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竞速的三个层次

李延朋2022-05-06 09:26

李延朋 刘影/文

当前,中美已经稳居全球第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知名投资人瑞·达里奥用大国竞争的视角审视这种状态对全球地缘政治、金融体系的影响。而深入到中美经济竞速这个核心问题,会发现中美经济关系的调整,是多个层次共同展开的,不仅限于经济总量层面的对比,也有深刻的产业结构和要素禀赋基础。

第一个层次,从经济总量上来看,GDP竞速是最直接的体现

2021年中国GDP17.7万亿美元,美国23.0万亿美元。考虑到经济体量对增长速度的抑制作用,到203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平稳降低至3.5%附近,即便如此,中国也将在2027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第二个层次,从产业结构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竞速的关键

中国经济增长得益于制造业的快速扩张,当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制造业增加值是美国的1.6倍,日本的3.7倍。但从2018年开始,每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从63.6万亿人民币逐步下降到54.5万亿人民币,制造业规模扩张推动GDP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必须实现增速换挡,向高质量发展要增长动力。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发展,可以提升生产效率、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进而提高整体收入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中国在个别细分产业实现了单点突破,但整体实力与美国仍有巨大差距。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应国际标准行业分类中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技术硬件(含计算机、通信设备等)、半导体、信息技术服务、耐用消费品(含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等细分行业。且能否出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标志。据此,我们通过考察全球领先企业的国别和行业分布,看各行业的国别竞争现状。首先按照“营收+利润+资产+市值”等权重的方法,从OECD资本市场中选出领先的2000家企业。再比较战略性新兴产业覆盖的细分行业中,相关国家的企业利润总额。可以发现:(1)在技术硬件行业,中国已经实现了突破,产生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公司,如华为、中兴、长城科技等,行业整体营收总额与美国、日本同处全球领先地位。(2)半导体行业,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处于领先地位。(3)耐用消费品行业,美国、日本、德国处于领先地位。(4)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美国处于绝对垄断地位。

综上,美国在所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行业中处于垄断或竞争性垄断地位,垄断地位对应垄断利润,这是近些年美国人均GDP超过6.5万美元,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德国、法国、英国等国的人均GDP徘徊于4万美元的原因。202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第三个层次,从国家要素禀赋的演进来看,中美经济竞速中的贸易关系将经历“旧合作-竞争-新合作”三个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以劳动力为主的要素结构已经发生了动态的变化,随着企业、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逐步充盈,推动中美贸易结构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表现为两个方面:

(1)传统加工贸易所占比重越来越低,“雁阵模式”不再是主流。雁阵模式是“美国研发+中国制造”,美国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处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位置,中国发挥劳动力优势,从事加工贸易,处于低端位置。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1999年加工贸易在出口中的比重达到峰值56.9%,随后逐步下降,截至海关停止该数据披露的2016年,比重降至34.1%。

(2)中国出口产品的科技水平越来越高,中美向“产业内贸易模式”转变。“产业内贸易模式”存在于美国和其他OECD国家,各国发挥技术专长,进行研发合作,共同处于全球价值链的高端位置。

贸易摩擦的出现,表明中美贸易模式进入转型期,也是从旧合作到新合作的转变期:

(1)在两种贸易模式切换的初期,两国技术差距较大,美国企业能够中止与中国企业的技术合作,但没有必要,双方维持雁阵模式下的合作。

(2)在两种贸易模式切换的中期,两国技术差距缩小但仍有差距的领域,美国企业为稳固市场地位,有能力且有动力遏制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贸易摩擦才会频繁发生。

(3)在两种贸易模式切换的末期,两国技术差距甚微,美国企业遏制的成本极高,即从遏制转向合作,双方进入产业内贸易模式下的新合作。正因如此,正在跻身全球领先地位的通信行业,成为贸易摩擦最为集中的行业。从趋势上看,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其他细分行业也会发生贸易摩擦。但摩擦并不可怕,是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中美贸易模式转变的必经阶段。

三个层次密切联系在一起,共同构成中美经济竞速的丰富内涵,这要求政策制定要统筹兼顾,对外贸易要正视矛盾。经济总量增长是资金积累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是要素禀赋结构演进的环境基础;要素禀赋结构的演进,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新时期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能。这种紧密联系的关系,决定了必须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国内统一大市场”、“双循环”等战略安排,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发展壮大;也需要兼顾需求侧的调节,推动以更灵活的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保障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稳定就业市场,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推动要素禀赋持续演进;更要正确认识经贸摩擦的阶段性本质,正视矛盾,解决矛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延朋系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影供职于邮储银行深圳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