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90“以大打小” 上汽大通搅局中高端MPV市场

濮振宇2022-05-06 08: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依靠轻客车型起家的上汽大通,近两年开始集中布局MPV市场,目前已推出了G10、G50等系列车型,并逐渐站稳了脚跟,但仍然缺乏一款能够彰显品牌高度的旗舰高端车型。

“五一”假期期间,上汽大通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全新MPV G90终于迎来上市。其中,七座推荐款车型售价为21.99万-29.99万元,六座推荐款车型售价为24.99万-32.99万元。

之所以说“终于”,是因为G90原计划3月31日上市。据了解,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汽大通正常的生产和经营计划,原材料和整车运输出现严重问题。直到近期,承担生产重任的上汽大通无锡基地才复工复产。

在上市活动上,上汽大通方面强调了上市G90的目的,即为了抢夺更高端市场,“面向未来,上汽大通还将通过核心的技术、先进的智造理念以及C2B用户共创定制等优势,打造更为丰富的高端MPV矩阵,实现产品、品牌全面升级”。

国内MPV市场自2016年以来,整体一直呈现下行的态势。不过,业界对此的普遍看法是,国内MPV市场的萎缩主要是因为低端车型被淘汰,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三胎”政策的落地,中高端市场的规模仍然在扩大。

中高端MPV市场的蛋糕虽“香”,但没有那么容易吃到嘴里。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为代表的合资品牌长期把控这个市场。近两年来,除了北京现代库斯途、起亚全新嘉华、广汽丰田赛那等越来越多合资新车上市,自主品牌也选择在电动赛道上推出中高端MPV参加混战,如岚图、极氪、魏牌,等等。

从售价来看,上汽大通G90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并不便宜。毕竟,同为中大型MPV的上汽大通另一旗舰车型G20,起售价仅为18.68万元,而上汽荣威的同级别MPV iMAX8,售价也只有18.88万-25.38万元。

在车辆级别相同的情况下,G90与“同门”G20以及荣威iMAX8相比,多出来的“溢价”其实体现在了配置上。360全景影像、车道偏航预警、车道保持、自动刹车、ACC主动性巡航等功能,只能在G20和荣威iMAX8中高配车型上看到,而G90则是全系标配。

配置上的“慷慨”,也给了上汽大通G90叫板中高端MPV霸主别克GL8的底气。要想在别克GL8上享受到360全景影像、车道偏航预警、车道保持、自动刹车、ACC主动性巡航,至少需要购买27.99万元的尊贵型车型,而同样具备这些功能的G90入门款车型便宜了6万元。

除了入门即高配的战术,上汽大通G90还采取了“以大打小”的策略。在车身尺寸上,上汽大通G90明显优于中大型MPV几乎所有热门车型,包括别克GL8 652T和653T、丰田赛那、起亚嘉华、荣威iMAX8、传祺M8。

此外,定制也是上汽大通G90的差异化卖点之一。据介绍,在上汽大通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下,G90支持深度选配,用户可通过“蜘蛛定制”在线DIY心仪的外饰颜色、座椅布局等。

G90的上市对于上汽大通而言,也可能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有消息称,上汽大通今年6月即将启动交付年度重磅新能源车型MIFA 9就是G90的纯电版,仅从外形上就能看出两款车型关系匪浅。因此,G90的真实口碑表现如何,或将影响到消费者对于MIFA 9的兴趣与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