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建电子与大客户销售数据“打架” 外销函证回函比例低

杜远2022-05-17 12:19

杜远/文 主营耳机锂电池的重庆市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建电子)于2022年1月在创业板提交注册,距IPO仅一步之遥。然而,该公司2021年第一大客户天键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最新财务数据,却和紫建电子招股书相关数据大相径庭。

内销数据与大客户矛盾

5月15日,在创业板申请上市的天键电声更新了招股书,天键电声主要制造耳机、音箱等产品,主要为三星电子旗下音响制造商哈曼集团代工。紫建电子则是天键电声耳机用锂电池供应商,2021年天键电声位列紫建电子第一大客户。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天键电声向紫建电子采购电池金额约6402万元;但据紫建电子最新招股书数据,公司2021年对天键电声销售额为7334万元,二者相差932万元。

不仅销售数据不符,两家公司披露的相关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也无法吻合。天键电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涉及紫建电子的应付账款为3667万元;而紫建电子财务数据则显示,同期涉及天键电声的应收账款为2561万元,二者相差1106万元。

针对两家公司的合作,紫建电子招股书称,天键电声2015年即开始与公司开启合作,此前合作的规模不大,但自2020年起双方的合作规模迅速扩大,主要系下游哈曼品牌(含JBL)出货量上升导致。

截至发稿,两家公司未就上述财务数据差异进行回复。

监管关注外销函证回函比例低

据紫建电子财报,2020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20、2021年营收分别为6.38亿元、7.99亿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0.95亿元。注册地位于重庆开州区的紫建电子亦成为渝东北首家创业板IPO过会企业。

紫建电子在营收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其出口规模也持续扩大。2019-2021年,紫建电子与各期外销前5大客户3年的的交易金额分别为768万元、6695万元和1.08亿元。在紫建电子申报上市过程中,深交所对紫建电子“外销收入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和真实性”予以重点关注,并要求紫建电子会同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说明外销收入核查中发函和回函比例均较低的原因。

所谓“发函和回函”,简而言之就是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企业财务数据过程中,向企业客户、供应商等第三方发出函证,验证企业销售额、应收账款、存款余额等财务信息的过程。

据4月13日披露的相关反馈回复文件,2019-2021年报告期内,发函金额占紫建电子外销收入比重分别为74.40%、94.60%和91.66%;回函金额占发函比例分别为21.83%、38.15%和60.42%。

在未回函客户中,如韩国耳机制造商BLUECOM.CO.,LTD,2019-2021年向紫建电子采购金额共计6605万元,相关报告期内均未回函。紫建电子方面解释称,客户发函未回函,主要因为函证内容核对涉及其内部多部门沟通,其流程繁琐,因此客户回函积极性较低。

在外销大客户未回函情况下,中介机构对紫建电子主要海外客户进行了视频访谈,其中,BLUECOM.CO.,LTD采购课长在2020年12月底证实,2019年及2020年前3季度共计向紫建电子支付约416万美元采购锂电池。但反馈文件显示,中介机构此后并未对该公司作进一步访谈。

截至发稿,紫建电子未就外销回函比例低的问题予以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