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星智能:疫情加速无人化趋势 仓储机器人将迎爆发增长

沈怡然2022-05-20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月20日,苏州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牧星智能”)发布新产品T6-1500潜伏式顶升机器人和新一代羲和机器人管理系统(RMS)3.0,构成最新一代软硬结合的机器人管理系统。其CEO刘明表示,疫情正在加速无人化趋势的到来,无人化将极大提高企业抵抗运营风险的能力,而作为无人化的工具之一,仓储机器人的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牧星智能是一家物流机器人智能系统提供商,成立于2016年,全球有200名员工。公司追求深耕行业、再求扩展,例如在纺织服装行业,从最初的服装工厂场景切入,形成全流程解决方案。牧星智能后续服务了电商、邮政、汽车、家电、3C等行业。刘明表示,本次发布的新产品,用以帮助国内外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成本压力和人力资源挑战。

当前,多国疫情干扰了制造业的人员进场和物流运输,一些制造业正在利用智能技术以弥补损失。刘明表示:“疫情的爆发首先影响到仓储运行,因为这方面需要大量人工,如今我们已经看到一种趋势,产业正倾向于加大对物流自动化的投资。”

刘明表示,过去,中国的工厂和仓库仍然以传统人工运输为主,中国制造业97%的企业都没有使用过物流机器人,甚至自动化设备都没有。发达地区的欧洲、美洲市场,也很少应用物流机器人。无人化的趋势正在发生,未来5-10年仓储和搬运的工业场景将会大范围采用自动化设备。

同时,随着5G、AI底层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开始尝试无人化、自动化的车间模式,物流机器人就是用于车间货物运输的一个智能工具,可以代替工人的一些简单运输工作。

“企业从人工仓储变成机器人仓储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获得了一套解决方案,更是逐渐形成一种管理理念的改变”,刘明表示。

在本次发布会上,牧星智能还宣布将首个全球研发技术中心在南京江北新区落户。此前牧星智能已经在苏州、西安、南通、韩国、澳大利亚地区建立办公地。

对于选择落户南京的理由,刘明表示,南京是全国物流要地,当地现代物流产业链不断完善,同时,南京拥有众多高校与科研院所,在相关领域集聚了雄厚的软件人才和研发能力,并辐射长三角。根据公司介绍,牧星智能的首个全球研发中心采用生产与研发复合体的模式,总占地面积7445平方米,总投资达1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