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餐饮、便利店复工实录:沟通多方实现到岗 员工留宿门店闭环管理

叶心冉2022-05-20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5月20日,上海市商业联合会更新全市部分已恢复经营的品牌便利店、餐饮店、商超卖场网点目录显示,目前恢复经营的品牌网点有2373家,其中便利店有1591家,餐饮店463家,商场卖场236家。

以便利店品牌全家为例,其向记者透露,目前全家在上海实现复工的门店数量达到772家。据悉,全家在上海的门店总数有1500家左右。

在复工的准备上,全家方面向记者表示,门店复工需要先向区商务委申请白名单,白名单下发后,向所属街道确认承诺书盖章,完成相关手续后可以营业;完成复工、员工返岗等手续后,门店会在开业前进行设备运转检查、全面清洁消杀、存货效期排查、订货等准备工作。

5月19日,和府捞面公众号发布消息显示,和府捞面外卖上线,门店有序复工中。记者向和府捞面方面了解到,截至2022年5月20日,上海共有19家门店正式复工,覆盖黄浦、虹口、普陀、浦东、松江、嘉定、崇明等多个区域。据悉,目前和府捞面在上海地区共有117家门店。

据和府捞面方面介绍,目前,复工门店的平均外卖销量可以达到300单,单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10倍左右的增长。

不过,当前门店在复工中也会遇到一些切实的困难。和府捞面方面表示,目前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人员问题。由于目前仍有不少小区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复工门店员工无法尽数返岗。对此,和府捞面抽调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提供人力支持。其次是运力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外卖运力尚未完全恢复,和府捞面复工门店偶尔会遇到“有用户下单、无骑手接单”的尴尬情况。

另一火锅品牌一门店的徐店长向记者介绍,目前正在推进门店复工事宜。但是当前存在的一大困难是,门店员工统一居住在上海一处公寓内,但是这一公寓的负责方既不在社区居委,又不在街道办,而是划归于街道办下设的平安办管理,中间存在政策界定不明朗的问题,之前平安办一直未予放行,最近正在协商推进中。

据其介绍,申请复工的人员需要向街道提供一份承诺书,保证在本轮疫情结束之前不再返回小区。

与商场方面的沟通也在同步进行。该店长介绍,商场要求人员所居住的小区在过去15天内没有阳性病例,如果员工是方舱出仓人员,则需要有30天的间隔。同时,商场进行闭环管理,员工食宿均要在门店。最近这段时间,该店长正在为员工准备留宿门店需要的床铺被褥、生活用品等。

和府捞面方面表示,复工的门店员工,目前是每天两次抗原自检阴性结果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上岗。

全家方面亦表示,为配合防疫工作,门店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所有复业门店的员工都居住在门店中,他们克服生活上的不便,配合复工复产,服务周边的顾客。

据介绍,全家从3月中旬便启动了自供应链至门店端、从内部团队到外部合作企业的应急预案。在此前绝大部分线下餐饮零售企业关闭门店暂停营业的情况下,仍保障了200间门店的营业。据其介绍,一方面是前端运营及时开展了门店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是后端供应链体系,从商品、研发、采购、食安,到生产、仓储、物流各团队及时打通了保供链路。

和府捞面则是通过开展社区团购提供保供产品。据介绍,此次疫情期间,考虑到上海地区用户的囤货需求,和府捞面在社区团购的布局上主要以长保质期以及大品类产品为组合。据悉,这段时间,和府捞面在上海总计拓展了超过1100名团长。当前社区团购业务仍在进行中,并且伴随运力的恢复,配送时效也有所提升。

此外,外卖服务亦有所调整。以和府捞面为例,其在每份外卖中配备“疫情安心卡”,卡片上详细记录下餐品制作人、装餐者以及骑手的体温信息等,帮助消费者在收到外卖后了解每一位经手此份外卖的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