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第八十三天:俄乌攻防逆转,大约在何时、何地

王义伟2022-05-17 10:23

王义伟/文 2022年5月17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八十三天。

80多天较量下来,对于卷入战火的俄、乌、北约三方而言,他们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各自看清了对方的真正实力和路数,也在迅速调整自己的目标和战术。

俄罗斯一方,没想到乌克兰抵抗意志这么坚强,北约对乌克兰的军援这么快速充足、战场情报支援这么给力。所以,俄方迅速调整进攻方向,从基辅撤走,再从哈尔科夫撤走,现在将主要兵力放在了顿巴斯地区。

乌克兰一方,最开始几天被打懵了,被俄方的气势吓到了,谈判桌上也处于劣势。但随着战局的进展,乌方频繁的袭扰给俄军造成不小的损失,还击杀了数目可观的俄军将领,加上北约的军援,乌方的胆气在迅速上涨。不过这种胆气,随着对蛇岛连续攻击的失利,又稍稍回归了一点现实。

美国和北约一方,在战争初始的几天,既高估了俄罗斯,又低估了乌克兰,所以才有了让泽连斯基逃亡的安排。但美国和北约是三方中策略转变最快、最精准的,北约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判断出了俄乌战局的大概走向,在给自己划下不直接派兵的底线之后,开始雪崩式地制裁俄罗斯,并将常规武器源源不断地输往乌克兰。当然,美国和北约自始至终又是理性的,对俄罗斯的制裁顾及到了欧盟的能源需求,所以SWIFT只断开了与少数几家俄罗斯银行的连接。对乌克兰的军援,以单兵武器为主,重武器只到155毫米火炮这个档次,且数量有限。

因为摸清了对方的实力和路数,所以三方对战局的未来发展,都各有判断。

北约一方,对乌克兰取得胜利充满信心。

当地时间5月15日,在北约非正式外长级别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因感染新冠,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他说:“普京总统希望乌克兰失败、北约倒下、欧洲和北美闹分裂。但是,乌克兰站住了,北约更加强大,欧洲和北美紧密团结。乌克兰可以赢得这场战争(President Putin wants Ukraine defeated, NATO down and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divided. But Ukraine stands, NATO is stronger than ever. Europe and North America are solidly united. Ukraine can win this war)”。

乌克兰一方,将战局的转折点设定在了8月中旬之前。

5月14日,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表示,预计乌俄冲突将在8月中旬前迎来转折点,双方大部分“热战”将在年底前结束。乌克兰有望对所有“被占领土”恢复控制权,包括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

俄罗斯一方,则认为未来两周是顿巴斯攻防的关键阶段。

根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5日的报道,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对《消息报》记者说:“未来两周将是决定顿巴斯乌军命运的关键时刻。”“俄军领导层的计划尚不清楚——是计划用一个或几个‘锅’包围乌军,迫使他们撤离北顿涅茨克,还是逐步用战机和大炮‘碾碎’乌军,直到他们失去作战能力?攻势并没有那么快,因为敌人也将其当前所有储备力量都投入了这个方向,包括从乌克兰西部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动员来的部队。”

笔者分析,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所说的8月中旬前的转折点,指的是俄乌双方的攻防逆转。

为什么将时间预设在8月中旬之前?

因为军援的齐备和官兵的训练,都需要时间。

虽然美国北约的援助源源不断,但是迄今为止,来自美国的援助规模也不过30多亿美元。美国国会即将通过的400亿美元的援助才是大头。这笔400亿美元援助被批准后,其中军援部分的武器装备运到乌克兰需要时间,训练官兵需要时间,将整备好的部队派往前线也需要时间。

根据德国媒体的报道,5月11日,第一批乌克兰士兵抵达德国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在一所炮兵学校接受PzH-2000自行榴弹炮的操作训练,训练预计持续40天左右,士兵们不但要学习驾驶、射击,还要掌握故障排除技能。由此可见,操作陌生武器,真的是需要时间的。

综上以上信息,笔者认为,在8月中旬之前,俄方在顿巴斯地区的攻势大概率会告一段落,甚至不排除俄方主动停火,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

而乌方在接收了大批美国北约的武器装备并形成战斗力之后,势必要以一场标志性的、有宣传效果的反击战来展示实力和收复失地的决心。

乌方这个可能的反击,标志着俄乌攻防的逆转。这个反击如果真的有,尚有两个谜底等待揭开:第一,从哪里反击,是顿巴斯地区,还是赫尔松地区,或其他地方?第二,时间是什么时候,是八月中旬以前吗?

等着看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