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家口走向全国的青年歌手冯瑞丽去哪儿了?

闲聊幕后故事2022-05-17 13:44

李勇 / 文

冯瑞丽,从塞外山城走出来的全国青年歌唱家,曾供职于解放军总政歌剧团。

这个从张家口艺术团一路走上国家大舞台的流行女歌手,曾在国家级的专业比赛中获奖无数:全国青歌赛通俗唱法专业组比赛第一名,全军声乐比赛金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以及摘取了不下十多个国内国际的声乐比赛大奖。

那些年,央视春晚和诸多国家级的大型文艺晚会上,都曾有她英姿飒爽的身影。尤其是她那可爱的两颗“小虎牙”,更是给无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认识冯瑞丽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当年她刚刚从家乡张家口艺校毕业,在市艺术团唱歌。那年代全国地市级文艺团体正处在改革时期,大部分文艺团体人心涣散不景气,团里的正式演出一年到头也没几场。冯瑞丽也不例外,整天无所事事,偶尔会去当地歌厅什么的给客串一下,唱唱歌跑个龙套什么的,基本上没有什么正经的演出。

1993年秋天,作为一台晚会的总策划,我的一个朋友找到我,介绍她认识我并想在这台晚会上露个脸,因为当时晚会请的大都是京城大腕,自然这样的演出还轮不到一点名气都没有的她。出以公心我没能给她这次机会,但当时她那渴望登台演出的眼神,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演出结束后,我看到她始终站在后台没有动地方,朋友告诉我,她一直就这样站着看到演出结束。在后台,她对我说的请求给她机会演出的那句话,让我能记住一辈子。 

在以后的那段日子里,一有演出机会,我都会想起她来,也真的给了她好几次机会。虽然她那时还没什么名气,但每次她都演唱的非常认真非常到位,现场表现力超强,激情澎湃,演出效果非常好。

那时我就感觉,“小虎牙”冯瑞丽真的是为绚丽舞台而生的。她对歌曲的把控力,以情带声的现场感染力,都具有成为一线优秀歌唱家的潜质,绝对称得上是中国歌坛的一棵好苗子。

1999年,我又在河北策划一台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期间,河北电视台文艺部导演刘建平向我特别认真地推荐了冯瑞丽。刘导说,她刚刚获得河北青歌赛第一名,应该在我们这台晚会上露露面。

我对刘导说,我与冯瑞丽很熟悉,我俩又是老乡,已经认识好年了喽,应该也算老朋友了。于是,当着刘导的面,我还给冯瑞丽打了个电话,请她挤时间录制一首晚会创作歌曲。接到我的电话,她非常兴奋,不但当即欣然接受了邀请,还迫不及待地与我约时间录制我们晚会的歌曲。

后来我才知道,那时的她已经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大名鼎鼎的李双江老师的学生了。

呵呵,我心想,“小虎牙”竟然穿上军装了。

再后来好多年,特别是她获得了央视青歌赛通俗唱法专业组第一名之后,我与冯瑞丽就是紧密联系的好朋友了。

从此后,她也成为了我总策划晚会上的常客了。无论是录制我晚会的原创歌曲,还是她自己录制好的新歌,反正我每次有演出都会请她参加。

当然,与她合作还有一个好处,她不与我们剧组谈条件,也许是与我太熟悉的缘故,我们给什么条件她都欣然接受。 

冯瑞丽让我着急上火的事也有一件。记得那年我在北京天桥剧场办的一台晚会,她是开场大歌舞中的歌手,歌曲早已提前录音棚制作好,联排等着她与歌舞演员在舞台上走位置。

那天晚上就要正式演出,电视台录制,下午联排她竟然没到场,打电话也联系不到。我和舞蹈编导说,你们继续走台,别管冯瑞丽了,如果她晚上演出不到,你们就歌舞开场,歌曲放录音就是了,这也是当时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想,一个职业演员,如果不是出了什么突发大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

演出开场上前十几分钟,冯瑞丽跑到后台就换服装,化妆师也匆匆给她简单化化妆,开场的铃声就响了,当然我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虽然还有些生气。

她下场后来到我身边,气喘吁吁地说,李老师,我今天确实家里有急事,手机也丢单位了,我还不能参加谢幕了,现在就要走了……

目送着慌里慌张离开剧场的冯瑞丽,心里还是夸奖了她两句,演出不但没耽误,而且与大群舞演员配合的天衣无缝,好像台下排练过多少次一样,真是个好演员啊。 

第二天晚上,我有意邀请她参加一个私人活动,她二话没说就来了,而且还在活动上为大家清唱了她刚刚录制完的一首新歌《我是中国人》。不久,这首歌的音乐电视便在央视播出,确实很提气,也很好听。

这首歌后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反响,百度都能搜到,喜欢的朋友可以找来听听。 

2008年之后,我应邀去组织拍摄国家西气东输工程,晚会自然搞得少了,与冯瑞丽的联系也就少了很多。

这期间我与原总政秘书局向平局长合作了一首石油歌曲,这首名叫《再铸时代铁脊梁》的歌,后来还是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因为我们请的是著名作曲家、解放军歌剧院院长王祖皆谱的曲,那天下午我来到歌剧院找王老师时,恰巧又遇见了冯瑞丽。寒暄中,我知道她已经结婚有孩子了。

没多久,总政歌剧团原创音乐剧《八女投江》公演,中国音乐剧学会主席王祖皆老师请我去看演出,冯瑞丽竟然是这部音乐剧的主演。在剧场接待室,我再次见到已经化好妆的“小虎牙”,她是来接待室与熟悉的领导和朋友们打招呼的,我当场夸她,越来越火了。她莞尔一笑说,都是老师和朋友们提携……

王祖皆老师夸奖她说,冯瑞丽的基本功很扎实、音域宽广、唱法比较细腻、具有较强的音乐形象表现力,能够把流行歌曲演唱同艺术歌曲唱法结合在一起,是介于通俗、民族和美声之间的一种自然、流畅的演唱风格,她的演唱风格很有特色。

那些年,冯瑞丽除了参加诸多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还曾主演了王祖皆老师主创的音乐剧《玉鸟兵站》《野火春风斗古城》等音乐剧和歌剧,并为近五十部影视剧演唱了主题歌及片头片尾歌曲,可以说红极一时! 

你忙我也忙,难免看不见。观看音乐剧《八女投江》那次巧遇后,我们就再也没联系过。前些年逢年过节还有电话或问候短信,后来她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没有晚会合作的事,自然我也没有刻意找她,再后来就慢慢失去了联系。一次偶然与圈里的朋友聚餐,朋友交谈间提起了冯瑞丽,有知情者告诉我,她已经不在国内了,移民海外了……

没有了她消息,其实这些年我内心还经常惦记着这个唱歌好听的老乡“小虎牙”,相信与我一样喜欢听“小虎牙”冯瑞丽唱歌的听众朋友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没有忘记曾给我们带来美好视听盛宴的“小虎牙”吧?!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闲聊幕后故事】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