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奥密克戎对未接种疫苗的老人依然是危险病毒

张英2022-05-13 18: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5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危险的病毒。香港卫生署公布信息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8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老人病死率达到了16.5%。这个病死率单从数据上看,和武汉早期报道出来的80岁以上老人的病死率14.8%是非常相近的。

王华庆说,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第二,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第三,老年人绝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我们一直强调对于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更应该全程接种疫苗,打完加强针,这样把他们患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到最低。

从目前我国有奥密克戎流行的地区,尤其是广泛、严重流行的地区监测和评估结果可以看到,未接种疫苗和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之间的保护作用差别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看到接种两剂次和接种三剂次之间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显差别。

王华庆介绍,根据香港卫生署5月5日公布的信息,在香港未接种疫苗的70-79岁的老年人中的病死率是5.55%,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接种三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说,未接种疫苗70-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在吉林市,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次、接种三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

在本轮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中,已累计新增了567例死亡病例,其中绝大部分是患有基础疾病或恶性肿瘤的老人。在出现死亡病例前,截至4月15日上海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是62%,加强免疫接种率38%。近期随着疫情趋缓,上海逐渐恢复开放新冠疫苗接种门诊,为老人提供预约、上门接种等服务。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截至5月12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为81.9%,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6432.3万人(约为6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