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力促消费疫后复苏 大手笔补贴效果如何?

王昕宁2022-05-07 1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五一前后,深圳多次发布促进消费举措,推动扩大内需、促进居民消费。

4月28日至5月19日期间,深圳将通过美团、京东平台,分4轮向消费者陆续发放5亿元消费券,使用范围覆盖汽车、餐饮、休闲、服装服饰、黄金珠宝等。

根据深圳市商务局发布的《深圳市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申请工作指引》,5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深圳还将拿出1亿元用于补贴消费者购买手机、无人机、电视、冰箱、洗衣机等,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等产品,市民购买家电最高可以补贴2000元。

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消费券和补贴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到底有几分呢?根据记者采访,各个行业情况有一些差异。

餐饮、家电受益较多

消费券使用得比较广泛和有效的是家电、电子产品、餐饮行业。根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4月30日至5月3日,深圳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各大零售门店总体客流同比增长41%。

顺电领展中心城店夏姓销售主管对记者表示,他们五一期间生意不错。5月1日当天销售额为10余万元,5月2日超过20万、3日上升到30余万,该销售额水平较四月期间翻了一倍多。

据其介绍,目前深圳市是给出了电子产品和家电15%的消费补贴,较2020年的节能补贴力度还要提升5%,但相较2020年,本次政府补贴在品类上有所限制,基本集中在国产品牌身上,如果无该限制效果应该会更加好。

“根据观察,我们到店顾客有百分之七八十是冲着消费补贴而来,都想趁机置换一些电子产品或购置家电,其中销售最旺盛的品类为家电类,之前疫情期间确实积压了一部分需求。我认为消费券的发放应该来说比较有效,成功激起了消费者疫后的消费热情。”该主管表示。

一位电子产品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前几天在京东上拿了500减200的券,买电脑主板直接用掉了,好香哦!它里面参与品牌有做限制,我本来想买“微星”的,但不参与活动。屈服于金钱的威力,我最后选了可以优惠的品牌“七彩虹”,其实各个测评看下来这个品牌也是不错的。”

经了解,此次政府补贴活动主要参与企业以国产为主,而国产品牌中又以广东本土企业为主。顺电参与活动的手机品牌包括“华为”、“OPPO”等,但“小米”不在优惠名单中,上述消费者提到的“七彩虹”亦是成立于深圳的DIY硬件厂商。

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消费券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作用。皇庭广场内一火锅餐厅经理表示,“最近几天来用券的人很多,500-600的消费额度,用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叠加店里的优惠活动,结账只需要花费300元左右。但券是要蹲点抢的,我这几天也想拿,每次忙完了时间也过了。”

另一间湘菜餐厅的店长则表示,自己店面并未参与活动,主要原因是不太清楚活动内容、忘记回复美团的联络员,她回想起来这几天确实有一些客人在问关于消费券的事情。

珠宝行业反馈比较平淡,位于深圳福田中心的一家“老凤祥”店长表示,五一期间客流量不大,与以往还无法相比,整个期间只有一位消费者来咨询消费券使用,结果还用不了,能够使用的珠宝门店名单只有旁边的“周大福”,该顾客转而离开。

汽车行业补贴影响有限

汽车行业的补贴广受关注。目前,深圳福田、龙华、龙岗、宝安、罗湖、光明均出台了购买新车补贴政策。

以福田区为例,4月1日起至6月30日,在纳入福田零售统计且正常经营的汽车经销企业处购买新车,满足申报条件的个人消费者,申领最高1.5万元的现金补贴。共发放补贴5000万元,先到先得,派完即止。2022年福田区汽车消费补贴申报系统于2022年4月22日上限。

深圳比亚迪某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行补贴包括区补贴(5000到15000元)、深圳市以旧换新补贴(最高5000元)和广东省以旧换新补贴(3000到10000元)。其中广东省以旧换新补贴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市补贴和区补贴是今年三月到五月期间推出的。

他向记者介绍,“前段时间三月份疫情停工后店里客流量大幅减少,说实话五一期间看车的人的确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尤其是区补贴出来后,不论是到店还是电话的咨询量都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感觉,从我们最近的繁忙程度来讲应该比以前更猛,周末吃饭时间都没有。”

然而,尽管咨询量很大,该负责人称成交量反而没那么好,“以往销量的话一个月能开一百多万发票,上个月只开了六十多,这个月预计和四月差不多,补贴政策有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

造成这种结果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补贴周期和交付周期时间对不上。对于新能源车整个行业而言,由于目前缺芯缺材料问题,交付周期往往需要3个月乃至更长。

“需要等车大家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是补贴是以发票时间为准,有车了才能够开发票。也就是说,如果客人现在因为补贴来买车,需要三个多月拿到车,那时补贴时间已经结束了。比如罗湖是4月30日到5月15日申请,区补贴基本没戏。”该负责人称。

对于消费者心理,该负责人认为,在购买汽车这种大件商品时,大家一般都是真的有需求才会关注,不会为了薅这几千块羊毛做出买车的决定。可能补贴对于一些犹豫不决的人是一个推动作用,但当他们知道补贴不一定能拿到手时,就会回到犹豫状态。

哪吒汽车某门店销售人员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对记者表示,在2020年的补贴活动时,上半年的销量上涨很多,但全年总和却持平。目前门店内补贴只能用于老款车,买新款的话即使申请了也因为交付周期而拿不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