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半导体复工有了新进展 但供应链周转仍待解决

沈怡然2022-05-07 12: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怡然 在上海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下发十余天后,上海市经信委在4月28日下发了第二批“白名单”,其中就包括紫光展锐。

紫光展锐位于上海张江区,是中国内地唯一具备5G手机主芯片能力且将其商用的企业,目前正在开发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两类芯片。5月6日,紫光展锐对记者表示,正根据相关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以及公司项目推进中的优先需求,制定和落实针对性方案、逐步恢复部分现场作业。

根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息,各区市对进入“白名单”的企业需要点对点通知,并且追踪企业复工复产进展,确保“复工证”、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等政策通知到企,协调解决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半导体是一个国际化、高度垂直分工的产业,以紫光展锐为例,既需要向上游的代工厂投片,还要将完成的芯片交付给下游终端厂。还有一部分半导体企业既做设计又做制造,还需要进口设备和耗材,所面临的难题也更多,比如尽管一些企业采取的闭环管理在短期较为有效,但也对措施的持续性表示了担忧。

供应链周转

疫情封控对供应链的持续干扰体现在制造环节,尤其办公室与工厂、工厂与工厂之间供应链周转上。

格科微(688728)的总部办公地位于上海张江,是本土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厂商,主要负责芯片设计和制造。5月6日,格科微对记者表示,当前研发人员及办公室员工通过VPN实现远程居家办公,晶圆厂也已经复工。公司聚焦的两大问题是产品、设备、材料的物流问题,闭环管理的后勤保障问题。

格科微方面表示,目前还都是在顺利周转的,只是物流不是十分的通畅。大部分上下游工厂在配合政府防疫的同时,也积极协助公司办理通行证,公司也100%按照各地的防疫要求找司机、找资源来保障供应链周转。

格科微方面称,由于各地防疫政策的变化和调整频繁,经常导致通行证有效性发生变化,所以司机、物流人员、仓库人员时常要熬夜到凌晨等通行证、核酸检测报告。最困难的时候,公司送货司机在高速上等了3天没有办法提送货;公司有几个重要保障线路的司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下高速,吃喝睡都在车上或者高速服务区。

沪硅产业(688126)曾在4月29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这样称:物流整体来看有一些困难,比方说外部专家进不来,或者有一些物资晚到。

沪硅产业处于供应链的上游,所生产的半导体硅片是芯片的重要原料,其控股的上海新晟、新傲科技、Okmetic的工厂均在上海。公司50亿元增发已于今年2月完成发行。项目完成后,公司300mm硅片产能将增加30万片/月至60万片/月。这是公司的产能爆发期,行业来看,硅片需求旺盛,国外硅片厂商已经有提价趋势。

硅片生产需要购买机台设备和原料,其中很多需要进口。目前公司相关项目的厂房或净化室建设都在进行中,新的产能将在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并在产品通过客户论证后及时释放。沪硅产业称,对于发货问题,公司正在采取第三方集中发货等方案,目前来看还算顺畅。

一位接近中芯国际的人士对记者称,工厂面临一些设备进口的问题。半导体工厂需要进口大量海外设备,设备需要从上海港周转进入国内。

公开消息看,上海港船舶通行和作业正常,集装箱整体作业效率没有受到影响。但是,该人士称,货物到港不难,难的是去提货和跨省货运,由于陆面交通只恢复了一部分,并没有完全开放,整条链路仍然是不畅通的,运输资源紧张。目前,有的厂商采取了集中取货的方式,地理位置上相近的工厂之间互通有无,将货物集中在一起收发,但该方法是否有效还不确定。

闭环管理能坚持多久?

在制造环节,多家芯片制造厂正采用闭环管理的办法应对封控。

中芯国际(688981)曾公开称,4月中旬,公司在上海的个别工厂曾部分受到短期影响。但目前均已恢复正常生产。公司没有出现停工停产现象。

作为中国内地的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在供应链中位置关键,在如今行业高景气及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公司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9.4%的高位。上海是中芯国际的总部基地。

上述接近中芯国际的人士对记者称,中芯国际采用的是闭环管理办法,公司保留了生产类和一些紧急岗位的人员,工厂要维持24小时运营,需要生产类人员两班倒完成,所以这些人需要住在公司或者厂里。

该人士称,这只能作为一种维持状态,因为非常影响员工的心态和休息,大家不知道这个状态会持续多久,一些工厂为了安慰员工,额外给予员工补贴,或做一些激励措施。

沪硅产业称,目前公司自己的员工士气上都很高涨,公司也进行了激励。但如果长期这样可能还是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公司还是希望随着疫情初步好转,局面能够有所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