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原董事长祁玉民案细节披露:曾因新能源汽车项目受贿1100万元

濮振宇2022-05-07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5月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3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涉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等人。

其中,祁玉民的典型案例为,2018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与省外某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项目,在此过程中祁玉民对该公司给予支持关照并收受钱款1100万元。

辽宁省纪委监委未点名上述“省外某公司”的具体身份。根据辽宁省国资委此前的消息,2018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与新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通过合作双方将进行全方位资源共享,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1995年至2019年,祁玉民利用职务便利,在借用资金、承揽业务、取得经营销售权等方面先后为39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折合共计1.33亿余元。祁玉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祁玉民案始于2020年6月。2020年12月4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华晨汽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6月,辽宁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公示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的结果。根据审查调查,祁玉民共违反9项规定,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挪用公款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违法所得。且其涉嫌犯罪问题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公开资料显示,祁玉民早年先后在大重集团公司、大连重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市人民政府工作,2005年从大连市副市长的岗位上调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到2019年4月正式宣告从华晨汽车集团退休。

在掌管华晨汽车集团13年间,祁玉民一直备受争议。一方面,祁玉民在华晨危难之时接手公司,曾在3年间使华晨汽车扭亏为盈。另一方面,华晨近年来逐渐与主流市场脱轨,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不断下滑,债务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祁玉民被认为应对此负有一定责任。

在辽宁省纪委监委提到的祁玉民违纪违法行为中,一项是“对华晨汽车集团虚报利润问题失职失责”。2021年4月,华晨汽车集团因涉嫌披露虚假财务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处以5360万元罚款,其中对祁玉民处以60万元罚款。

此外,辽宁省纪委监委还指出,祁玉民“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华晨汽车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业绩和利润下滑严重,2017年开始出现亏损。证监会调查显示,为了完成业绩考核,华晨汽车集团通过转让下属公司股权确认了投资收益,涉嫌虚增利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