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俠 |汕头书游记之终篇:新的故事已经在路上

胡洪侠夜书房2022-05-19 14:17


【五一假期去了汕头不过三、四天,“书游记”倒是写了十来篇了。朋友说,照这么写下去,还有完没完呢。好吧,今天争取结束。】

2022年5月3日

上次探访汕头大学,该是十几年前了。如今脑海中只存一道堤坝的模糊印象,所以上午林凯龙老师当导游率我们参观汕头大学时,我没多少旧地重游之感,更多的是初见的惊艳。

比如那座新图书馆,真是让人喜出望外。近些年大学去得少,印象深的大学图书馆,只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馆内设计曾让我叹为观止。如今看来,汕头大学图书馆的内外设计,竟是远胜港中深了。

忽然想起春淮兄送我的那本《一片冰心》,作者李蕙早在1985年就来过汕大,她笔下的汕大图书馆是旧馆,却是我们再也见不到的了。她当年写道:

新鮀君不慌不忙地說,汕大圖書館的目標是宏偉的,它可以藏書一百萬冊,而目前已經擁有十三萬冊了。這首先是各兄弟院校的支援,單是中山大學、蘇州大學、華南師大、華南工學院、東北師大就贈書近二萬冊。潮汕有歷史之中學如澄海一中、饒平二中等,都將珍貴的古籍贈給汕大。一些團體和個人也紛紛向汕大圖書館捐獻,如香港潮州會館就將該館收藏的潮州古籍文獻獻給汕大;香港張樹人先生也把他珍藏多年的《說文詁林》、《甲骨文字集釋》等獻給汕大。此外,不少作家將自己的著作贈給汕大。後來聽汕大圖書館負責人陳仲豪先生說,近三年來他們多次參加全國各地舉辦的大型書展、書市,走遍大江南北以及香港採購圖書。目前中國出版業興旺,許多古今中外圖書都重新編訂出版,採購是不成問題的。至於外文書籍,也可以從香港以及外國採購。這樣看來,汕大圖書館定會隨着教學和學習的需要、時間的增長而日益豐富起來。

旧馆已如此,新馆更是今非昔比,不知李蕙女士参访过没有。

经林老师介绍,上午我们还认识了一位他的同事,汕头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肖世孟先生。他是武汉大学哲学院的博士后,曾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去年才来汕大。他先学古籍整理,后来专注美术文献考据,聚焦中国古代色彩研究。我第一次知道有人专门研究古代色彩,对肖老师的著作大感兴趣。他本来签了一本中华书局版《中国色彩史十讲》给我,我得陇望蜀,又求他签赠一本《先秦色彩研究》。浏览之馀,我感叹说”看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好‘色’的民族“,他笑称“完全可以这么说”,然后开始举例以证,从先秦一直说到满清。闲逛校园之余,竟然得以了解一个原来陌生的学术领域,真是既开新眼界,又开新“色界”。

在深圳见过多次的吴勇老师在汕头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供职多年,成就斐然。常看到他在朋友圈晒潮汕美食,我还曾和他相约汕头一聚,听他聊聊移居汕头多年的感受,谁知我来迟了,他前不久已经离开汕大。时代在变,大学在变,师友们的行踪变得也越来越频繁,一叹。

林老师不仅钟情潮汕的古俗老厝,对风水学问也颇有心得。不论在校园内,还是离开汕大后领我们参观沟南许地,一路之上,林老师总能出其不意地给我们现场解说几句风水学的道理,我似懂非懂,点点头表示“大有道理”,此刻却怎么也想不起那些道理该如何讲述了。那真是一门精深的学问,非我辈可以“轻举妄动”。

为了告别的午间小聚时间已到,我们离开许广平的祖籍地,带着鲁迅原来是潮汕女婿的新鲜见闻,匆匆赴约。东道主金校长已经到了。他姓金名力楷,是汕头市金平区私立广厦学校的校长。那天我在合胜读书会讲深圳十大观念,他专门跑去现场,从头听到尾。龙少介绍说,金校长酷爱读书,是读书会资深书友,是合胜读书圈的枢纽人物。后来我还了解到,他尤其喜欢读文史书,且勤于做笔记,十多年都写满了二十几个笔记本了。和他聊天,甚是愉快,因能迅速进入话题语境,不用在沟通知识背景上耗费太多时间。他嫌那天聊得不尽兴,一定要在我们离开汕头前再聚一次。他还叫来了同是合胜读书圈的两位朋友,一位是懂茶艺通茶道的陈广灿医生,另有一位美女叫黄桦,是位导演。正饮茶间,龙少和他的朋友伟哥一起风风火火赶来了,大家移师饭桌,开吃开聊。当然,林老师、岸云和姚老师也都在座。

我之所以要把席间一干人等备述无遗,是因为如果那天聊出来的创意今后一一实现,那么这顿午餐就太重要了。龙少激情洋溢地说,今天这顿饭,今天一起吃饭的人,都要写入历史。满桌开心大笑。

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汕头书游记结尾之际,请允许我在此卖个关子,留下个省略号。接下来的故事,当然和妈屿岛有关。既然是故事,没有悬念就不好玩了。那么,各位,再见!汕头,再见!

文/胡洪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