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汕头书游记之九:5号厅里的追光灯

胡洪侠夜书房2022-05-17 11:27


此次去汕头,我特意带了本《深圳十大观念》。合胜读书会邀我讲一次城市文化,讲题自定。我想了想,就拣了一个自己熟悉、能讲而且好讲的题目《观念如何改变一座城——“深圳十大观念”的故事》。深圳特区创立之初,潮汕人就纷纷南下闯荡,建房子,开饭馆,卖海鲜,做贸易,没有潮汕人的深圳是不可想象的,更别说首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也正是汕头人。如此,合胜读书会的朋友们也许很乐意分享《深圳十大观念》这本书吧。

行前寻找讲题切入点,找到“得到头条”一篇文章,正好可以把文中的“城市信号”一说,拿来演绎一番。和古典乡村生活的安土重迁传统不同,如今我们虽不可以选择在哪里出生,但是可以选择在哪座城市生活。只是若往深里再想一步,你选择生活城市,岂不知城市也在选择你;人与城市相互选择,相互发现,相互塑造。对大多数后工业时代的人而言,选对了城市,你就选对了未来。

硅谷创业教父保罗·格雷厄姆曾表达过类似的意思:有些人16岁就知道自己一生的目标,但对大多数有雄心的年轻人,领悟到“天生我才必有用”要早一些,但未必知道天生我材要生活在哪座城市。只是如果你壮志在胸,就得反复试验,找到适合自己生活的城市。

怎么找?那要看你接受“城市信号”的能力。每个城市和城市群,都靠自己强烈的“个性”,来吸引那些趣味相投的人。格雷厄姆举例说,所有的大城市都在向你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什么是这里最重要的东西,你在这里应该追求什么。波士顿是哈佛和麻省理工所在地,这里的信号是你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聪明,读更多的书,学更多的知识。相隔不远的纽约,发出的信号就完全不同了:你应该更时尚,更好看,但最重要的是,你应该努力变得更有钱。千里之外的硅谷信号是,你应该努力让自己对这个世界更有影响力。在好莱坞所在地洛杉矶,信号则是,外貌吸引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知名度,你应该努力让自己变成社会名流,跻身一线名人圈。华盛顿的信号是,你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圈内人”,和尽可能多的政要建立私人关系;”你认识谁”比“你是谁”更重要。不同的城市,吸引着不同的人。了解城市的不同信号,你才能找到最适合你的地方居住。你选择住在哪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会成为谁。



那么,“深圳十大观念”,就说深圳这座城市发出的一束信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你接收到并接受了深圳信号,就意味着你选择了深圳,深圳也选择了你。

5月2日上午10点半,在汕头合胜百货长江店5楼的5号放映厅,我按上述思路开讲“深圳十大观念”。时间有限,无法一一展开,完成讲题而已,无更多堪细述者。倒是合胜读书会本身,让我很感兴趣。龙少特意赶来捧场,说起读书会,颇为自豪。我的这次分享竟是合胜读书会第753期活动!持续时间之长,活动之多,是我完全想象不到的。主持人说,自读书会成立之日起,活动空间就是5号放映厅。每逢召集,大家欣然而至,熟门熟路,进5号厅而有“回家”之感。

林凯龙老师竟然也来现场,让我甚是不安。他说他在这里也讲过两次。这让我想起黄挺老师说的,放映厅讲课时需要适应左后方直直射来的那盏极亮的追光灯。如此说来,他也曾来这里开坛授课,5号厅真称得上是“汕头大讲堂”了。若做一档读书互动节目,不妨名之以“汕头会客厅”,或“汕头5号厅”。

在那盏追光灯照射之下,讲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体会到了那盏灯的亮度与热度,也想起读书会曾经的口号:"成为光"。

另一件值得记录的事,是互动环节中,一位李斌先生说,他是我主编的那本《私人阅读史1978-2008》的读者;他说他把那本书看了好几遍,也列出了自己的”30年30本书书单“。活动结束后他把书单微信了过来。

这真是”我书有读者、他乡遇故知“了。

前排右三为龙少,右二是金校长,右五为李斌先生,左三为林凯龙老师。


文/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