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山鹏

吴重生2022-05-13 17:10

(展翅梦想  吴鹏凯 作)

吴重生/文

山鹏,高山之鹏。观其名,可知其志向;观其人,温文儒雅,书香盈袖;听其言,多真知灼见;与其交往,方知昔日程普“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自醉”之叹非虚言也!

山鹏本名鹏凯,与我同宗,1963年6月出生于安徽无为,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现任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大约在六年前,浙江省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郑竹三先生来京时,向我隆重介绍山鹏兄。他的谦逊和博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面部有烧伤之痕,走路好像不太方便。交往多年,我从未问他缘由。一是因为在我眼里,就并非什么值得探究之事;二是因为山鹏兄的人格魅力强大,已完全覆盖了这些生理上的瑕疵。况且,在我看来,这根本不算瑕疵。

加了山鹏兄微信之后,他每天给我发他当天创作的诗词和书画作品,有时是一天一首,有时是一天三首,早中晚各一首。他的勤奋和高产让我惊讶。读其诗,乃一日之见闻,人生之感悟,语言优美,哲思飞扬,令人感怀;品其画,个性鲜明,线条流畅,气韵生动,催人遐想。

虽同居京城,因平时工作忙,我与山鹏兄见面机会并不多。他的工作室搬到钓鱼台山庄之后,邀我前往一观。终于有机会坐下来详聊。原来,山鹏兄遭受的人生苦难是如此之巨!

七岁时,他途经一山路,一块巨石突然翻滚而下,他的右脚被砸得只剩下踝,不得已装上了假肢,从此失去了奔跑的能力。从小品学兼优的他,初中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宁国师范学校,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不料遭遇意外事故,他的面部被大面积烧伤,导致语言功能受损,吐字不清晰,不得不放下他心爱的教鞭。

后来他的身体有所恢复,被选调到政府机关任职。工作之余,他爱上了诗和画。别人写诗画画是爱好,他写诗画画是性命。他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沉浸在诗画艺术里,救赎自己,成全他人,成绩斐然。

都说经历是财富,苦难铸辉煌,山鹏之志,山鹏之艺,山鹏之思,感染了无数人。每天收到他发来微信诗词作品时,仿佛在无声地提醒我:“我写好了,你呢?”身边有这么一个励志榜样,你还好意思不努力?你说人生实苦,你有山鹏兄苦吗?童年时就被飞来横祸砸成了残疾,青年时又被意外事故毁了容。但山鹏兄总是笑对人生。对于往事,别人不问,他绝不提。别人问了,他轻声回答,仿佛遭遇苦难的是另外一个人。这种举重若轻的心态,这种云淡风轻的神态,可知山鹏兄精神之安宁,内心之强大。

山鹏兄写诗画画,信手拈来,看似随意挥洒,实则匠心独具。我在浙报北京分社举办书画雅集时,山鹏兄曾携弟子前来。谈笑间,已完成画作和书法各一。他之画,落款必为自己原创的诗词作品。这种文学素养,在当代美术家中并不多见。

庄子云:“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山鹏,人如其名。如山之高,如鹏之举,令我仰望。


2022年5月13日晨6 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