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社会,养老院能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吗?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11 17:47

赵永贵/文

近日,一条养老院护工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甚至一度上了热搜,看着实在让人心痛。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到来,社会养老成了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近年来,社会上许多资本追逐养老产业。全国各地养老住房、养老公寓、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这本身是件好事,但由于养老行业还没有形成规范统一标准,加之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致使养老行业乱象横生。有的除了琢磨老人兜里的退休金外,更有养老院护工虐待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

多年前曾有媒体报道,护工春节前由于养老院拖欠工资,一夜间杀了好几个卧床老人……还有监控拍到,一个雇工一屁股坐在80多岁高龄的瘫痪老太太脸上,老太太腿脚挣扎后,活活把老太太憋死了。

就在不久前,大上海疫情乱象曝光当中,有两段疗养院护工虐待老人的视频都上了热搜,使人看到后愤怒至极,义愤填膺!一段是一个疗养院雇工,把一个老人推倒在地后,又踢又踹,老人喊叫求援,那护工边踢边骂:“我叫你喊,我叫你喊!踹死你,踹死你”;另一段大家看到了,更是使人目瞪口呆,惊诧不已。一个75岁的老太太,人还没死,就被抬上了殡仪馆的运尸车。正要运走,这两个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无意中揭开捂在老太太脸上的白布,看到老太太还在喘气,这才把老太太救下。疗养院的两个护工看到后,还又拿白布给老太太盖住脸,很不情愿的把老太太推回去。

这还是孤寡老人们养老的疗养院吗?这样的事居然发生在21世纪的魔都大上海,多么令人恐怖,令人悲哀,令人愤怒!

前不久,曾看到全国著名相声演员方清平的一段相声视频,很有针对性。说的是五六十年代小学生们做好事儿,每天放学后在路边等着扶老人过马路。由于做好事的孩子们多,过马路的老人少,老头老太太们被扶过来,扶过去,看后令人捧腹大笑。虽然事情有点夸张,但是反映了当时尊老爱幼的社会风气,大笑之后使人赏心悦目,温暖回肠,感慨颇多。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引进发展,受各种思潮的裹挟,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损人利己等社会成渣的泛起,使社会世风日下,尊老爱幼的社会基本底线屡屡被践踏,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社会公德,受到严重挑战!

面对来势凶猛的人口老龄化,空巢化,病态化,养老缺失化等等,都需要我们全社会的积极应对,认真研究解决。

据国家权威部门公布,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老龄化人口快速增长阶段。2000年我老年人口已达2.48亿,老龄人口已占全国人口平均水平的17.17%。从2021年开始,我国老龄人口已到快速增长阶段,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口达620万人之多。这样庞大的老年人口,必然会带来诸多的社会问题,社会养老制度的不完善,养老院的缺失与不规范,养老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与素质提高问题等等,都需要政府部门下大力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条例。

俗话说,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善待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老龄化问题是个值得引起全社会重视的大问题,现在屡屡传出丑闻的养老院,怎么能让老人们舒心地安度晚年?细思极恐!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