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赴港上市

陈月芹2022-05-05 2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又一家中概股回流,选择赴港上市。

5月5日,贝壳控股有限公司(NYSE:BEKE)公告称,将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中金公司,预计于5月11日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2423.HK”。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3月10日,在《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影响下,中概股走势低迷。4月22日,贝壳与理想汽车、百世集团等被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加入“预摘牌”名单,成为自3月以来第五批被纳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

彼时,贝壳回应称,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股东的利益。

目前,中概股回归港股上市主要有4种途径,一是私有化退市后,再到港申请上市;二是在香港主要上市(双重上市);三是二次上市;四是介绍上市。

贝壳亮出了此前回应中的“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即在港介绍上市+双重上市相结合。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贝壳没有采用更常见的二次上市,而是采取双重主要上市方案,一旦方案完成,意味着公司即使在一个交易所摘牌,也不影响在另一个交易所上市地位,这保护了存量股东利益。此外,贝壳提出的方案不涉及发行新股,避免了摊薄,能加快进度,更快进入港股通。

公告还披露了贝壳最新的股权架构。

介绍上市完成后,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持股占比4.8%,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单一刚持股2.7%,由左晖家族信托最终控制的Propitious Global 持股比例为23.3%,其受益人为贝壳创始人及荣誉董事长左晖的直系亲属。此外,其他美国存托股份持有人和投资者持股56.7%。此外,腾讯则持股10.8%。

回头看贝壳和链家的融资历程,早在2016年的B轮就出现了腾讯投资的身影。

贝壳找房孵化于链家。从链家到贝壳,公开资料显示其一共公开过8轮融资。2011年天使轮后,2016年B轮由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百度投资并购部、经纬中国、腾讯、高瓴资本等跟投。

2017完成C轮融资,高瓴资本成为领投方,此时融创、万科、腾讯、华兴、新希望集团等跟投。

2019年3月,22家公司退出链家的投资方队列,其在链家的股份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这些公司包括万科、融创、新希望投资、华兴资本、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百度等。

2020年8月13日,贝壳找房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根据彼时的招股书,左晖个人持股8.85亿股,持股占比46.8%;彭永东持股为3.6%;腾讯持股12.3%,软银愿景基金持股为10.2%,高瓴资本持股5.3%。

2021年5月20日,左晖病逝。叠加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行情、浑水做空等多重影响,贝壳股价大幅缩水,软银、高瓴资本、融创等老股东们相继抛售。腾讯的持股比例从12.3%降至10.8%,但仍是贝壳最大的机构股东。

2021年6月1日至12月7日,融创先后两次抛售约4535.2万股贝壳ADS,合计套现10.84亿美元。3月21日,融创中国称将延迟发布业绩报告,并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和核心净利润出现较大幅下降。除了销售降低,2021年处置贝壳股票导致的投资亏损是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据融创披露,抛售贝壳股票预计在2021年度录得税前亏损约56.3亿元。

和腾讯一同在2016年就参与链家B轮融资的高瓴资本,亦相继出手减持。根据2月15日高瓴披露的信息,其持有贝壳8909万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3%,投票权为0。一年前,高瓴资本在贝壳中的持股比例约为5%,投票权为1.5%。这意味着,高瓴资本减持了1.7%的贝壳股份。

除了投钱,腾讯还是贝壳的深度合作方。贝壳在5月5日披露的公告中这样写道:“我们在业务的方方面面与腾讯(我们的主要股东之一,腾讯及QQ拥有者)合作”。

早在2018年底,贝壳就与腾讯达成了业务合作协议,据此,贝壳允许腾讯的流量、广告和云技术等进入贝壳平台。

贝壳在公告中明确了与腾讯的进一步合作。4月28日,其与腾讯订立云服务和技术框架协议,腾讯将向贝壳提供云服务器、对象存储、负载平衡、直播、点播等产品和服务。这一框架协议的初始期限是贝壳于香港上市之日起,至2024年底届满。

在关连交易一栏,贝壳披露,近3年,其就云服务和技术向腾讯支付的服务费总计3.77亿元。

以美东时间5月4日收盘价计算,贝壳每股股价从一年前的49.5美元跌至14.41美元,市值缩水70.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