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长跑!建信基金创始人孙志晨卸任董事长一职 或将转任建行体系内的其他岗位

陈姗2022-05-13 19: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5月13日,建信基金发布两则高管变动公告称,原董事长孙志晨、原副总裁马勇因股东安排于5月11日离任,总裁张军红自5月11日起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有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孙志晨离任建信基金董事长一职后,将转任建行体系内的其他岗位。

另有消息称,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原行长刘军或将接任新一届建信基金董事长。对此,建信基金方面告诉记者,“新任董事长正在履行监管报备流程。”

元老级人物“离场”

从过往经历来看,孙志晨是建信基金的元老级人物,是该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

孙志晨1985年7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证券处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筹资部、零售业务部证券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05上半年,建行准备筹建建信基金,并通过内部公开招聘的方式,选拔了孙志晨及另外11名建行员工开展筹建工作。

2005年9月,孙志晨任建信基金总裁,是建信基金第一任总裁,持续任职超过12年。2018年4月孙志晨离任总裁,并接替许会斌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建信基金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是境内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建行持有公司65%的股份,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5%、10%的股份。从股权可以看出,该公司董事长变更公告中所称的“股东安排”应当是建行方面的人事安排。

对于孙志晨的离任,建信基金在公告中称,“孙志晨先生是我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为我公司筹建、成立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深表谢意。”

而目前代任董事长一职的张军红,同样具有多年建行工作经验,且担任建信基金总裁一职已有四年。

从过往经历来看,张军红于1992年9月加入中国建设银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个人银行业务部高级副经理、行长办公室秘书一处高级经理、投资托管部副总经理、资产托管业务部副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3月至2018年4月任建信基金监事会主席,2018年4月起任建信基金总裁。

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

参与了公司筹建、成立和发展,孙志晨在建信基金的17年,该公司发展情况究竟如何?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建信基金旗下基金数量为151只,管理规模为7131.71亿元,在149家公募中排名第13位,这一规模在五大行系基金公司中居于第二位。工银瑞信基金以7864.31亿元居首,此外,交银施罗德基金、中银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管理规模则依次为5411.49亿元、3946.22亿元、1886.58亿元。

事实上,建信基金管理的货币基金规模超过5000亿元,在五大行系基金公司居于首位,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也因此,从非货基金规模来看,建信基金非货管理规模仅为1718.52亿元,占整体管理规模比例仅约24%,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5位,其中债券型基金占比最多,占非货基金比例超过六成。

根据建行披露的年报信息显示,2017年建信基金年度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2017年-2021年,建信基金净利润分别为10.17亿元、11.46亿元、12.38亿元、11.19亿元、11.55亿元。

据建行今年3月底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6766.00亿元;专户业务规模为4336.22亿元;旗下建信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资产规模2506.07亿元。2021年末,建信基金资产总额96.29亿元,净资产78.63亿元;2021年净利润11.5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