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发改委:不得通过不合理方式变相哄抬煤价;教育部: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恒大汽车否认“无限期推迟预售”

蒯思函2022-05-19 11:51

 事件关注

 【国家发改委:不得通过提高运费等不合理方式变相哄抬煤价】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2022年第4号)提出了哄抬价格的具体行为表现。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与需方签订合同时,不得通过不合理提高运输费用或不合理收取其他费用等方式,变相大幅度提高煤炭销售价格。

【教育部: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防范“卷钱跑路”等】据教育部网站5月19日消息,教育部围绕机构资质审查、收费行为规范、预收费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为手段,进一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引导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常态化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日常检查,不断规范机构收费行为,加强预收费资金监管,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国家能源局:今年煤炭产量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据国家能源局网站消息,2022年以来,我国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生产方面,1~4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5%,其中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4省区合计占比80.9%。进口方面,1~3月进口煤炭同比下降24.2%,4月份由降转增,同比增长8.4%。 

国家卫健委:51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5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本土病例191例(上海82例,北京50例,四川34例,河南11例,天津7例,吉林6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70例,其中本土825例。

大公司

【恒大汽车否认“无限期推迟预售”:量产时间调整到9月】5月18日晚间,针对恒大将无限期推迟电动车预定的传言,恒大汽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严重不实。受疫情影响,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正常推进中。

【协鑫已完成对斯诺威矿业99%债权和43%股权收购】5月19日,多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协鑫已完成对斯诺威矿业99%的债权以及43%的股权收购。据公开信息,2021年斯诺威正式进入破产程序。目前,斯诺威矿业54.29%股权的竞拍仍在进行中。截至5月19日7:32,叫价为5.32亿元,相较335万元的起拍价,已经翻了150多倍。目前争夺战依旧处于焦灼状态,参与者竞价激烈,围观人数为68万人。 (中证报)

【特斯拉Model S车祸致三人死亡 美机构启动特别调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汽车安全监管机构已对一起涉及特斯拉车辆的车祸展开特别调查,这起事故已造成三人死亡。报道指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周三披露了这一调查,确认事故车辆为2022年产的特斯拉Model S。据NHTSA披露,正在调查30多起疑似使用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卷入严重车祸的事件。报道称,特斯拉暂未回复置评请求。特斯拉长期以来一直表示,启动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后的驾驶比不启动时更安全。(界面新闻)

【塔吉特一季度净利下滑51.9%,公司股价跌近25%】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百货零售商塔吉特发布截至4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该财季,公司总营收为251.7亿美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10.0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51.9%。当天,公司股价收跌24.93%。(证券时报网)

A股午盘

【沪指跌0.08%,风电、光伏板块走强】5月19日,三大指数弱势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8%,深证成指跌0.25%,创业板指跌0.12%。板块方面,风电、光伏、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采掘、酿酒、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2200只个股上涨。

【种植业与林业板块走高】永安林业、福建金森等涨停,神农科技、苏垦农发等跟涨。

【光伏概念走强】中利集团、瑞和股份等涨停,迈为股份、隆基绿能等跟涨。

【装配式建筑板块拉升】漳州发展、中衡设计等涨停,建研院、建科院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