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京文化创业者的自述:4月25日,我们做完了最后一场演出

王雅洁2022-05-10 20: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刘立刚在微信上打出这样一行字,配上了一个哭泣的表情。在此之前,他发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水滴筹,以用来为母亲治病,解自己的燃眉之急。

资金链断裂,没有收入来源,母亲突然重病卧床,这一切的发生,来得迅速,刘立刚来不及做更多准备,从北京5月发生疫情开始,他成为了第一批倒下去的创业人之一。

以下为刘立刚的自述:

我原来在中青旅做投资总监,喜欢折腾,即便人到中年(45岁),也想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出来创业,瞄准了青少年这块,开始做亲子音乐会,还瞄准了数字化内容,包括电竞游戏,市场定位都是青少年。

为什么做亲子音乐会呢?因为我原先参加了中青旅旗下举办的乌镇戏剧节,攒下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值。

我和合伙人商量,我负责市场端,也就是找剧场和拉赞助,负责演出的内容采购。算起来,我的企业2020年成立,到今年就打磨差不多了,地方政府的一些资源也都对接上了,一切都挺好,到了该发力的时候。今年,我和一个知名剧场合作,签了一年的合同,从春节到现在一共演了15场亲子音乐会。

我以为疫情也差不多该结束了,没想到北京疫情反复,一下子就耽误了,加上我母亲病情恶化,她虽然有医保,也有退休金3000元,但都无法解决问题,例如她所必需的特效药安宫牛黄丸,便是自费药,算上她骨癌需要的其他必需的特效药,这笔费用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不仅因为我由于疫情断了收入,我也没有积蓄,当初创业我就借过钱,加上现在母亲的病也借了钱,我到现在还欠着30多万元的债务。换句话说,我没房没车没资产没收入,还有外债,真是一筹莫展。

疫情期间,4月25日的“奥斯卡之夜”,是我们的最后一场演出。

当时,北京市教委已经下文,但我们那场演出还是来了80个人左右,有父母有孩子,我们演奏了《教父》、《狮子王》等电影的经典曲目,给小朋友科普了钢琴和小提琴的历史,演出一共70分钟,家长和孩子都很愉悦。

举办奥斯卡之夜一共花了20万元左右的成本,挣了10万左右,这10万元是最后一笔进账,中间还谈了几个赞助,5月份由于疫情的冲击,不得不全部暂停。

我们对北京的疫情低估了,现在完全处于亏损的状态,现金流断裂,我们还得去买乐器和摄像器材,还有排练也要花钱,创业之后你知道,杂七杂八的钱流出挺多的。还有租金物业的成本,也是一笔开销。我现在每个月的租金是25万元,人工成本是5万元,一个月至少要开支30万元。

疫情暂停的业务,不止于亲子音乐会,还有数字内容和金融业务,这两块也是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疫情一来,长三角地区我去不了,没法开展业务,东北吉林长春我也去不了,同样没法做业务。

从账期上看,亲子音乐会属于短周期,每星期都能产生现金流;数字内容属于工程类,有一个周期,有5个月到半年的账期;财务顾问也有一个周期,一般也是6个月到18个月的账期。

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收入情况,签合同到打款便有不同的账期。我的账期长,一旦出现疫情,受困概率就高,对方就会违约,延长账期,压不了账,甲方可以延迟,就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困难。

疫情对我们影响太大了,本来演出就断断续续,现在疫情一严重,咔嚓全停了。数字化这块也做不了,因为我们得面对甲方,给甲方提供设计方案,需要面对面交流,不是开个视频会议就能解决的。财务顾问这块本身有周期,周期比较长,超过18个月这个项目也做不了了。

你问我还希望得到哪些帮助?我哪知道,没经验,没办法,我一般扛不住了才向大家伸手,要不然我不发声,不想轻易考验人性,因为人性经不住人考验。

要说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现金流断裂,没有得到地方政府帮助。北京市推出了留抵退税,但你得有发票才能抵税。换句话说,你得有收入才能去抵税,但是没有收入就操作不了,这就陷入死胡同,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很脆弱,大家都盼着疫情赶快结束。

我在群里发水滴筹,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求助,好多群都把我移出去了,我没办法,打电话问好多朋友借钱,大家也都委婉拒绝了。

这是我第一次用水滴筹,大家都很吃惊,有20多个好友删了我,我很痛心。人或者企业,总是大起大落,大起的时候看不清谁是朋友,落的时候能看出什么朋友没白交,删了就删了,起码知道什么是朋友。

截至目前,水滴筹已经帮我筹了5万块钱,还有股市帮我赚的钱,我还能撑一小段日子。

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大,但我还没失去信心,等疫情结束了,我分为三大战略来发展,演唱会属于短周期,每个月都能进账,数字化属于未来,做好了未来可以上市,半年到一年能回本,财务顾问是一年到一年半能回本。

数字内容这块,今年是数字化元年,但是也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在南方,大家都在节流。中大型公司的数字展示和数字医疗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但未来的前景还是在的,政府也好,传统企业也好,制造业和影视公司也好,都需要建立数字化,未来是存在市场的,毛利也是很高的。

至于其他的前景展望,我还没想过。我们和国家大剧院有合作,可以给企业做音乐会的一条龙服务。例如去年我们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都有合作。如果有企业需要做音乐采购,我们可以在国家大剧院来做,给他在某知名剧场等地方做演出。

只要甲方需要更丰富的内容,又愿意出这笔费用,我就可以给他们做加法,我是1,我可以加很多,这是我的优势。

虽然疫情严重,但我相信都会过去,小微企业都和小强似的,大中船不好转,小微企业的小船转得快,抗击打能力强,一旦疫情过去,我相信就能恢复元气。但疫情什么时候过去,谁都不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