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医药健康公司被美国证交会列入“预摘牌名单”

瞿依贤2022-05-05 19: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美东时间5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88家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的暂定名单,其中包括9家医药健康类公司:亘喜生物、天演药业、1药网、燃石医学、天境生物、泛生子、泰和诚医疗、科兴生物、水滴。加上此前进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共有17家医药健康公司被美国证交会列入“预摘牌名单”。

这是今年3月以来第六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也是“预摘牌名单”最多的一次。这88家公司提交申辩的截止时间为美东时间5月25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5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就美国证交所把80家公司列入名单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沟通,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方执行相关国内法的步骤,并不代表相关企业被摘牌,这些企业是否被摘牌和是否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

多位进入“预摘牌名单”医药健康企业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SEC几乎把发了年度报告的中概股公司都列入了名单,大部分公司情况都一样,主要是法律法规层面的问题。

1药网5月5日回应称,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并积极探索保护股东利益的可用方案,同时也将继续遵守包括《外国公司问责法》在内的所有司法管辖区的适用法律和法规,并努力保持其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地位。

《外国公司问责法》是美国持续监管重点的一部分,2020年底通过,旨在获取目前受国家法律(尤其是中国法律)保护的审计和其他信息,编制此类清单由该法案和SEC的实施规则规定。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的财务报表的审计师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未能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核查,则SEC会禁止任何该等“涵盖发行人”的证券于任何美国证券交易所(包括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交易。此外,美国正在考虑立法将非核查年数由三年缩短至两年。

经济观察报梳理发现,从3月8日发布第一批“预摘牌名单”以来,有128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其中有17家医药健康类公司,除了最新第六批列入的9家,还有第一批列入的百济神州、再鼎医药、和黄医药,第三批列入的凯信远达医药,第四批列入的康乃德生物、传奇生物,第五批列入的万春医药、泽尔西西医疗集团。

SEC官网显示,3月30日,百济神州、再鼎医药、和黄医药未能从《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暂定名单中清除,被正式列入确认名单;4月22日,凯信远达医药也进入“确定摘牌名单”。

和黄医药3月31日表示,其正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保持沟通,以了解他们与美国当局就设于中国的公司如何能满足《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要求所进行的讨论是否有进一步更新。和黄医药将继续评估保持在美国上市的所有选项,包括在其国际业务对集团的贡献超过中国业务时,评估在中国境外委聘审计师的好处。

百济神州也更换了美股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3月23日起聘任Ernst & Young LLP为美股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同时总部设在北京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辞任百济神州美股财务报表的审计机构。Ernst & Young LLP是百济长期合作的安永旗下位于波士顿的团队。

再鼎医药4月21日宣布聘请位于美国的毕马威(KPMG LLP)作为其新的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同时终止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的一场分论坛上,针对中概股下跌的情况,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重要原因在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谈判。他同时表示自去年美国证监会新换主席后,中国证监会的谈判团队和美方进展顺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达成一个合作协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