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谋科技新管理团队亮相 前CEO吴雄昂与Arm的纷争历近两年后 “剧终”?

钱玉娟2022-05-06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022年5月6日,来自中国的芯片设计IP开发和服务供应商,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即Arm中国,下文简称“安谋科技”)的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刘仁辰与陈恂集体亮相,而这距离前CEO吴熊昂被罢免职务,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时间。

就在前一日,安谋科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公司董事会早已通过决议,于2022年4月24日起聘任刘仁辰与陈恂担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并于4月28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目前,安谋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为刘仁辰。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刘仁辰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历任牛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以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而与刘仁辰共享首席执行官权力的陈恂,则是软银愿景基金管理合伙人。

过渡期

公开资料显示,安谋科技最初由Arm和中方资本共同出资成立,两方分别持股49%与51%。安谋科技的运营相对独立,它不但拥有Arm提供的Arm架构的永久授权,还拥有在中国授权其他企业使用该架构的权利。

“独立性不变。”作为新任领导层,刘仁辰谈及安谋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时强调,领导层变更并不影响安谋科技作为中方投资人持有多数股权的独立公司的定位和发展,“在未来继续保持独立发展,持续为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对于此次公司法人代表和CEO的变更,刘仁辰强调,不是任何外方股东单方面的行为。对于外界“某些外方股东收回合资公司”的言论,刘仁臣予以否认,“完全是子虚乌有。”

新的管理层从聘任至正式亮相,不到两周时间,记者注意到,安谋科技方面将当前视为“过渡期”,而刘仁辰和陈恂组成的全新领导层,其重点任务则是稳定公司运营,确保各项业务开展。

刘仁辰强调,待公司顺利过渡、运营恢复常态后,将立即推行员工持股计划(ESOP),并向现有安谋科技员工发放期权。

此前Arm宣布全球范围裁员12%-15%,而在安谋科技方面,刘仁辰表示,公司组织架构不变,“没有任何所谓强制裁员的计划”,新管理层将继续深化人才战略。

谈及中国市场,陈恂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范围之内半导体和核心计算技术发展最活跃的市场,有着年产值过千亿人民币规模的芯片设计产业。安谋科技表示,会“坚持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在新任领导层的带领下,继续助力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

与新管理层亮相同步,安谋科技还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一封公开信,面向客户和合作伙伴表示,在保持业务模式不变(包括但不限于继续开展Arm IP业务和大力发展自有知识产权IP)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投入、丰富Arm中国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纷争

原来,2020年6月,吴雄昂被英国Arm公司解除安谋科技董事长职务时,安谋科技对这一决议拒绝接受。

记者注意到,安谋科技与Arm两方,在当时曾展开多轮声明与相互谴责,尽管Arm方解雇了吴雄昂,而像安谋科技、Arm中国等微博账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域名、营业执照和公章等仍由吴雄昂持有,其依然在运营安谋科技。

由此,吴雄昂管理下的安谋科技与董事会间,纷争的导火索就此燃起。

不过,短短三个月后,2020年9月,Arm的卖身计划启幕,外界纷纷将注意力放在了可能的收购方英伟达身上。直到今年2月,英伟达放弃收购Arm,软银集团又启动了Arm的IPO进程。

这一举措让Arm与吴雄昂管理运营下的安谋科技之间的矛盾点再次放大。直到安谋科技工商信息发生变更,意味着吴雄昂再一次被罢免。

而安谋科技在5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提及,被罢免的前CEO吴雄昂既不履行董事会决议,也拒不交出公司管理权,“为避免公司和股东利益因此受到侵害、保护公司员工和客户的正当权益”,安谋科技新管理层决定将“安谋科技官方微博”作为唯一官方信息发布渠道。

如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向安谋科技颁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和公章,声明称吴雄昂持有的已经失效,其非法行为均不代表安谋科技公司及股东意见,并称“保留对盗用公司名义发布不实消息的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上个月,当安谋科技迎来独立发展四周年时,吴雄昂还曾以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对外表示,“安谋科技没有辜负产业界和投资人对这个合资公司的期望和要求,提前超额完成了当初的五年规划目标”。

伴随着新管理层亮相,安谋科技虽然向外界释放着一个讯号,吴雄昂出局,但这是否意味着这场持续至今已近两年的纷争“闹剧”落幕?经济观察网记者仍将持续关注,予以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