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聚创新势力,探寻数字化设计新生态

普华永道2022-05-07 14:25

一.新程式:数字化体验管理体系

在全链路的能力输出过程中,无论是在设计的调研、实施还是验收阶段,普华永道发现对体验质量的理解,随角色和场景的变化而不同。因此,产品和服务的评估标准存在着难以量化的痛点,企业在寻求业务价值提升的过程中有着强烈的体验度量和体验管理的诉求。

基于此洞察并结合项目实践经历,普华永道数字化产品创设服务团队建立了触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体验管理体系:DMS(Digital-design Management System)。作为一套面向数字化产品的专业体验管理体系,DMS从触点周期、信息架构和交互流转三个维度,基于24个核心指标,实现体验质量可感知、体验痛点可探查、体验优化可驱动。

DMS体验管理体系

1)触点周期多维触达,体验为先

以某金控集团经营可视化项目为例,在设计初期,团队对各业务进行全流程、多触点的梳理及指标归因评分,结合关键节点进行指标评测。融入用户体验地图中的场景感知,确定流畅性、拓展性、合理性、协调性等各指标的分值权重,引入分数排名机制。最终推导出监测项配置规则、报告导出等重点优化节点,为功能路径提供量化的体验优化动机。

多维度体验优化策略

2)信息架构延展框架,层级整合

以某集团会员管理系统项目为例,团队将系统纵深式、嵌套式的页面结构纳入体验度量体系,结合用户体验五要素的框架层策略思维,检测到易用性、满意度、一致性等指标评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而在设计中深度考虑多业态的结构联结关系,采用简化路径的扁平化设计方案,牵引优化目标,能够有效提升设计品质和用户的满意感知。

界面结构优化思路

3)交互流转赋能数据,动态美

以某银行可视化大屏项目为例,初期团队为满足客户对大屏的酷炫交互诉求,输出了三维可视化图表、渐次加载变换等交互流转样式,极大地提升了大屏动态感知。结合SWOT分析法(SWOT分析法,也称TOWS分析法、道斯矩阵,即态势分析法),在对其进行体验评测后发现,大屏中易读性、性能、可视化、功能实用率等指标亟需改善。因此,采用优化交互形式和调整动线频次等解决方案,在用户诉求与体验优化中达到平衡,提升高频使用场景的流畅度,更好地驱动各级业务加强对数据的关注。 

交互升级评测方法

针对不同的客户和项目阶段,体验管理体系DMS融合各生态设计策略,拉升多方对体验质量的关注度,从而实现设计赋能。


二.新程式:数字化设计系统工具集

在建立面向业务的度量模型和指标体系之外,团队还持续推动各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建设,沉淀和输出设计系统工具集。在项目推进、设计效率、交付质量等场景中探索创新,优化响应效能和结果产出。

普华永道数字化产品创设服务团队将无形的经验资产有形化,其设计系统工具集包括但不限于:

1)通用型组件库(Component Library)

团队基于Atomic Design(原子设计理论)构建了一套完备的组件形态,以支撑更加灵活的业务场景。将功能及视觉表达中的元素进行拆解、归纳和重组,并基于可被复用的目标,以原子、分子、组织、模块、页面这五大元素,通过多维度组合来输出整个设计方案。组件库的优势在于能用规范化的数据维度帮助业务有效迭代,覆盖To B和To C业务中的工作台、列表类、表单类、详情类、结果类等8大场景。灵活的组件接口能实现“从需求设计”到“开发上线”的端到端模式,提供从基础元件管理到上层应用开发全流程的支撑,高效赋能业务发展。

原子设计理论

2)多端响应式方案集(Multi Terminal Scheme Set)

基于对用户群体多样性的充分考虑,包容性设计原则指引团队运用前瞻性思考提供普适的解决方案。对于交互模式较轻量的业务形态,响应式设计方案集可根据屏幕的物理尺寸自适应显示,运用流式布局和弹性布局相结合的方式,搭配媒体查询等技术实现信息跨设备、跨场景的延续性,只需开发一套代码就能兼容多终端尺寸,节约设计和开发成本,加速业务迭代,一次开发,多端生效。

多端响应式设计思路

3)UE交互模式套件(Interactive Suite)

以产品功能的实用性为目的,高品质的交互模式能够拉近用户与产品之间的距离,让品牌更深入人心。团队将各元素的动效分为四类:入场动画(Incoming)、出场动画(Outgoing)、持续动画(Persistent)和静态(Static),通过设计速度、位移、动效顺序、独特的图标和插图来定制符合产品风格和品牌调性的动效,契合新时代背景下用户对情感化体验的高标准诉求。

4)数据大屏能力输出站(Data Screen Capacity Output Station)

数据大屏丰富的数据展示和视觉效果,能满足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孪生场景的需求。在实际项目中,指标运维和建设流程规范对推进数字化表达具有正向指引作用。团队将大屏分为数据层、场景层、背景层三个层级,建立可视化编辑原则。从数据出发,以功能角度将图表进行分类,整合出流程类、分布类、占比类、趋势类等八大类图表套件,灵活覆盖全场景的可视化应用。该能力输出站可通过“拖拽”组件完成搭建,由此沉淀面向多行业生态的品质模板素材,提供输出方法和工具能力,实现企业大屏的智能化、专业化搭建。

此动图为数字化体验设计的动态大屏展示效果图,通过图表出现动效与背景微动效的结合,提升了大屏的动态感知。


三.新探索:未来主义设计启迪创想

数字化带来了数字技术和全新商业创造性思维的重构,与用户体验、用户互动、运营、生产以及组织协同产生碰撞,最终使整个生态圈充满活力。在过往与金融、新零售、数字营销、数字政府、社交与协同办公等众多领域的客户伙伴的广泛合作中,普华永道体验度量体系和设计方法论经过了多次验证,被证明能有效赋能整个交付生态。

未来,数字科技正在加速改变世界,众多数字技术诸如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物联网(loT)技术等,正以多种方式转变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运行机制。

普华永道数字化产品创设服务团队将继续强化数字体验和科技互动融合的创新链接方式,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重视并持续探索多领域的数字化服务体验:

1)智能化服务共创平台,提供从平台服务到应用服务、数据服务的云服务智能系统;

2)多元交付能力体系,提升多业务场景的交付质量和效率管理系统;

3)Metaverse元宇宙数字空间,链接虚实结合的技术融合和体验革新产品;

4)绿色能源技术平台,提供交互式的低碳能源示范场景;

5)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商业模型工具,创建信息互通的商业 场景智能系统。

总结:用创想和技术提供最佳的产品体验和工具能力,让"有生命感"的科技更恰当地服务于人,助力企业能级跃升,实现人与科技互联,设计与数字共生。


© 2022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