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养生、又躺又卷、社交牛杂症的00后还有多少“大尺度”的操作?

刺猬青年DNA研究所2022-05-11 10:52

前面两期我们分析了00后的职场观和消费观,相信除了这两方面,大家依旧对00后还有很多好奇的事,于是刺猬做了一些你们特别想了解但没机会问的问题。


1.你怎么看待养生?

我们得到的结论是00后是薛定谔式养生,什么意思呢?


就是间歇性养生为主,想起来我就养一下,而且我怎么养呢?少喝奶茶, 健康吃早睡早起少熬夜,另外我在生日的时候许个愿,世界和平&身体健康,也等于养生了。


这个结果可以怎么解释?在他们的养生方式中,他们非常注重体检、医疗,在他们这个年纪,已经有24%的人购入保健品了。


2.没有一代人是不焦虑的,00后会不会更焦虑呢?

从数据你会发现,他们的主要焦虑或许和你想的不太一样,比如恋爱焦虑只排在第七位,而个人发展焦虑、金钱焦虑和时间焦虑包揽了前三。


疫情后,大家会发现年轻人对认真搞钱的态度明显提高了。同时,现在很多平台营造的人均985、个个白富美的氛围,也给年轻人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他们更希望自己能够快速获得成功、财富,而我们相信,随着他们自身认知的提升以及时间的沉淀,都会得到解决。


3.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怎么办?

当emo情绪来袭时,“自己默默待一会”是多数人的选择,去年也是如此。虽然他们在网上弹幕聊得眉飞色舞,但是真正在生活中碰到难过的事情时,他们大多还是选择自己默默地待一会或者找朋友倾诉。


00后不太喜欢和长辈谈心,但是作为管理者或者主管,我们还是需要用平等的方式去关注他们的情绪,避免一些极端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呼吁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让年轻人有更多情绪宣泄的出口。


4.你社恐么?

今年,身边越来越多小伙伴都给自己贴上了“社恐”的标签,我们也在调查中添加了以上问题:


来看下数据,“完全不社恐,承认我是社牛”的只有5%。那么是不是剩下95%的人都社恐呢,显然不是——


整体来说,00后会比较紧张。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害怕与人有冲突,尤其是当他碰到困难或是一些自己从来没有做过、没有经历的事情时,他们都会表现出更紧张和拒绝的状态。


但这种真的就是社恐吗?真的未必,仍有38.5%的同学选择了“我是在社牛和社恐间横跳”。


我们尝试翻译一下,大概就是对待不喜欢的事情,我就社恐;对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我还是非常积极参与的。这种态度,值得深思。


5.社恐会发生在哪些场景呢?

学校、生活、工作各种场景都有。


“参加有陌生人聚会的party”是第一位,“在课堂上展示作品”高居第二,还有些场景发生在“公司或面试”的过程中。


他们认为群面、包括1V1面试都可能引发社恐。我们认为,00后在紧张和社恐之间其实是有区别的,非常期待后面邀请更专业的人士跟我们一起,把这个问题深入地探索下去。


各公司的朋友们请注意,“公司团建”被排在了社恐场景第七名,这是不是也启发着我们企业团建可能需要升级了,需要我们更有创造性地、不管是制造体验的感觉,或者是让他们有一个循序渐渐的切入,包括让他们在公司感受到一个友好的氛围,这都是需要企业不断去探索和优化的方向。


对于00后来说,他们已经开始思考,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社交模式?是繁文缛节还是轻松简单,是虚情假意还是直来直去?这些都是探讨社恐这个话题更有意义的一面。

 

6.关于爱情

这也是刺猬每年都会问的问题:你怎么看待和选择你未来的伴侣?


今年60%的选择是这个“要三观一致”。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去年选择这一选项的占比达72%,今年为何下降了? 


选择“颜即正义”去年占比3%,今年4%,无明显增加,那么变化产生到底在哪里?我们会发现,还有11%的人选择了“幽默”,“我不仅看三观,我还要有趣呢”,这也说明了00后更自由放松的心态。


7.突然拿到100万,你会做什么?

去年我们问了“面包”与“玫瑰”的关系,今年我们问的更直接了,我们问如果现在拿到一百万现金,你会怎么做?


打算“完全躺平不工作”的同学只有6.24%,比你们想象的少吧,选择“买买买”的是25.4%,而选择“投资理财”的是34.64%,应该比大家想像的多,另外20%以上的同学选择“用于创业基金”。


总体还是非常正向的选择。


8.你觉得明天会更好么?

这也是一道我们每年会坚持调研的问题:这个世界会好么?


“坚信明天会更好”的比例约占30%,去年这个比例是70%,那么这40%的人发生了什么转变?


他们几乎都挪到了这个“无所谓 我只想搞钱暴富”,占了一半以上。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包括大家对未来的期许,但是希望大家在感受到压力和专心搞钱的同时,也能满怀希望,并坚信虽然道路曲折,但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点我们的思考!


最近,B站上有两个都挺火的UP主,一位是风华正茂的何同学,一位是看起来好像已经30岁但实际年龄只比何同学大一岁的大猛子,他也只有23岁。


何同学是北邮毕业,大猛子呢,是河北农业大学土木工程毕业。何同学采访苹果CEO、毕业自主创业,大猛子每天骑着小摩托、踩着泥泞去工地上班。

刺猬曾写过一篇介绍这两位UP主的文章,底下有一条高赞的评论是这么说的:人人都想做何同学,但是在现实中,人人都是大猛子。我想说的是,不管是何同学还是大猛子都非常宝贵,我们也都非常喜欢。


世界是很多元的,我们既欣赏壮阔的落日,也喜爱璀璨的星辰,我们喜爱睿智的何同学,也欣赏幽默朴实的大猛子。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确实在科技上突飞猛进,不断突破极限,不断挑战边界。将来有一天,我们也可能真的生活在火星,但是不管我们飞多高、跑多远,最终我们都要从自己手上,把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交给下一代。


在这里,我们希望建议所有企业家朋友们和hr大朋友们,在人才获取上尽可能坚持多元化模型,不要贴标签。如果我们只想要整齐划一的某一种人,那么最后我们培养出的所有人来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毫无个性可言,这个世界也太无趣了。


我们都希望看到百花齐放,那么在他们的青年时代,就要真正包容差异化,鼓励多元化,让每一个年轻人都能享受平等的机会。只有这样,年轻人才会各有各精彩,中国企业的活力才会更强,未来才有更多创新的可能。 


衷心地希望我们都能给所有的同学们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人、成就自己,一起奔向更美好的未来,祝大家永葆初心、不负热爱!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刺猬青年DNA研究所】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