来某个时期再度走近,不是不可能。

所以,在国际舞台上,站稳立场、保持定力是至关重要的。

与米尔斯海默的直率相比,中国学者也是实话实说的。

当地时间5月2日,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阎学通在美国外交领域权威刊物《外交事务》上发表题为《中国的乌克兰难题:为什么在俄乌冲突中采取平衡策略(China’s Ukraine Conundrum:Why the War Necessitates a Balancing Act)》的文章。

在文章中,阎学通指出,“中国也不认为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与华盛顿寻求共同立场,会有助于改善更广泛的中美关系。即使北京加入部分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谴责,美国也不会软化对中国的遏制政策(Nor does China believe that seeking common ground with Washington on the war in Ukraine will meaningfully improve broader Sino-U.S. relations. Even if Beijing were to join in the international condemnation of Russia,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not soften its containment policy against China)。”

阎学通的观点,可以用更通俗的语言解释为:我对你好你也不会对我好,那我凭什么对你好?

相信有不少人认同这个观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