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数字经济开新局

朱克力博士2022-05-18 19:46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要“科学研判形势,增强发展信心,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讲话中指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这场专题协商会在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和地缘危机等超预期挑战的背景下召开,围绕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共商未来发展,再次向市场释放出稳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

一、从规格到时点

由全国政协组织中央领导与数字科技企业高管一起专题座谈,这种会议尚属首次。

相较之下,去年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刘鹤副总理是以视频方式出席的。当时,他在致辞中强调——

“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有经验和能力管控风险,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采用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的方式,共议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问题,一定程度上是考虑到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平台,而该领域的企业家或高管当中,有不少是政协委员,这样既便于召集和组织,也是统战工作的分内之事。

据了解,专题协商会以议题为重心,内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议题,或者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其重大决策性议题。专题协商目标明确,主题聚焦,过程集中,通常是一事一议或一事多议。

在频次上,全国政协每年一般只召开2次专题协商会,通常纳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这次作为今年上半年的议题,突显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当前战略全局的重要性。而在地方政协,开展专题协商的频次往往比中央层面更高。

此外,注意本次会议召开的时点,距此前的政治局会议及集体学习才刚过去两周多。4月29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其中对平台经济进行了新的部署。当天下午,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集体学习,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再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来看,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千方百计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稳住经济大盘、维护社会大局,是当务之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正是这样的有生力量。

二、共识性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有近百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29位委员、专家在会上发言,14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发表意见。

从当晚的新闻联播镜头来看,参会者并非全是现场出席,而是采取了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有李彦宏、周鸿祎等出席,线上则有丁磊等参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金控董事长范文仲、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智库专家和机构代表,也都是线下参会。

会上,委员们表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从报道内容来看,他们提出了多项共识性建议,主要包括: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

·厘清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运营权、收益权等权利,在保障国家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鼓励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进程。

会后发布了部分发言摘编。其中刘尚希提出的“数字经济治理要有风险整体观”发人深省。在他看来,“不安全,是风险;不发展、发展慢更是风险”,“数字化与工业化一样,有其自发生成的发展顺序,难以人为规划和强制逆转,政府应顺势而为”,“既要防范安全风险,也要防范发展受阻的风险,把监管纳入到法治框架之中”。

关于这次会议筹备的一些细节,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有所呈现。会议当天,该报就刊登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春天——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筹备综述》一文。

据上述文章披露,此前,为了充分掌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经验做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带队,在浙江和北京分别进行了远程视频调研及实地调研座谈,通过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有关方面、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深入充分交流探讨,为这次会议的务实有效举行提供更多可参考的角度与样本。

调研中,委员们看到了数字经济在各地发展的蓬勃之态,看到了地方政府对数字经济的“护航”,看到了不同类别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深耕”,也听到了在落实国家有关部署、开展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坦诚交流沟通了意见建议。

三、“两个支持”

这次会上,刘鹤副总理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应当说,智能化和跨界融合过去都提得不少,但以“量子化”用来描述数字经济的新特征,从官方尤其是高层来说还是第一次。

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的经济结构呈“二八”比例分布。以2020年为例,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占GDP比重为31.2%;相比之下,数字产业化规模为7.5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的19.1%,占GDP比重的7.3%。

这就是我国数字经济结构的现状,数字产业化比重远低于产业数字化。但数字产业化包括各种新兴数字产业以及相关新业态新模式,平台经济的主体即平台企业是其重要载体。正因如此,平台经济成为数字经济的代表形态和关键一环。它通常也在民营经济的范畴中,为产业数字化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着数字技术基座。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刘鹤副总理强调的“两个支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其中,前者体现数字产业化和平台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与此前政治局会议的部署一脉相承,即将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后者对数字平台企业上市及“出海”鲜明表态,有效回应了市场一段时间以来的重要关切。

与此同时,他还提出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并特别强调两点: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二是“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经过近两年集中整改,需要重新审视数字科技平台给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就业创业等带来的正向价值,引导企业在开放竞争中创新,构筑共享创新生态。“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为加快发展“有数企业”带来新契机,可深度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科技龙头“数字连接器”作用,持续向实体经济渗透融入,以科技向善引领共享创新,促进“先强带后强”。

为更好释放数字科技平台的上述价值,应当为互联网和数字科技力量明确新定位,强化产业功能,赋予战略使命,使之实至名归,提升为数字时代的“战略母产业”,为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换道超车”,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