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防范区”出门一波三折

丁文婷2022-05-20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5月18日是上海市闵行区各街镇(工业区)开始逐步恢复辖区内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按照要求,闵行区将在5月18日至21日按照分区、错峰、限流的方式,对处于“防范区”管理的小区、村等逐步开放。

但5月18日晚6时,闵行区官方微信号“今日闵行”发布《告居民书》,将从次日开始也就是5月19日至20日,对闵行区所有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取“足不出户”“人不出小区”等严格管控措施,并组织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防范区放开也将延后至本轮核酸检测完成后实施。具体安排将由各街镇(工业区)另行通知。

这一消息也让不少已经拿到了19日临时出入证的居民猝不及防。一位住在莘庄工业区的居民向经济观网表示,其所居住的小区和临近的小区都已经在18日当天,分上午、下午两批次凭临时出入证进出小区。其所在小区的出行时间规定在下午2点至5点,每户仅限一人。“我们家本来是18号让孩子爸爸出去采购,19号让老年人出去走走,透透气的”,结果突然被取消了。该居民告诉经济观察网,18号从外面回家后不久,在小区群里接到相关通知,19号一律不得出门,出入证作废。另有闵行区莘庄镇、虹桥镇等多位居民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自己曾在18日凭证出入后被临时告知5月19日不得使用。

5月18日当晚,在发布《告居民书》近三小时后,“今日闵行”又发布了一篇题为《今天闵行部分线下商业网点开放:备货充足整体有序,个别点位准备不足》的推文,其中展示了闵行区古美街道、虹桥镇、莘庄镇等部分商业网点线下开放的有序场景,同时也在提到:七宝镇将持续做好相关整工作。文中提到,18日上午,华润万家超市七宝店出现瞬时大客流情况,相关视频在网上传播。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该段视频拍摄于18日上午的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华润万家超市门口。视频中,有大量人流密集地向华润万家超市进发,超市门口也聚集了大量人群,人头攒动。

七宝镇方面对此回应称,华润万家是平价大型便民超市,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居民较多。当日早上8点10分前,超市门口的队伍是十分有序的。8点10分左右,因现场工作人员考虑到气温逐渐升高,马路一侧阳光直射,故临时调整了排队动线至阴凉处,防止居民中暑。队伍后面不知情的居民以为可以直接进入超市,造成短时聚集,人流拥挤。

七宝镇方面表示,针对18日上午发生的拥挤情况,将持续做好相关整改,包括:要求超市开放时间要早于居民区开门时间半小时。同时,优化相关超市出入口管理,完善增设蛇形通道。各小区实行分时分段出入,居民出小区前,每人发放一个N95口罩,确保出入小区居民安全有序可控。宣传引导居民至七宝其它4家大型商超和沿街便利店购物,分散人流。

在闵行区所有街镇(工业区)防范区开放暂停了2天后,20日下午5点左右,七宝镇官方微信号“人文七宝”发布通知称,七宝镇已经于5月19日-20日完成了社区封闭全员核酸检测。5月21日,七宝将继续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社区分区限时开放。而截至5月20日20时,已经有七宝镇和颛桥镇两个闵行区所属街镇在官方公众号上宣布21日将继续限时防范区开放的消息。闵行区其他12个街镇(工业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则暂未发布有关恢复“防范区开放”的相关通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