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赛娟、张文宏等在《柳叶刀》撰文:下一步挑战是使民众克服“疫苗犹豫”

李微敖2022-05-07 17: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2022年5月6日,张欣欣、张文宏、陈赛娟三位上海学者,在国际著名医学刊物《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了《上海应对当前新冠奥密克戎疫情:拯救生命的努力》(Shanghai’s life-saving efforts against the current omicron wave of the COVID-19 pandemic)一文。

该文介绍,在上海580万60岁以上的人群中,接种疫苗的比例为62%,而只有38%接种了疫苗加强针。截至2022年5月4日,在503例新冠死亡病例中,只有25名患者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死亡患者的疫苗接种率仅为4.97%。

文章表示,“如果不采取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包括大规模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在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分别隔离感染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以及对疫情严重地区实行封控,那么在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的重症病例和死亡人数可能会很高”。

因此,“上海对疫情严格而全面的控制策略实际上是为了减少感染人数,为重症新冠病例提供早期诊断和充分治疗,从而将病死率降至最低,并为疫苗的全面接种赢得时间。”

同时,“中国大约有4,900万60岁以上的老人尚未接种疫苗,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患有基础疾病。上海和其他城市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将有助于度过目前全国人口免疫屏障尚薄弱的短暂阶段。”

文章介绍,在中国内地现有的疫苗之外,“一些专门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疫苗,包括mRNA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等也已获批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并将很快可供应急使用”。

而“下一个挑战将是如何加强卫生工作者和公众的沟通,使民众克服对疫苗的‘疫苗犹豫’(vaccine hesitancy),让所有人、特别是老年人和脆弱人群都能获得疫苗接种服务。”

此外,“生产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充实包括重症监护室和重症监护团队的医疗资源,培训能够为疾病防控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基层医务人员等工作,都在推进之中”。

作者张欣欣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临床病毒研究室主任、教授;张文宏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陈赛娟为该文的通讯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