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50BP,中国宏观政策需打好提前量

张奥平2022-05-05 11:52

张奥平/文 北京时间5月5日(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区间。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5月至今,近20年来首次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也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连续在两次FOMC会议上加息。

虽较上一轮加息周期,此次加息幅度加大、节奏加快,但通过此前较好的预期管理(此次FOMC会议前向市场充分释放加息50个基点的信号),使得此次加息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美联储公布了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宣布将于6月1日开始缩表。每月拟减持475亿美元资产(300亿美元国债、175亿美元MBS),三个月后每月拟减持950亿美元资产(600亿美元国债、350亿美元MBS)。美联储的缩表计划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在经济增长方面,会议声明中指出,“尽管一季度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虽提到一季度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更强调失业率下降,劳动力市场强劲,巩固了市场对后续经济增长的信心,

在通胀方面,会议声明中指出,“由于疫情、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导致的供需失衡,通胀将持续高企。同时,俄乌冲突以及中国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冲击,带来通胀上行压力”。此外,会议认为,“预计通胀将恢复到2%的目标”。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美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为控制通货膨胀,促进充分就业。当前,相对于经济增长与充分就业,美联储更关心通胀问题,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依旧充满较强的信心。

虽然,在高通胀下的美联储加大了加息幅度、加快了加息节奏,并公布了新一轮缩表计划。但是,长期来看,美国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的模式一旦开始,将难以终止,覆水难收,通胀问题得到缓解后或将回到低利率环境,从而维持经济增长。

短期来看,中国宽货币周期与美国紧货币周期,将使得中美政策利差明显收窄(甚至出现倒挂),资本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这将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当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从经济先行指标,4月大、中、小型企业PMI来看,均处于收缩区间。大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5%和45.6%,均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其中,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更大,发展预期在持续走弱,这也是当前经济实现稳增长的关键“痛点”问题。

4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中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同时指出,“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

在美国加快新一轮加息缩表的节奏下,中国货币政策更需抓住关键的时间窗口期,“以我为主”主动应对,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通过尽快落实增量政策工具,打好政策的提前量。

(作者张奥平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