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伟志搜神记|一个25岁的三毛,正在视频时代里巡游着世界

仲伟志搜神记2022-05-15 08:50

很多人说她像三毛。但是时代变了。

在有粉丝说她像三毛之前,她甚至没看过三毛写的书,当然也包括写三毛的书。听别人讲了之后,她看了一本《撒哈拉的故事》。

“有一点像,但是我觉得我胆儿比她小多了。而且她的内心好像有一点悲伤的。我们在外面生活的方式可能有些相似,都是自由飞扬的那种感觉,但可能我们的性格底色没有那么一样,只是我们都很擅长跟别人打成一片……”

皮皮,25岁,小红书上最火的旅游博主之一,“皮皮在蓝色星球”的主人。她眼里的世界跟别人不一样。她把旅游经过的那些地方当成一所所学校,看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并把这种不同传布给更多人。听她讲述做博主的经历,顿觉自己那么多年穿越世界的旅行寡淡无味。

她确实不太熟悉三毛。“也可能我俩的外型、穿着打扮会有一点像,都是大中分,经常穿的波希米亚一点,也经常梳大麻花辫,所以别人可能会觉得有一点像。”

她很是好奇地问我,“你觉得我和三毛像吗?”

三毛是我们这一代人——包括皮皮的父母——的青春,是华人社会转型时代的一个传奇。那时适逢社会开放、经济起飞,中等收入阶层出现,人们的生活态度出现了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厌倦确定的人生轨迹,希望有更多不同于以往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而三毛恰恰提供了这种可能。她曾是我们的彼岸,或者说,她是全新生活的灵魂摆渡人。

而如今的年轻人,在相对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在各种便利的技术支持下,可以更自由地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彼岸成为此岸,三毛似乎过时了。

变化是全方位的、令人目眩的。比如,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文字一直是一部分人的工具,是一种“特权”,而到了皮皮这个时代,视频正在成为新的“文字”,人们对传统文字早已失去了阅读的耐心。毫无门槛、无处不在的视频迎合着更多大众。自印刷机发明数百年以来,这是从未有过的大变局。

因为自己长期靠文字为生,所以对此变化体会尤深。

而当彼岸与此岸模糊之后,一切都在趋同。技术正在克隆出越来越多的同质化之人。年轻人习惯生活在被给定的模式之中。人们并不会因为交通的便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而发现更多风景,真正的风景往往在泥沙俱下的复制中遮蔽了起来。 

其实,无论是印刷文字还是视频语言,它们所指向的,不过是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但并不是世界本身。世界永远在那里,等待着一代又一代新人去拉开沉重的帷幕。

那么,在这个时代还会出现“三毛”吗?在这个唯新是从、争先恐后的时代,还需要悲天悯人的人道情怀吗?在多数人放弃想象力、关闭了独立思考和个性表达的时代,还需要创造一种新的情感向度吗?

皮皮,一个年轻人,用她的努力回答着这一切。


  • “大家就说皮皮你怎么这么爱笑?”


搜神记:你应该很想念你在全世界的路上吧?

皮皮:对,我很想念。我之前没有这么密集的旅行过,都是自己瞎玩。现在还是很想念可以出国自由旅行的时候。


搜神记:没有想到的是,你成了如此关注国内的一个旅游博主。

皮皮:我做旅游博主就是从国内开始的呀,我是从2020年4月才开始做的。在此之前,虽然我满世界玩,但我都没拍视频,没有想说能当旅游博主。2020年初因为疫情回来,开始发视频,然后开始火,就开始在国内玩,成了一位旅游博主。


搜神记:从什么时候有过当旅游博主这个念头呢?

皮皮:我就是觉得成了旅游博主,那不就更有理由天天玩了吗?

其实我在大二的时候就想过当旅游博主,当时看美国的一些旅游博主,就觉得他们的生活简直太美好了,就跟做梦一样,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会落在我身上?那时候就觉得根本不可能。大学时候在洛杉矶,那边创业的氛围特别浓,周围的朋友都搞创业,所以我就觉得我也要搞这个,就跟他们一起搞,结果搞得贼累,搞着搞着好像也没有特别开心,到后来也没有激情了。大学毕业就去纽约读研究生了,就开始了迷茫阶段。跟在洛杉矶不同,在纽约我就感觉有很多种生活方式。那时候我跟一个小学同学吃饭,她在纽大上学,我俩从小学过后就没有见面了,她已经成了一名美食博主。我们在纽约一家餐厅见面,她给我的触动特别大。她上小学的时候,是特别内向的一个女孩。但是那次我们见面的时候,她就特别的自信,特别的自如。她说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上课,周六日参加一些美食活动。我就觉得太爽了!哪会有这么爽的?!她以前跟我一样,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是在北京的一个寄宿学校上的,没有换过学校。她高中毕业去了纽约,我就觉得好像那座城市把她给变了一个人一样。

我就突然觉得,是不是也可以不搞创业?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其他的方向?我就开始想我到底喜欢做什么。其实我一直在想自己喜欢做什么,创业的时候也是在研究自己喜欢做什么。那时候就喜欢摄影,所以我就搞了一个创业项目,买了一个相机拍照。不过我当时想的做旅游博主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你可能觉得我现在还挺自信的,其实那时候我觉得我很普通,好像能力也有一点,学校也挺好,出来也能找得到工作,但好像跟别人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一个不错的女孩儿而已。想做博主也不知道该怎么做,那时就想着先拍一些日常的vlog,每天上下学拍一些生活类的视频发在B站上,也发过抖音,好像也没有什么效果,火了一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没有再做了。后来我看到了一个博主,特别有意思。她是一个自拍博主,靠自己给自己拍照片游遍全世界,照片都是那种特别酷的。我就想,其实我也可以做一个这样的!我就开始研究摄影。其实那时候我根本就不会拍照,女孩子嘛,只会当那个模特,只会被拍。结果我自己拍照,发的第一篇在小红书就火了。当时我正好从美国回来,隔离中发了那个就火了。我觉得是不是可以继续做点什么,然后就继续自拍。我当时觉得自己是要成一个摄影兼旅游博主,我就拍拍拍。在拍照的过程中我就遇到了一个故事,当时给一群老人拍照片,你有看过那个视频吗?我就顺便把那个拍照的视频发了上去,那个视频就火了,大家就说皮皮你怎么这么爱笑?我就发现我好像跟别人是有点不一样,但我根本就没有觉得这算是什么特点,这爱笑能算是什么特点?这不是很自然的事吗?可大家就觉得,你怎么那么容易融入了其他人,就跟别人成为了朋友?粉丝的评论让我渐渐就有自信了。这么容易笑、真诚地笑,在这个时代可能确实很特别,我之前也不知道这个很特别。

▲ “我觉得跟他们一起玩才是旅游该有的样子”


  • “我不知道这居然成了一个很特别的方式”


搜神记:开始为什么选择了去南美?你平时选目的地,都是怎么找攻略的呢?

皮皮:我之前就喜欢小众一点的地方,不太喜欢特别游客的地方。之前都是跟朋友去嘛,后来决定当旅游博主了,就觉得必须得锻炼自己一个人旅行的技能,必须得突破一下自己。然后我就选了南美,选择了哥伦比亚。我看了网上的评论,好像女生也可以自己去。当然也有很多人说哥伦比亚挺危险的,但是我就觉得那个可能小众一点。你也看过那个视频吧?——我贼慌。其实我选地方跟别人没有什么不一样,也都是百度去找攻略,还去一些社交媒体、自媒体那里找。但就是到了那个地方,然后去选具体的哪个位置的话,会更加用心一点。


搜神记:你的视频肯定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帮助,比如你拍他们,他们也火了。

皮皮:有,比如说我拍头上戴花的阿姨,把她们也带火了,好多人看了我的视频,说他们也要去,当地的文旅局还把我的视频发出来。其实我告诉你,戴花的阿姨那个地方并没有那么小众,你一搜“福建泉州小众”就能搜出来。可能很多人去了,就是走马观花看一下,不会用心去感受。很多人的攻略就是说去了一个地方,这里的奶奶头上都戴花,然后就没了,所以一直也不是特别有名,也没有太多人去讲这个故事。可能我去体验的方式跟别人不太一样,我进去看她们的故事,讲她们的故事,所以显得我好像去了一个跟别人很不一样的地方。


搜神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皮皮:我是比较喜欢跟当地人一起玩,我觉得跟他们一起玩才是旅游该有的样子,一想着能跟他们一块吃个饭、跳个舞,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我就觉得应该是最好玩的。从小到大一直觉得就是这样,所以当别人说你怎么这么擅长跟别人去聊天,我还挺惊讶的,我不知道这居然成了一个很特别的方式。我之前以为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


搜神记:你去过这么多地方了,哪儿是你最想去但是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皮皮:全世界是吧?天哪,我哪儿都想去。之前也有很多人问我,说你去过这么多地方,你觉得最好玩的是哪里?我也想不出来,我觉得每个地方给我的感觉都很不一样,好像都很好玩,就是看你怎么玩。

  • “我也是最近才从这个标签中解脱”


搜神记:你给你自己贴个标签吧。

皮皮:特别喜欢跟当地人一起玩、特别能融入当地人,这算是标签吗?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会讲故事的人。其他博主可能跟我也有相似的经历——比如说跟当地人在一块儿玩——但是如何用感人的方式讲出来,可能是我比较特别的一个地方,就是可以感动到别人。其实有一段时间我曾被自己的这个标签束缚,我也是最近才从这个标签中解脱。


搜神记:最近才解脱?那我找你的时机很恰当啊。

皮皮:可能就是几天前、一周前吧,感觉自己才从这个标签中走出来。我一直喜欢跟当地人玩儿,如果不拍视频的话,我也是喜欢跟当地人玩的。后来开始拍视频,就越来越觉得,我好像不是要跟当地人交朋友,他们好像成了我视频里的一个角色,成了我拍视频的工具人。我不是刚从内蒙古回来嘛,我就觉得好像这个旅游都没有什么意义了,就是好像跳不出这个标签,就觉得我好像必须得跟当地人玩儿,跟他们发生一些故事,然后把这个拍成视频。所以我跟他们聊天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就一直在转,想我该问什么问题,想着跟对方这段谈话是不是应该找到一个什么主题,是不是可以用在我视频的哪个点里。我跟一个养牛的阿姨去挤牛奶,那天我就要凌晨三点钟起来,因为她早上五点开始挤牛奶,我就觉得压力特别大,晚上都睡不着觉,脑子一直想着三点要起床去挤牛奶,就很担心那个阿姨是不是特别善谈,万一她说不出一些可以用在我视频里的话怎么办。如果没有视频,我可能会很开心、很兴奋的跟她一起去,但那天我就变的没有那么开心了。我突然觉得如果旅游是这样还有什么意义呢?就觉得拍视频好没有意义啊。


搜神记:我们都总希望微言大义,有时候不免主题先行,没有想到你小小年纪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皮皮: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总想在我的视频里去找一个价值和观点,总觉得一个视频里能给人上点价值就是好的。这反而会让我越来越不喜欢跟他们聊天,就觉得明明应该是聊天,搞的像一个采访,我又不喜欢采访你知道吧。我就觉得这特别可怕,我得停下来,不能这样。那几天我能量特别低。我就跟我的一个小伙伴聊天。我最近上了一个课叫进化教练,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那个是我妈妈上的,她觉得特别好就让我上了。就是通过给你问问题,然后让你自己找答案。我就开始跟那个教练聊天。教练是个00后,但她是个神童,我们也是上课认识的。我就跟她讲,我觉得我的旅游都没有意义了,那些视频中的人就好像我的工具人一样,怎么可以这样?我发现我并没有那么喜欢“上价值”,原来觉得好像上了这个价值,我的视频就可以高大上一点,但其实我的心里并不是那么喜欢的,而且尤其不喜欢“打鸡血”的那种,就算有价值观也希望不是那么直接地说出来。她说那你希望你的视频是什么样子?我说我希望就像宫崎峻的电影一样,他也没有去“上价值”,就是在讲故事,但是给人特别温暖的感觉。她就问那如果你不拍视频的话,你觉得你的生活像宫崎峻的电影吗?我觉得我像,如果我不去想拍视频,我就跟她一起挤牛奶,跟当地人一起玩,那不就是宫崎峻电影里的感觉?她就又让我去回想说,就比如现在你的视频什么的都有了,你会怎么去想挤牛奶的阿姨?当时我跟挤牛奶的阿姨一起拍的时候,我是在想“上价值”的,我就会专门找一个地方跟她聊天,就会跟她去找价值,她说我以前在打工,打工的时候没有自由,但是我现在开始养牛了,觉得自己的生活很自由了,我觉得这不是价值吗,我就想着围绕这个价值问。我的那个教练就问我,如果你不这样,如果你不想相机,你又会怎么讲这个故事?我就回忆了一下,我觉得我可能就不会再去“上价值”了,我回想在我脑子里的那些片段,就是当时我们挤完牛奶去各个旅店送,她的电动车才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没电了,然后阿姨就说,这个电瓶现在不好使了,但是她却不舍得换一个电瓶。这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点,因为拍视频在我的脑子里成为执念了,所以当她电瓶没电的时候,我还有点怪这个阿姨,怎么能发生这种事,这是不是影响我拍视频了?其实就是因为我一直要找一个主题,然后错过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我一下就通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并不一定通过采访他们,或者是去找价值才能得到的,如果你真正静下心来跟他们去相处,真正把自己放松下来去感受,才会发现更多独一无二的东西。那次跟教练交流完之后,是我做旅游博主一年以来最放松的一次。

那次之后,我就开始不去想拍什么东西。那天我就去了一个牧民的家里,他们家住蒙古包。我也不去想我到底要拍什么,不想我到底去问他们什么问题,就是跟他们一起相处,跟他们一起吃饭,我观察的事情不再是那些价值,我就会观察天气,那天风云变幻的,他骑车来接我的时候,天气还特别好,等带我去他们家里吃饭聊天的时候,就开始狂风骤雨。我们在那个蒙古包里温馨地聊天,风雨打着蒙古包噼啪噼啪的声音,我就觉得那个蒙古包就像一个避难所一样庇护着我们。如果是之前,我肯定会想着从文化的角度怎么去讲这个蒙古包,现在静下心来感觉,这个蒙古包本身给我的感受又不一样了。正好那时候那个姐姐还说了一句特别感人的话:其实我们蒙古族的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坐在草地上看天上的云,有时候它像棉花糖一样,而有时候它像柳絮一样,说明它快下雨了。


搜神记:就是说你最近才开始真正放松的旅游?

皮皮:对,之前一直都没有特别的放松过。我的旅行经历过几个阶段。最开始我是自己一个人去西藏,那时候就是发生了什么,我就拍什么。在西藏40多天,其实我心一直是悬着的,虽然我没有主动去找题材,但是我好像一直在等题材,我就希望有什么奇闻异事可以发生在我身上,但是它一直没有发生在我身上。说实话我也没有很享受这趟旅程。后来我渐渐觉得,我可以主动去找一些素材,比如去网上找一些有趣的人,然后提前跟他们联络好,到时候去见他们,再跟他们一起去拍个视频。那时候我好像没有之前那么焦虑了,觉得我每一个视频都有着落了,但不久就开始有了前面说的那个问题——我发现这些人好像成了我视频里的工具人一样,我就又进入了那样一个阶段。然后是最近,我才从那个阶段里跳出来,我觉得这时候我的工作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工作。我现在也不是一个人旅游了,我三个月前找了一个摄影的小伙伴,她帮我把视频拍下来。我觉得这也是我摆脱焦虑的重要因素。我之前一直想要跟他们好好玩,但是我还要想着三脚架有没有架对,有没有把我们这些人框进去,找了这个摄影的小伙伴,她也渐渐地减少了我的焦虑。


搜神记:感觉你整个过程就是一直处理焦虑情绪的过程。

皮皮:但无论拍的时候多焦虑,我还是觉得一年来,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旅行把我塑造成了一个特别放松的人。


搜神记:你在影响着别人,别人也在改变着你。

皮皮:比如我去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坐得很好,而我就跟多动症一样,又是玩椅子,又是玩头发,就是一个特别不沉稳的人,但我自己完全不会觉得这样不好。我从来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我。但一年来我觉得自己变的更善良了,认识了那些当地人,多了一些同理心,能感同身受,能换位思考,尤其是见到了一些弱势一点的群体,更容易为他们的处境感到难过。


  • “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是一个有创意的人”


搜神记:小时候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皮皮:想成为歌星。那是很小的时候。到了中学的时候,想过当一个大老板,也想过当杨澜那样的人。那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概念,不知道工作了会是一个什么样。不过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会是一个有创意的人。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去实习,我也去过媒体公司,去过律所,也去过众筹平台,我就觉得待在办公室就不是很开心。感觉比较特别的就是创业的时候,但是后来也不是很开心,你看我跟当地人可以玩的很好,但我特别不喜欢处理那种有利益关系的人际关系。一想到要怎么跟我的同事去谈、怎么才能让他们高兴,我就比较头疼了。我觉得现在这样就很好。


搜神记:你现在读的是什么专业?你的父母支持你的选择吗?

皮皮:现在是风险管理。我本科学的是传媒。风险管理与银行业可能关系比较密切。我本来是要在洛杉矶的南加大继续读研的,当时都已经申好了决定了,这时我那个同学说,你有没有想过去纽约,这样你就可以多一个新的圈子,我觉得好像这也挺好。当时也没有特别想学这个风险管理,其实主要为了去纽约。也多亏了我爸妈,我想一出做一出,但他们让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一直支持着我,可以让我衣食无忧地追求自己的热爱。一开始做视频的时候,我也没有收入,我觉得如果一个并不是衣食无忧的小孩来做视频,肯定就是不一样的。我可能不会被流量去绑架,因为有爸妈在后面撑腰,我可以去做自己觉得真正有意义的内容,而不是觉得这个会火了我就做这个,包括拍广告也是,我不会为了多有几条广告、多有几份收入而把价格压得很低,每一个广告我都贼贵,因为我觉得我要做就做好,要把每条广告拍得跟别人不一样。


搜神记:你小时候很调皮吗?

皮皮:没有,特别懂事,但是胆特别小,旋转木马都要边哭边坐。从中学开始就是学生会主席,还算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搜神记:你很愿意当这个学生会主席吗?是你自己愿意当的?

皮皮:那时候我觉得做这个是好的。但其实没有很享受这个过程。不过我觉得那个过程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如果让我重新来过一次我肯定还是会当。如果那时候我能早早发现我这个创意的能力的话,我可能会给学校出个报纸,或者是搞个什么小频道、小节目,那个会让我更开心。就像前面说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一个有创意的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没有艺术细胞的人,我觉得自己可能就是不会拍视频、不会拍照、只能做执行的那种人。就是拍视频让我觉得,咦,我完全跟它是相反的。


  • “我就希望我的视频可以让大家去相信,这个世界并不是他们说的那样”


搜神记:你一个人旅行,你爸妈应该很担心的。

皮皮:应该是,但他们不说。我现在想想,觉得那时候我胆还挺大的,自己一个人就那么玩,还去搭车,其实还是挺危险的。


搜神记:一个人的旅行,魅力无法阻挡,但是肯定有很多苦恼,有很多不方便。

皮皮:其实我觉得除了拍视频给我带来的不便和苦恼,其他真的没有什么。在西藏的时候一个人,如果我还不开车的话,是挺不方便的,因为我得经常去搭车。我西藏40多天都主要是靠坐大巴、坐班车,不到不得已的话也不会去搭车。有人说好玩的旅行就是不停的给自己找茬,我觉得说得挺对的,我当时一个人旅行的时候,就是不停的给自己找茬,然后才会遇到一些很不一样的人和事。比如说我认识了一个出家人洛桑,当时就是因为我没有开车,坐了早晨五点的班车,班车上全是当地人,就剩了一个位置,而旁边正好坐着洛桑,我就认识了他。他还带我一起去转寺庙、去转山,而我只有一个人旅游才会认识他的。我还去了一个溶洞里的寺庙叫扎央宗,一个人去也是挺危险的,因为要徒手爬溶洞。但是也是在班车上认识了三个西藏小哥,他们就带我去溶洞,还带我找酒店什么的。我觉得现在两个人玩儿的话,可能就需要提前去找好题材,而一个人的旅行可能更自然一些。


搜神记:更像冒险。

皮皮:对,其实我胆挺小的,我当时去哥伦比亚前一晚上我都没睡着觉,临走前我还想不去了,就想如果可以在家躺平多舒服。但是不行,我去哥伦比亚就是为了战胜自己,我想当旅游博主,必须得敢一个人去旅游,所以我就去了。我在哥伦比亚的时候也挺慌的,尤其到最后遭遇疫情,就跟逃难一样,是赶着最后一班飞机回来的。


搜神记:整个世界兵荒马乱的感觉。你一个人在路上会有孤独感吗?

皮皮:完全没有,我是挺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的,反而有那个摄影的小伙伴之后,第一天我还特别不适应,但是第二天就好了。


搜神记:你感觉这个世界是友好的。

皮皮:可能我一直是特别有安全感的一个人,从小的家庭、身边的环境,都给我一种安全感,我就觉得大家都跟我在一块儿的感觉,所以就从来没有觉得孤独。


搜神记:做旅游博主以来,你觉得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皮皮:我最近不是上了那个进化教练的课嘛,我觉得影响挺大的,我确实发现了一个变化,就是之前我都是在追求自己的热爱,但我觉得我的热爱已经被满足了,然后就觉得我现在这样就挺好的,就找不到新的动力了,我也懒,就经常拖更。我就一直在找原因,为什么我没有动力了?我开始看别人的视频,就发现一些我很看不上的博主居然很火,我就很不爽。我感觉出这情绪是特别不好的,但我自己又找不到原因。我就去找教练,就问怎么样才可以做到不跟别人比。有一次就在上课的时候,老师问了一个问题,这个星球召唤你来做什么?我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想给每个人的心中种下一片净土。因为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一起上课的很多人,他们觉得生活就是一场斗争,它特别的复杂,有很多不好看的一面。但我在旅途中看到的世界就是一个世外桃源,那里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斗争,就是特别简单,我就希望我的视频可以让大家去相信,这个世界并不是他们说的那样。你也许不可能像我一样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但我希望每个人都会相信有这样一种关系的存在。我觉得这个好像应该就是我的使命。

那一天之后我就感觉我又变了。我之前没有动力了,是因为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要找到我自己的热爱,那样我就活得很开心,我觉得这个阶段我已经完成了。但当我找到我这个使命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好像又有新的动力了。之前我更新视频,不但可以把我的事记录下来,它还可以让我有饭吃,有钱赚。而我现在觉得,我发了这些视频,很多人可以被我感动,我可以给别人更多治愈心灵的东西,我觉得这才是有意义的。我之前不是还特别喜欢跟别人比吗?一直想的是我自己要怎么样,有了这个使命之后,我觉得想得通了,其实我的目的不是为了让自己多么突出,我也不跟别人比了。我觉得这是我最近的一个显著变化。

  • “后来我就想着干脆不上价值”

搜神记:你的灵感从哪里来?

皮皮:灵感从哪里来?……我感觉主要是剪视频的时候出的灵感。我一般是发生了什么,我就拍什么,而最后我怎么把这个故事讲出来是很需要灵感的。有灵感的时候,我可以很快就把一个视频剪出来,没有灵感的时候,就可能花两三天才把一个视频剪出来。我觉得主要是讲故事的方法需要灵感。


搜神记:你这么鬼灵精怪,灵感也会受到阻碍吗?

皮皮:天天受到阻碍,我觉得“上价值”就经常会阻碍我,剪视频的时候也是。我之前拍过一个乡村老师,就是那个背篓老师,我之前不是那么剪的,之前是想讲这个乡村老师为了学生放弃了自己的自由,一直都没有走出大山,就觉得这好像是很有价值的一个点,但我怎么剪都觉得很别扭,剪了三天都没有剪出来,然后我就觉得素材不够,怎么去讲他这个人特别伟大呢?我就特别头疼,后来我就想着干脆不“上价值”。这对我剪辑视频也开始有些改变,我觉得我一直是被素材绑架。就比如说我去一个地方,素材拍了很多,那个人戏很多,讲过很多金句,那这个视频肯定就很好剪,如果这个人的素材不多,那我就很难剪。我是把这些素材连起来,串成一条线,素材少的话,我就觉得好难把它串成一条线。后来我就发现,我不应该被这个素材绑架,素材其实是为我服务的一个东西,我应该先去想我想讲什么,然后再把素材往里面填。那个背篓老师也是这样的,我一开始想讲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好头疼,后来想想我又不是不可以配音,我觉得把老师的事讲出来就行了,素材我只要填进去就好。这样我就没有什么包袱了,我都可以剪出来。就是越来越觉得不用“上价值”,能不上就不上。其实我也不是不想“上价值”,我也希望我的视频有主题,只是我不希望那个价值说教出来。


搜神记:是希望举重若轻。

皮皮:对对,我有一个小学同学,她写了一篇作文就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寄宿学校食堂里突然有一天吃虾了,大家都特别高兴,她就把那件事情写成一篇作文,写得特别生动,比如怎么把虾掰开,放到嘴里咔哧咔哧的,读了就让大家特别有共鸣,又特别温暖,但又不是瞎胡闹的那种。那篇作文让我记忆犹新,我就希望我的视频是这样的。我越来越希望我的视频不会让人觉得特别用力,可以很轻松的把它讲出来,然后又能给人一种淡淡的温暖的感觉。


搜神记:这也是一部好电影的标准啊。

皮皮:对,我之前也想,如果一个好电影我可以慢慢去讲它,但是如果让我在两三分钟的时间把它讲完,那别人会不会根本就不会静下心来看这个东西?因为我如果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讲完,我就得给到一些什么东西,他才能去看得下去。到后来我觉得,两三分钟也不一定要给。但是我现在面临新的挑战,就是去美国拍视频,其实我还挺紧张。


搜神记:经过疫情,你等于要重新面对这个世界了。

皮皮:可能就是觉得,我要跟完全又不一样的人一起相处了。肯定是好的,现在我只是又有点焦虑。


  • “我感觉我的生活太简单了”


搜神记:你读过三毛吗?

皮皮:很多人都说我很像三毛,对吧?在有粉丝说我像三毛之前,我也没看过三毛的书,听他们讲了之后我看了一本,《撒哈拉的故事》。有一点像,但是我觉得我胆比她小多了。而且她的内心好像有一点悲伤的。我们在外面生活的方式可能有些相似,都是自由飞扬的那种感觉,但可能我们的性格底色没有那么一样,只是我们都很擅长跟别人打成一片……你觉得我们俩像吗?


搜神记:这怎么说呢?你们是不同的时代背景……

皮皮:也可能我俩的外型、穿着打扮会有一点像,都是大中分,经常穿的波希米亚一点,也经常梳大麻花辫,所以别人可能会觉得有一点像。


搜神记:三毛对我们这一代人影响更大——你的爸爸妈妈肯定读过她更多书。她曾是一种全新生活方式的“摆渡人”,而如今她所向往和追求的生活,早已经融入了普通人的生活之中。但是这个“摆渡人”的价值并不会消失。

皮皮:那确实。那我跟她差远了,就不能比。我感觉我的生活太简单了,人生实在是太顺利,根本就没经历过什么磨难。我想做博主,做了就成了,我好像在25岁就已经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意义,然后就觉得我每天活的都很有意义,然后就觉得实在是太顺利了。不像你采访的那些人,故事贼多。


  • “可能游客确实只能打卡,但是我们应该给他们看到一个旅游更好的样子”


搜神记:你有没有拖延症?比如在出门旅行上拖延?

皮皮:当然有了,剪视频我就是。我旅行也特别拖延,我从西藏回来拖延了一个多月我才去的东北,当时真的是实在没的更新了,我才去的东北。不过我觉得其实那不是拖延,就是害怕。因为害怕,所以就不想去。


搜神记:当时是最冷的时候——你害怕什么呢?

皮皮:我最害怕不可控。我本来是很喜欢那种不可控的东西的,但是我一把这个事情当成了工作,我就希望所有事情都可控,因为我觉得我是有任务的,我就希望每个事情都有着落,所以就很矛盾。本来我的旅行方式是跟当地人玩,就是因为有跟人的接触,所以让一切变的不可控,我不知道这个人到底要说什么,要做什么,完全难以预测跟对方在一起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后来慢慢明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我现在也渐渐安心下来了。


搜神记:有你最不喜欢的地方吗?

皮皮:最不喜欢红崖洞。前几天去重庆,我就想着去放松一下,没想着去拍视频,但我没有想到会那样,人挤人、人挨人,我真的不想再去了,这也坚定了我的信念,就是我再也不去那种特别火的景点了。我觉得现在很多人的旅行都是去打卡去拍照,但其实并不是真的喜欢,只是大家不知道怎么玩。我觉得大家也是跟我一样,是喜欢跟别人一起玩的,但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去接触这些人。好像现在的旅游博主宣扬的也都是打卡,尤其是被最多人看的抖音,最火的视频就是教你怎么去打卡。我一个同行给我发私信,她也是个旅游博主,我看了还挺受触动的。她说一开始追求的也是我这种旅游,就是可以跟当地人一起玩,然后在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奇遇,但她开始做抖音之后,被流量搞的就开始以一个自己不喜欢的方式去旅行。我没太做过抖音,但是抖音的旅游博主就说,你必须得做这种打卡、攻略,才能在抖音上存活下去,这也导致大家觉得旅游好像应该就是这样,也接触不到一些新的体验。有一段时间我也希望给大家注入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告诉大家其实旅游也可以这样,也可以很开心的,而不只是打卡什么的,所以我也很想做抖音。但我觉得这还不是我最大的使命,我最大的使命还是在别人的心里创造净土,但是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改变的事情。其实我挺不甘心的,我觉得现在被所有旅游博主推崇着的这种打卡、拍照的旅游方式,肯定也不太对。可能游客确实没有时间,他们只能打卡,但是我们应该给他们看到一个旅游更好的样子。


搜神记:你怎么做预算?

皮皮:不做预算,不好意思。我现在挺能赚钱的(笑)。我没有赚钱之前,特别省,尤其是我刚做博主的时候,我在西藏,那时候还没有什么粉丝,我都住青旅,没有青旅就会住很便宜的地方,住一百多块钱一晚的酒店就觉得挺奢侈的了。那时候虽然说衣食无忧,但是不敢花钱,打车花个几十块钱那还不如坐公交,转站的时候会等半个多小时。在东北也是。开始赚钱了之后就觉得有钱真好(笑),但不会挥霍,就觉得可以让自己住得舒服点。


搜神记:你在美国完成学业以后,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皮皮:没有打算,我从来都是一个没有什么打算的人,脚踩西瓜皮滑哪儿算哪儿。


搜神记:还想做博主吧?

皮皮:想环游世界,我当时做博主也是因为想环游世界。做博主只是完成我环游世界梦想的一种方式,并不是说我为了做博主而去旅游。所以我觉得我肯定还是要继续玩下去。我也不知道等我做博主做到了一定程度,我又会做什么。对,想过拍电影,就是做电影导演。等我多赚点钱,我可能去纽约再学一个电影专业,但是感觉那是很久以后。

皮皮妈妈说


皮皮将来会做什么工作?我不知道。也不去预测。因为大概率会超出我的认知范围。

皮皮未来会是什么样的人?我知道。她会是她自己想成为的人。

“别人家的孩子”的那些标签——学习成绩优异,校学生会主席,考取世界名校,职业水准的特长爱好,大学生创业者,风格独特的旅游博主……这一个个小flag,不是刻意立起的,只是在特定阶段时她想成为的样子。

这些标签给我带来骄傲。而我更引以为豪的,是她对世界对生活的热爱、真诚、自信、友善、勇敢……做自媒体后,皮皮的这些特质被具象化,公众喜欢她的笑容,羡慕她和陌生人的交流,被她的视频温暖、感动、治愈、赋能。

不少专业的自媒体经营者与我讨论皮皮的“人设”,我都回复:“皮皮没有人设,您看到的就是日常的她。”皮皮会成为她自己喜欢的样子。而我,喜欢她所有的样子。


文:仲伟志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仲伟志搜神记】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